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姊妹們的燦爛時光

文字-A A +A

  南台北家扶中心統計扶助家庭的樣態發現東南亞外籍配偶又為單親之比例高達一成,家庭狀況經常處於經濟困難或就業不穩定,且與台灣文化背景存在差異而對兒童缺乏正確之教養知能,導致親職關係的衝突與壓力,故以美術媒材、廚藝交流及桌遊體驗等方式辦理家長成長團體,使東南亞之單親母親調適親職壓力並建立支持網絡。

  「利用假日參加這次活動,來這裡有志工幫忙帶孩子,覺得不會一直困在家裡面,可以讓我透透氣,」來自越南的阿鸞用生澀的中文說著自己參加這活動的心得;亦從越南嫁至台灣的阿琳回應:「我們來到台灣之後都有自己的故事,心底只有說不盡的苦;參加這個團體使我感覺宛如回到家鄉一般溫暖,還有機會認識這麼多姊妹。」參與家長團體的成員超過半數來自越南,尚有泰國、緬甸籍單親母親,幾乎都是嫁至台灣後遭受丈夫家暴因而訴請離婚;每名單親媽媽都育有一至三名子女,均處在不同年齡的發展階段。參與團體的成員均回饋自己在工作和兒女教養的生活中團團轉,生活節奏很難讓自己有機會喘息;然而,參加這次團體感受到「得來不易」的身心放鬆。

  團體成員中的阿秀從泰國嫁至台灣已經十八年,仍未取得台灣身分證,她一週兼職許多的辦公室及私人家庭打掃才得以讓三名兒子順利就學無虞;阿秀獨自扶養三名個性迥異且都處在青春期的兒子,她拿起繪有騎士圖樣的牌卡坦言:「我的孩子們都像圖片上頭想要往外衝刺的騎士,我再也抓不住他們,只能在後面擔心。」阿秀的分享僅是團體成員的教養縮影,成員於團體中均透過分享及回饋的方式相互成為彼此的支持者。團體結束前,阿秀則選擇繪有雙手捧著愛心圖樣的牌卡向成員們回應,她認為自己在這兩次團體學到「接納」,懂得以寬恕之心去面對處在「暴衝青春期」的兒子。

  團體其中一活動設計由參與成員以「一人一道菜」的形式與其他成員分享家鄉料理抑或是成長記憶中的難忘滋味,阿亞從南越嫁到台灣多年,已有好些時間未做過越式炸春捲及涼拌粉腸。被生菜包裹的炸春捲沾上調味道地的魚露,成員們品嚐完畢後均表示清爽又不膩口;製作粉腸的過程繁複,但阿亞一點也不覺得麻煩,吃起來脆口又有飽足感,均讓其他單親母親想起家鄉的記憶。阿亞於活動後的分享提到原本很擔心自己的料理不合其他成員的口味,甚至前一天就很緊張要帶著菜色來上課;帶領此團體之社工陳義宗解釋單親母親雖有強韌性格阻擋生活中的風雨,心底仍缺乏肯定自我的信心。

  南台北家扶中心主任王金敦表示新住民的扶助家庭中以單親母親占了多數,多半是為了脫離貧困的生活環境而選擇遠嫁台灣;然而許多外籍配偶來到台灣才發覺美好生活如夢似幻,她們的遭遇多半雷同,必須獨自與前夫爭取監護權,就算幫打雜、撿回收也要咬著牙也要拉拔自己的孩子長大。破除貧窮世襲於單親媽媽的外配家庭被再次複製,辦理家長成長團體以紓解親職壓力,王主任強調:「南台北家扶為每一名需要喘息的東南亞單親母親撐腰!」另一名主籌此團體之社工吳重慶了解到許多團體成員為了參加此活動而推辭假日零工機會,表示未來將調整課程頻次及時間長度,使家長能兼顧工作收入及自我的成長學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東協姊妹們的燦爛時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