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夢網製作學習影片 「捕捉」好夢,阻擋惡夢 護身符 裝飾和避邪 (一部影片)

文字-A A +A

捕夢網Dreamcatcher源自北美印地安蘇族的護身符。

印地安小孩做惡夢時,父母都會在其床頭上掛一個捕夢網。

象徵性地用來抓住惡夢或惡夢中的魔鬼。掛上捕夢網能夠「捕捉」好夢,阻擋惡夢。

後來在美國一些地區也流傳著這個風俗,捕夢網有祈求平安並帶來好運之意義,並可驅除惡夢,讓人美夢入睡。捕夢網房子裡頭掛很多,作為裝飾和避邪。

 

製作材料有:鐵環、線、孔珠、羽毛(僅供參考)

 

捕夢網手工製作步驟一:捕夢網的底部裝飾羽毛

作三條有孔珠相繫的羽毛線。

 

捕夢網手工製作步驟二:捕夢網的外環

把線的一端黏在鐵環上,然後開始將它緊密捲繞於鐵環上。環繞一圈後,少許覆蓋著開頭部分用膠黏上,並把多餘的線剪去,之後可以用來做吊帶和地下的裝飾條。

 

捕夢網手工製作步驟三:捕夢網的編織

這個步驟主要是用附上的細線在鐵環內結網。

外圈環節點→細線先在環上打個結固定,線拉緊後,每隔約2.54 cm在鐵環上再打一個環節。完成後外圈會有 12 個環節點。

內圈環節→從第二圈開始,線的結法會與外圈不同。當完成外圈環節後,每個節點間都是被線直連起來,第二圈開始的結法,就是把線,在前一圈節點間的直線中,套個環穿繞過去。這個相同的捕夢網內圈結法,將會持續到網的最中心。當越接近內圈時難度越高,圈也會越小。附上的細線可以完成約 10 個內圈。在約第 4 圈開始時,可以把有孔小珠節在線上。編織捕夢網內圈是道繁瑣的工藝,時時要注意線的緊度、網形、和內圈的數量。編到很內圈時,由於線與線的網狀空間越來越窄小,要把線從前一圈節點間穿繞過去,變成是個很困難的工程。遇到窄小的網狀空間,可以建議用手小力的拉開節點,再把細線彎曲後,以線彎曲的部分套進拉開的節點空間。

 

捕夢網手工製作步驟四: 捕夢網的收尾

收尾的方法是將網拉緊,在網中心打數個結點後,剪掉多餘的線來完成捕夢網的編織動作。但這個方法會造成網中心的線糾結在一起。在當時個人的偏好是留下內側的中心圓,產生讓內網和外環有對稱的視覺效果。

 

捕夢網手工製作步驟五: 捕夢網的底部裝飾

把第一步作好的有孔珠繫羽毛線,分別分配綁到網的底部。

 

捕夢網製作  (一部影片  如下)

背景音樂:二胡協奏曲   別亦難 于紅梅  指揮原作者 何占豪教授

   

喜歡這篇報導嗎?  歡迎分享好友喔!

 

阿公阿嬤的一句經典私房話    http://www.csea.org.tw/word2010/elder.ph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捕夢網製作學習影片 「捕捉」好夢,阻擋惡夢 護身符 裝飾和避邪 (一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