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受大發工業區臭氣污染所苦的高雄縣大寮鄉,16日動員潮寮、會結、過溪三村共1千7百多名村民北上至總統府前陳情。村民在立委鍾紹和、陳啟昱陪同下,發出對環保署長沈世宏不滿的怒吼,並要求中央政府強力介入處理,訴求包含關閉污水處理廠、賠償遭受毒害的學童和村民,以及擬定大發工業區污染防治措施,還給居民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


■攝影:黃姿華

這起近年來最大規模的公害受害人北上抗爭,在總統府公共事務處主任蔡仲禮出面接受陳情書後結束。由於未獲得任何明確回應,潮寮村長吳致慧表示,村民的健康等不及官方的回應,19日將前往包圍污水處理廠,務必達到停工的目的。

高雄縣大發工業區於去年12月份發生4次臭氣污染事件,當地潮寮國中、小的多名師生因而不適送醫。事發至今,環保署與縣府環保局尚無法找出污染元兇,並與工業局互踢皮球。雖受害師生已暫遷他校上課,但居民提出追究責任、關閉污水處理廠、要求賠償等訴求,仍未獲得明確回應。

雖然到目前為止,造成空氣污染的元兇,還沒有察明,不過由於大發污水處理廠是大發工業區內500多家廠商的污水最終處理站,在70年代大發工業區變更為廢五金工業區,以及之後引入石化產業、化學工業進駐之後,原本是作為一般綜合工業區的污水處理設備,沒有能隨著進駐產業的複雜化而升級,各種化學物質,透過污水處理廠,再產生各種化學變化,揮發到空氣裡,使得潮寮地區的環境品質每況愈下,每天的空氣裡都混雜著奇異的怪味。也因此,居民將矛頭指向這座污水處理廠,它象徵著大發工業區扭曲而無計劃的發展。

吳致慧認為,中央與其讓各部門相互推諉卸責,倒不如組成專案小組,若無法馬上勒令關廠,至少訂出處理時程。對於劉兆玄提出應循《公害糾紛處理法》要求,環保署與高雄縣政府協助社區居民與工業區廠商簽訂環境保護協定,內容涵蓋「污染防治」和「敦親睦鄰工作」,不過,現在連污染源都找不出來,實在不知道從和「防治」起,對於居民要求的污水廠關廠政府也不願正面回應,聽起來像是只想砸錢,「敦親睦鄰」一下,事情就算解決。村民憤怒的表示這是馬政府的緩兵之計,也反映出工業區落腳大寮30年來,廠方自律和環保監督單位長期懈怠,而進入調處程序尚須對求償對象提出明確證據,吳致慧說:「環保單位不主動追查,難道要居民自己購置檢測儀器設備?」

潮寮地區的空氣污染事件,從環保署無能發現問題、處理問題,到行政院長繼續推拖、不想解決污染問題,居民的抗爭勢必將再升高。


■行政部門繼續顢頇下去,潮寮空污事件是否將引起更大的政治風暴?攝影:黃姿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