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王振君(荒野台中分會解說員,自然名:過山龍)

從來沒想過臺灣有什麼好玩的,直到2003年加入荒野後,才漸漸覺得一生都會玩得不夠。荒野有各行各業的人,自然有其各自加入的原因和動機,而我是因為學生的一句話。

試想如果當你是一位老師,正在上課,突然遇到學生發問相關的課外問題,卻啞口無言、不知該如何回答時,你會跟學生硬凹呢?抑或承認不知道?我選擇了後者,但學生語帶諷刺地立刻回了一句:「你是老師ㄟ,怎麼連這個都不知道啊?!」當下心情真是五味雜陳,覺得自尊心受到強烈的打擊,但也領悟了「教然後知不足」的道理。

正好當時學校教師會舉辦了一場生態演講,加上同事們林芷璿和林燕伶(荒野解說員)的強力推薦,心想不妨去聽聽看,也許對教學會有所幫助。聆聽完徐仁修老師的臺灣自然生態之美演講後,我才知道真是何其有幸,能生長在這塊美麗寶島上,且感動許久。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人生不一定幸福,但要活得精彩」,是啊!人生不能白走這遭,總要留下一些足跡和回憶的,於是毅然決然地去向楊家旺(荒野解說員)拿了台中荒野第五期解說員的報名簡章,就這樣加入了荒野。

時至今日已快兩年了,從學員搖身一變成解說員,肩膀上多了一份責任,要把對臺灣的美和感動傳給每一個人。回想當初答應接下第七期解說員訓練總召,心中是有些掙扎,總認為自己不太可能勝任。由於大家無私的奉獻及貴人相助,在荒野裡獲益良多,但覺得施比受更有福,也想讓更多的人和我一樣疼愛臺灣,總認為生命不僅要活得精彩,更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於是萌發出要為臺灣做一件最美麗的事情的想法。

給「準」荒野解說員:人一生最快樂的事情莫過於玩樂,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觀光旅遊時拍完合照、買完紀念品後,才會值回票價不虛此行。的確,多數人重視的就是要滿載而歸,但也只是滿足了物質的慾望,心靈卻依然空虛寂寞,少有追求對生命之美的體會與瞭解。如果你還不是荒野解說員或不認識臺灣之美,歡迎來參加荒野的解說員訓練課程,我們將給你全新的生命體驗,豐富你的美麗人生!

給荒野解說員:定點的推廣活動中,能感動的力量有限,解說員都能如人飲水般的體會,唯有在解說員訓練之中,燃燒出沸騰激昂的革命情感,激盪出不同的生命火花。荒野提供了一個這樣的舞台,隨時可以讓你大展身手一番,只要你願意,相信能學到很多。對於擔任輔導員,你還在猶豫嗎?超強的師資陣容,免費的進修課程,機會千載難逢,如果你不知道能做些什麼的話,請不用擔心,我們會妥善安排的,只要報上你的大名就夠了。

後記:解說員訓練基本成員有三:學員、講師與輔導員。前二者大家從字面上就可了解,輔導員是什麼人呢?基本上他們都是荒野解說員,訓練期間擔任各項職務,或設計旅行課程,或攝影拍照,或計算學分,或與講師聯繫,或與學員分享荒野經驗,或……只要和訓練有關,都有輔導員的身影。學員、講師、輔導員都是訓練課程中不可缺少的靈魂人物。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0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