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車最美週末,來自2.5% 個台灣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世盈、潘佳恩 / 台北市報導】佔據台灣四十分之一的人口,這群東南亞移工都帶著他們自己的故事隻身來台,展開了他們的台灣旅程。「東南亞星期天」,由非營利組織「One-Forty」發起的活動,固定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天舉辦,讓台灣人與新住民和東南亞外籍勞工有機會在一個溫馨的空間裡,一起做些有趣的事,像是做菜、故事分享、才藝表演,或是單純的聊聊天等。

尋寶探險 發現移工世界

大家一起分組闖關。 One-Forty 提供

 

二月二十六日的星期日早晨,在台北車站的東三門郵局旁,坐著一群來自印尼的新住民、移工及台灣人,每個人身上都貼著名牌,臉上帶著笑容及興奮的心情,期待著稍後活動的進行。大家根據名牌顏色,分組坐成一個一個小圓,中英夾雜的交談聲開始此起彼落,有的人開始自我介紹,有的人則開始簡單的講述自己的小故事。

這次的東南亞星期天,是由來自印尼的朋友及台灣人組成小分隊,在北車各處穿梭,進行印尼移工世界的探險。「這個!這個!好吃,還有薑黃飯、巴東牛肉跟沙嗲都很好吃。」來自印尼的Amy熱情的為我們推薦印尼自助餐店裡的每樣菜色,位於北車對面一處下坡路段的印尼街,與其說是街道,其實更像一條小巷,但卻匯集了各式印尼風格的小吃店、美容院、電器行和生活用品店等給思念家鄉的移工們。「我們每天都要朝向麥加的方向做五次禮拜,原本的北車是沒有替穆斯林設祈禱室的,但現在設了這間穆斯林祈禱室,讓我們做禮拜比以前更方便,但如果再大一點會更好。」來自印尼的Desin一邊走一邊說著,北車為了友善移工,在地下一樓新增穆斯林祈禱室及路標,讓穆斯林在作禮拜時,不用再躲在角落偷偷進行。他們用熱情的笑容帶著我們進入移工的世界,逛了印尼便利商店、跟大廳的其他移工進行對話,這一切是多麼的陌生,卻又有點熟悉。

帶著剛買的印尼風味午餐結束探險回到了大廳,大家一起聊著剛剛一路上的種種,分享自己為何會來到台灣及為什麼會來到這參加東南亞星期天這個活動。A DE說著一口不太流利的中文,帶著靦腆的笑容表示,當初只是單純的想來台灣看看順便工作存點錢,之後還想去韓國、日本,剛來台灣,朋友就介紹他到One-Forty這個組織,在 One-Forty 裡的中文班學習中文,讓原本不會講中文的他的,中文一點一點地進步,也上了很多課程,謝謝台灣人對他的熱情,藉由他們的幫助他更了解台灣的文化。

印尼移工帶台灣人買印尼風味零食。 One-Forty 提供

 

台灣每四十人 就有一位移工

One-Forty於二〇一五年七月成立的新創非營利組織,「在台灣,每四十人就有一個是來自東南亞的移工,所以取名叫四十分之一。過去我們總把移工當成弱勢,想辦法幫助他們,其實只要用一般朋友的心態來看待,他們就是我們的一部分而已。」One-Forty成員之一同時也是東南亞星期天活動的負責人Elisa說著。

One-Forty在接觸到移工後發現,很多的移工來台灣待了非常久的時間,但所交到的台灣朋友卻是一隻手數得出來,他們沒有機會認識台灣人,雖然台灣人也都知道這群人的存在,卻缺乏一個相互交流的平台。

One-Forty成員之一同時也是東南亞星期天的活動負責人Elisa 表示,當初One-Forty剛創立時,正好遇上七月穆斯林的開齋節,就邀請台灣人一起參與這個節日,也開啟了第一次的「東南亞星期天」,參與名種民眾反應熱烈,因此決定每個月都會舉辦這類的文化交流活動,Elisa認為要瞭解一個國家就該從人開始,而台灣擁有六十多萬的東南亞移工,卻沒人真正的去認識他們,「東南亞星期天」會是幫助台灣人認識這群人一個很好的開始。

東南亞星期天又分為三種形式,分別是東南亞移工社區旅行、東南亞料理野餐,以及東南亞移工議題工作坊。移工社區的地點為北車的印尼移工商圈及圓山晴光市場附近的菲律賓移工商圈,此活動透過設計有趣又互動性高的闖關任務,讓大家認識移工社區;料理野餐透過料理東南亞的異國料理開啟話題;議題工作坊則是透過戲劇方式認識移工議題。東南亞星期天幫助台灣人與東南亞移工建立友善的交流場域,開啟雙方談話交流,認識東南亞最真實的樣貌,也建立友善的台灣社會。

 

張開雙臂 其實我們都一樣

一個短短的週末上午,台灣人與移工朋友在北車的大廳來了趟自助旅行,和不同國家的朋友交流,一起展現最真實的自己。One-Forty創辦人之一的陳凱翔認為,以往台灣社會總把外籍勞工當做弱勢團體,想盡辦法要去「幫助」他們,但他們跟台灣人沒什麼不同,只要細心觀察往往會在各自身上找到意想不到的答案,簡單來說,他們就是「我們」的一部分而已。

活動負責人Elisa 表示,台灣人對外籍勞工總是有著既定的刻板印象,認為他們愛在公共場所大聲喧嘩、衛生習慣不好又或是擾亂社會治安等,潛移默化中就會把他們看作社會中較下層的階級,但這都由於彼此缺乏認識,移工們在北車聚會是因為在那不用怕颳風下雨,加上他們對台灣其他地方不熟悉,經費也不充裕,北車交通又較方便,才會選擇在此,每件事情的背後總有它的原因,試著去了解,才會有包容。

這次來參加活動的台灣朋友康秩群分享,一開始參加東南亞星期天的動機是因為對東南亞國家的風土民情相當的感興趣,透過活動過程的參與,才發現移工朋友在閒暇時間的生活範圍一直被限縮在某些特定的地點,像是台北車站,因為只有這些地方才有必較多自己家鄉的朋友,再加上附近又有印尼商圈,要買東西、寄東西也比較方便,不再覺得他們只是假日無所事事的聚集,對其他旅客造成不好的觀感。

另外,康秩群還表示以前從許多新聞上會發現台灣有部分的雇主對移工們很苛刻,不懂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移工會選擇來台灣,但跟移工朋友們交流過後發現,原來其他國家對移工朋友們的審核標準更嚴格、更不容易,像是日本跟韓國都需要通過層層的檢定考試,才算通過基本門檻,雖然這已經是比下有餘的狀態了,但還是有許多地方可以改善,東南亞星期天解決了他心中對移工朋友的疑惑,也從不同的角度去暸解移工們目前的處境,從中找到台灣還可以進步的空間。

「東南亞星期天」只是一個帶領台灣人與東南亞移工相會的起點,從這裡開始認識我們不熟悉的彼此,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東南亞星期天會在全台各地悄悄地上演,只要帶著一顆真誠的心,找到一個你的城市角落,友誼的橋樑就從這裡搭起。

移工朋友與台灣人在北車大廳席地而坐相互交流。 One-Forty 提供

 

延伸閱讀

移工上街頭 大喊我要休假

文輔華語教學 幫助移工完成夢想

深耕東南亞移民 異鄉發聲的管道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90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9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6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北車最美週末,來自2.5% 個台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