樂觀走過八仙塵暴 大男孩堅持料理夢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翊寧、陳欣怡/台北市報導】歷經八仙塵暴的傷痛,二十一歲的張承騏在母親王鈺銹的陪伴下,逐步走上自己從青少年時期就深感興趣的料理之路,如今已是Charles’ Kitchen察爾斯廚房的共同創辦人,也是每日製作新鮮奶酪給消費者的主廚。

走過八仙塵暴 張承騏樂觀完成夢想

二〇一五年六月,一場塵暴意外炸毀無數家庭的夢想,帶走許多人最親近、最深愛的家人及朋友。即使有幸存活下來的人,每一天卻要面對身上一道又一道燒燙傷疤痕,以及因為傷口而影響行動的情形。

在北投,一位僅僅二十一歲的大男孩,歷經八次手術,分別是六次清創,一次植皮。而今天,張承騏走過傷痛,一路以來始終懷抱樂觀與熱情,並與母親攜手完成開餐廳的夢想。

一場無妄之災 粉碎二十歲大男孩夢想

八仙塵爆事發那天,二十歲的張承騏和一票好友就在現場,而他下一週就要入伍當兵。畢業於開平餐飲職業學校的張承騏,原本與同校好友計畫好,等退完伍,他們要合開一家奶酪餐廳,由他負責研發,而朋友則負責經營方面的事務。他也和朋友說好,等餐廳穩固後,他要到台中的法式餐廳實習兩年,再跟隨一位欣賞他的主廚到新加坡學習,回台後,繼續茁壯與朋友共同經營的餐廳,甚至想再擁有一家開放式酒吧。

然而,一場殘酷的無妄之災燒毀了張承騏正要起飛的夢想,也帶走了曾經說好一起創業的朋友。

母親辭去高薪工作 盼兒子樂觀面對人生

張承騏全身有百分之五十五的面積燒傷,其中,二到三度灼傷占了百分之四十七。面對這前所未有的劇變,張承騏的母親王鈺琇在第二天,就決定辭去旅行社高階主管的職務,全心全意陪伴兒子復健。

王鈺琇曾經是PayEasy康迅數位副總經理、康迅旅行社總經理、雄獅旅行社董事長特助,一年業績可做到二至三億元,年薪在二至三百萬元,然而,為了專心照顧兒子,王鈺琇毅然決然捨棄優渥薪水。她希望在自己的陪伴下,張承騏能夠樂觀面對接下來所有挑戰,而那絕對不只是一個月、兩個月的事。

王鈺銹說道:「他從小到大都是健康強壯的孩子,健保卡幾乎沒什麼在用,這次的災難可以說讓他從鬼門關走了一遭回來。我曾開玩笑地和他說:『你應該把這輩子該住的院、該開的刀、該吃的藥、該打的針全部都解決了,接著就會否極泰來!』」

母親辭去高薪工作,陪伴張承騏完成開店夢想。 攝影/李翊寧

勇於面對 張承騏著手餐廳夢想

或許正因為來自單親家庭,這個二十歲的大男孩在事件之後,從不埋怨,也不曾在母親面前喊過痛或是掉下一滴淚,他甚至擔任病房裡鼓勵其他患者的角色。堅強的張承騏很快便決定要背負起與好友的夢想,重新計劃自己的人生藍圖。

他一邊復健,一邊和王鈺琇計畫奶酪的事業。母子倆共同規劃品牌設計、產品研發、包裝與作業流程,而餐廳名字則以張承騏英文名字命名,取作「Charles’ Kitchen察爾斯廚房」。由於張承騏仍需要持續復健,不能久站,需要休息,王鈺琇便在北投住家附近頂下一間面積四十二坪的老舊房子,重新裝潢,而餐廳在張承騏的傷口逐漸穩定之後,於去年二月正式開幕。

奶酪天然染色 兼顧美觀與健康

王鈺銹與張承騏堅持以最原始、最優質的天然食材,不添加任何化學或人工甘味劑,讓消費者同時吃到美味與健康的奶酪。張承騏不愛香草精,改用成本較高的馬達加斯加香草豆莢,把籽一粒一粒刮出,放入提味,加上「成分無調整」的光泉鮮奶、法國原裝進口的伊思尼動物鮮奶油以及一定比例的低甜度日本海藻糖等天然食材,製做出綿密厚實的奶酪。

店裡的常客陳小姐說道:「他們家的奶酪真的很好吃,而且你看那個不同顏色的,很美,看了心情很好,又知道不是色素,所以可以放心得吃!」為了讓奶酪呈現繽紛顏色,張承騏腦筋動得快,利用抹茶、蝶豆花及薰衣草製作成天然染色的奶酪,更配合當季水果,自製果醬,在張承騏的巧手下,奶酪不添加人工色素,也能做到好吃且好看。

天然染色的奶酪兼顧健康與美觀。 攝影/李翊寧

不能改變就面對它 至少還能做自己喜歡的事

除了販售奶酪,在顧客的要求下,去年十月,店裡也開始供應早午餐,讓消費者來到這裡,不只能享用到奶酪,還能飽餐一頓。最受歡迎的里香牛排,把油集中,半煎半炸的方式,讓表皮酥脆椒香,搭配上自己種植的百里香,大火炙燒喚醒香氣,張承騏享受每一道餐點的烹煮過程。

他輕描淡寫地說道:「我這個真的『還好』,很多人比我還要嚴重,到現在可能都還沒辦法出院。我是覺得啦,既然不能改變,就去面對它阿,至少我還可以在這邊繼續做我想做的事,所以我這個就…真的『還好』!」

對料理的熱情 讓張承騏忘記疼痛

張承騏的左手刺有代表重生的玫瑰以及代表二○一二世界末日的圖騰,卻仍清楚可見被火灼傷後爬滿手臂的傷疤,而右手臂則仍然需要穿著壓力衣,雙膝以下和大腿是嚴重的二至三度燒燙傷,被厚厚的牛仔褲遮住。樂觀的他,現在能在廚房裡自在行動,全然看不出傷有多重。

店裡繁忙的工作,讓張承騏無法按時回醫院復建,但是,對於他而言,從事熱愛的事物能夠讓他忘記傷疤的疼痛。「我每天做料理、擠醬料,其實也是在訓練握力、拉力啊!」張承騏樂觀地說道。

對料理懷抱熱情的張承騏,相當享受在廚房的時光。 攝影/李翊寧

回歸初心 張承騏盼出國闖蕩

張承騏的復原之路還未走完,但他始終沒有放棄出國學習料理的初心,等到察爾斯廚房餐廳培養了更多穩定客源,自己的傷口也更加好轉,他計畫要遠赴法國學習料理,去外面的世界闖一闖,回來之後,開設更多家餐廳。

張承騏對料理的熱情,沒有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無妄之災燒毀殆盡,反倒是越燒越旺,更加堅定地朝夢想之路前進。這個愛料理的二十一歲大男孩,將繼續以笑容面對未來一切挑戰,只要還走在料理路上的每一天,他就不會放棄。

 

延伸閱讀

「土生土長」堅持台灣在地好風味

真食手作 用最真實的心做料理

幸福豆花店 讓身障者找到生命價值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樂觀走過八仙塵暴 大男孩堅持料理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