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樸農學市集 搭建有機生活舞台

文字-A A +A

By 若水採訪志工 李易安 

週六的早晨,湛藍的天空剛被朝陽刷得發亮、早吟的夏蟬在一旁放聲鳴唱。台中西屯郊區的一個庭園裡,志工與農友正在草地上搭建棚架,搭好的棚架下,農友們掛著汗水的皮膚暗沉黝黑,臉上的笑卻耀眼動人。他們將番茄、葡萄柚和其他農產品整齊鋪開,細心佈置。

而在棚架旁的樹蔭下,有個人欣慰地看著一切準備就緒。他,是陳孟凱。這裡是寶雲別苑,每月一次的合樸農學市集正要開始。

 
陳孟凱是合樸農學市集的促成者,這裡每一位參與市集的農民、有機作物的實踐者,都跟陳孟凱有很深的淵源:在市 集裡來回串門的謝美麗,是有機農業界裡人盡皆知的萬人迷;專賣精力湯的傅文忠,總有滿腹的有機農業經驗分享不完;略帶靦腆的生產有機青草茶的黃信義老伯 伯,對陳孟凱的生機農業理念,讚賞不已,他們都因著陳孟凱而集聚在合樸農學市集。

合樸農學市集是個有機的組合,因著陳孟凱,這個有機體不停的衍生許多的驚喜與感動,譜下無數動人的故事,我們將陸續寫出合樸這群有機生活實踐者的堅持、挫折與喜悅的系列報導,而故事的源頭,要從陳孟凱開始
 
有機生活  簡單的幸福力量
一路從名校名系畢業的陳孟凱,在美國的科技公司擔任要職,擁有多數人欽羨的收入和職位。十多年前,母親的身體 突然出了問題,陳孟凱於是離開了美國,回到台灣。眼看母親的健康與精神狀況,陳孟凱開始思考,究竟有沒有一些東西,比事業、金錢還要重要。有機生活,給了 他一個追尋答案的途徑,一個有機生活的種子,於是漸漸在陳孟凱的心中萌芽。
 
合樸二字,分別取自合作與簡樸之意。生活在社會之中的人們,必定要透過分工合作與交換,才能滿足日常所需。然 而,最常被忽略、漠視的農業生產,卻是維持生命最重要的部份。簡樸,則是簡單樸實的幸福力量,更是一種對效率至上思維、人工添加迷思的質疑。合作與簡樸, 正好滿足了有機生活訴求的兩大主軸。巧合的是,「合樸」二字唸著唸著,陳孟凱突然發現,那不正是英文hope的發音嗎?

合樸農學市集 自玩樂中學習的舞台
目前合樸最重要的活動,是每個月固定舉辦的合樸農學市集。農民將產品運上小貨車,從自己的農園、花圃運到台中,和城市裡的消費者面對面接觸;看似平常的買與賣,卻蘊藏著生產與消費關係的微妙變化。農學市集除卻了中盤商的利潤剝削,更減少運輸過程中不必要的能源耗損。

「口渴嗎?我們的番茄非常好吃喔,請隨便拿。」賣蔬果的農友,放了一籃子飽實紅艷的番茄在走道上,路過的人淺嚐幾個,都要豎起大拇指稱讚那番茄又甜又多 汁。走在氣氛歡愉、熱鬧卻不嘈雜的市集裡,你看不到討價還價,取而代之的是溫暖的寒暄和熱切的對話。農民、消費者與志工之間像是一家人,正在參加一場後院 的家庭聚會。正是市集裡的人情味,使得越來越多人成為合樸市集的常客,甚至進而加入合樸的志工行列。

因為合樸 有機農友不再孤單
台灣的弱勢小農投身在全球化的洪流之中,規模小缺乏對等的競爭力;而從事有機栽種的有機農民,在有機認證嚴 格、卻又缺乏配套法章的台灣,處境更顯形單影孤。循此,合樸農學市集的難能可貴,就不只在於一個新的銷售舞台,而在於其所營造出來的社群感,讓有機農民們 體認到,在堅持有機耕種的這條路上,他們終究不是孤單的。
 
此外,陳孟凱將農民所需要的資源、技術,和可以提供資源協助的人作媒合引介。在農學市集上,陳孟凱更經常邀請農友開設講座、醃梅做豆花的實作課程,提供消費者報名體驗,從玩樂中學。消費者帶回家的,不只是滿滿的有機農產品,更是有機的生活態度和消費觀念。

「我只是一個導演而已,真正演員的還是農民和消費者」,陳孟凱語氣謙虛地形容著。的確,合樸對於農友而言是一個難得的舞台。農民在台上自在起舞,台下作為 消費者的觀眾,則被台上的感染力拉上舞台,一起讓表演更加圓滿。有了劇本和舞台,陳孟凱希望邀請更多共襄盛舉的演員和觀眾。


文章打哪來

關於這議題,我也有話想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4.10

若水Flow

加入時間: 2009.04.10
1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志工參與關鍵報告(下)志工服務動機篇

2009-07-06
瀏覽:
3,557
推:
1
回應:
0

台灣公益臉譜-百戰天龍-連天恩的公益夢!

2009-06-25
瀏覽:
4,047
推:
2
回應:
0

志工參與關鍵報告(中)志工服務主題篇

2009-06-22
瀏覽:
2,834
推:
1
回應:
0

志工參與關鍵報告(上)志工市場輪廓篇

2009-06-18
瀏覽:
3,262
推:
2
回應:
1

遊走現實邊境16年---食物銀行志工 陳桂琴

2009-06-02
瀏覽:
2,511
推:
5
回應:
0

「人對了,事情就對了一半。」

2009-04-30
瀏覽:
2,091
推:
2
回應:
0

相信他們會改變 這是我的信念

2009-04-17
瀏覽:
2,861
推:
5
回應:
0

公共自行車與蝴蝶效應

2009-04-13
瀏覽:
3,654
推:
13
回應:
0

因為工作,可以驕傲的開懷歡笑

2009-04-13
瀏覽:
2,759
推:
2
回應:
0

有一天,當你八十歲時,還有多少作夢的勇氣?

2009-04-13
瀏覽:
3,038
推:
3
回應:
2

合樸農學市集 搭建有機生活舞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