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理髮師 不辭千里剪頭毛onTV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盧于農、那滈/桃園市報導】每天一早九點多,李紅森便戴上寫有「理髮,到家服務」的安全帽,騎著親手改裝的打檔車,從楊梅到中壢、桃園、平鎮等市區為電話預約的客人理髮,也常至桃園各大醫院服務行動不便而無法自己洗頭、修臉的病友,數十年如一日。即便面對新興理髮店競爭,他的客戶不斷縮減,依舊抱著奉獻的精神,經常騎超過二、三十公里只為替一位客人剪髮。

李紅森為客人整理鬢角。 攝影/那滈

 

年少拜師學藝,卻難以維生

李紅森十五歲開始跟隨師傅學習美髮,當完兵後自行開業。他說,早期美髮業十分艱辛,由於大眾對於染、燙髮的需求尚未養成,加上廣告通路不足,僅能靠口碑累積客人,店面開設位置不佳更讓他生意慘澹。

三十四歲那年,他決心改至工廠擔任技術人員,轉理髮為副業。閒暇時便騎單車至楊梅鄉下一些老樹下為鄉民們剪髮。他說,收費不高,重要的是享受過程,常常一邊理髮一邊與聚在公園的舊雨新知談笑風生,泡著茶與客人們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

起初只剪熟客,卻啟發了他的服務精神

由於工廠生活忙碌,李紅森初期很少外出兼差,僅受熟人之託而出勤。他表示,街坊鄰居為了方便,仍經常請他幫忙,許多以前被服務過的客人也都習慣於他的手藝,他也樂於繼續發揮專長,也因此有了更深的成就感,而啟發了他的行動理髮計畫。

經過一番思量後,他改裝了一台舊型打檔車,將所有工具、靠墊、毛巾裝載上車。五十七歲那年,為了能專心理髮,他索性辭掉工廠工作,成為真正的「外送理髮師」,日復一日的來往於桃園各地,而這一騎就是三十年。

李紅森改裝的機車及廣告看板。 攝影/那滈

 

自製行動看板,跑遍桃園新竹台北

李紅森在紙板上寫下工作內容及標語,把自己當成活廣告往來於桃園各地,從鄉鎮到市區,只要客人一通電話,即便外面狂風大雨他仍風塵僕僕的前往服務,還曾因颱風天堅持前往醫院為病友洗頭,與擔心他安危的太太爭吵。

從熟客交相介紹生意,到年輕朋友用網路替他宣傳,李鴻森聲名遠播,足跡也跟著遍及北台灣,龍潭、新屋、觀音到新竹等地都有他的常客,至今已騎壞五台機車,為超過兩千名客人理髮。最遠曾接到來自林口的電話,他仍然不假思索的踏上機車,來回騎了七十多公里也不多跟客人收費。

奔波當運動,病房間剪出溫情

李紅森每次上工前都會戴上領帶,他認為職業不分貴賤,只要戴上領帶就象徵著他的專業,也象徵著他認真為客人服務的態度。七十多歲後太太常要他多休息、回到只接熟客的狀態,他卻不怕人知道他的專業與熱情,每每到醫院剪髮仍笑著至各病房招攬生意。

給他剪超過三十年的老主顧李照男表示,李紅森常樂觀的說持續工作讓自己眼手都能保持靈活,何樂而不為?楊梅、天晟醫院都各有數位病患長期接受他的服務,並與他建立了厚實的情誼。數年前有幾位長者陸續仙逝,發現每月上班的路徑逐漸少了幾站時,他感到十分遺憾,卻也加深了他繼續服務的決心。

李紅森說,人在世間該要健康、認真的生活,而自從他以出勤理髮寫日記後,這也成了生活中難以割捨的部份。他從客戶來來去去中學到把握當下的重要,也體會到展現自己天職是多麽重要的使命,未來的每一個日子,他將繼續奔馳在桃園的街小巷,細心又溫柔的修剪每一寸毛髮。

李鴻森展示過去受傳統雜誌採訪的資料。 攝影/那滈

 

延伸閱讀

一「泡」而紅 台灣茶師陳煥堂

自有一套 小提琴盲師遍桃李

一紙文宣 讓李貴盛投身奉獻客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84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117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88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935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56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23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239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51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10,0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107
推:
2
回應:
0

行動理髮師 不辭千里剪頭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