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2017 春祭 臺灣兵暨許昭榮紀念音樂會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台灣人該讀台灣人的歷史,以生命喚起守護台灣人的靈魂!台灣人趕緊記錄台灣歷史!

高雄市關懷臺籍老兵文化協會、臺灣前國軍退役軍人暨遺族協會等民間團體於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下午3時,在旗津海岸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舉行 「轉型•正義一春祭臺灣兵暨許昭榮紀念音樂會」。

台籍日本海軍志願兵27部隊黃金島、日本海軍魏祺鋒、日本陸軍航空隊上等兵林才壽、蔡萬湖 、海軍工員林余立、高座少年工游信志、簡哲章、吳國柱的家屬吳國煌、高雄文化局長尹立、民政局長張乃千、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官員、日本白井市議會議員和田健一郎等蒞臨與會

自2009年起於春天舉辦的紀念活動,悼念因戰火受傷、犧牲的臺灣兵,及緬懷許昭榮 先生。透過對話與歌聲,帶領民眾回顧臺灣兵的歷史,反思戰爭帶來的傷害,並祈願社會和平的普世價值。園區內有臺灣唯一紀念臺灣兵的主題館,蔡英文總統2016年11月5日參加秋祭的簽名。

曾親歷二次大戰與國共内戰的許昭榮先生,畢生尋找同 袍下落,致力爭取臺灣兵權益,並期望政府正視臺灣兵議題,從而喚起社會關懷與尊重, 於2008年5月20日傍晚6點47分自焚明志。

他以耗盡生命而點燃的火光,促成「戰 爭與和平紀念主題館」的誕生,也照亮臺灣老兵人權伸張的道路。在臺灣歷史洪流中,有一群鮮少提及的臺灣兵。他們因二次世界大戰、國共内戰等 戰爭,歷經臺籍曰軍、臺籍國軍、臺籍共軍身分的混亂轉變,使其生命故事成為不知為誰而戰、為誰效忠的時代悲劇。

2017年「轉型•正義-春祭臺灣兵暨許昭榮紀念音樂會」,在臺灣兵出征前,最後回望的故土海岸,以天海為舞臺舉行。

表演團體揉合老將與新銳,長期關懷社會運動的 臺灣民謠爵士樂團、阿美族文化傳承者希巨•蘇飛與陳珊珊、許昭榮先生外孫女長笛家 洪萃嶷、第26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與最佳演唱人獎入圍者黃瑋傑、本土歌謠創作者 王明哲,皆將透過優音雅樂傳達對於歷史、社會、人權的關懷。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與高雄市關懷臺 籍老兵文化協會的共同願景[從戰爭中反思人權,追尋和平與共榮的未來]。透過柔性的音樂會,借助文化藝術的温暖力量,追思飽受 戰爭迫害的臺灣老兵,瞭解他們的生命歷程,聆聽他們的心情故事,並感念許昭榮先生對於同袍無私的奉獻精神。

曾被日本派至中國上海擔任照護婦廖淑霞女士表示,積極向日本人聲請在銀行存款以及未領的薪資,最後以120倍的補償,所獲得的金額非常少,但日本媒體有大幅的報導,後來在台灣從事進出貿易被課的勞軍捐,現在才知道都是婦聯會收取!國民黨倒台灣才會更好!廖女士逐一拿出的文件資料,表示她所說的都實有憑有據!

每年的追思會他都會參加!

曾在中山大學讀書現為日本白井市議會議員和田健一郎,展示許昭榮所著並簽名的書!並談和許昭榮相處認識過程!

高雄市關懷老兵文化協會理事長吳祝榮的獻詞

維2017年5月20日,春祭悼念台灣前台籍日軍、前台籍國軍、前台籍人民解放軍, 暨為台灣鄉土獻身犧牲的所有無名戰士:

今仔日,阮大家攏懷抱十分感佩的心情,向恁長眠倒佇異鄕土地下的英魂,表示尚介 深沈的敬意和哀思。

72年來,恁無法度享受國家為恁起造的烈士墓園,也無[khia]甲一塊墓牌,所以阮 嘛毋知恁的名姓,恁就恬恬倒佇異鄉荒野的戰場,一日過一日,一暝過一暝,按呢, 經過了 72年。

佇恁青春年少的時陣,就犧牲了性命,所以無法度來報答養晟恁的父母恩,父母面臨毋知影囝兒死佇佗位的傷痛,只好家己來度過淒凉漫漫的長夜。

阮嘛知影,恁每一个人攏想欲轉來家己的故鄉,無想欲繼續漂流佇別人的土地,所以咱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就為恁大家來起這座,恁大家攏看會著的望鄕碑。

每一工日頭出來的時陣,伊就親像海邊的燈塔仝款,射出萬道的光茫,來引[tshua] 恁袂迷失方向,伊嘛展開翼股來載著恁,回轉家己的故鄕,這是阮為恁大家唯一做會 到的代誌,望恁大家會當收著阮的心意。

雖然這段歷史予國民黨政府刁致來隱藏抹消,但是並無表示恁參戰的史蹟,會予大家 來袂記,恁嘛可以來做證,阮大家嘛可以恰恁椅做伙共同來做證,所有台灣山河中的 青山綠水,永永遠遠流著咱台灣的血脈,予阮會當追隨恁行過的跤跡,勇敢的前進, 再前進。

準做政府共恁放袂記,猶原有足濟台灣人,會永遠共恁記牢牢[tiau-tiau]。若有一工, 阮攏老去矣,咱後代的囝孫序細,會親像台灣高山的松柏仝款,年年代代繼續為恁來 守靈,為恁來追思》佇遮,會當奉請著恁的魂魄,靈安故鄕,魂鎮故土,共同來守護 台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面臨凋零的老人!台灣人趕緊記錄台灣的歷史!
台灣人更要了解台灣的歷史!
國民黨倒,台灣才會更好!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5則報導
64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轉型•正義------2017 春祭 臺灣兵暨許昭榮紀念音樂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