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助視障者 交通轉乘無障礙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家嫻、廖育偲 / 台北市報導】先天的視障者可能從小就開始適應黑暗的世界,應變各種突發狀況的能力較高;但現今所看到的視障朋友們,大多都是後天因素造成的,根據伊甸基金會調查顯示,目前全台灣約有 4 萬 6 千名視障人口,失明的主因有四成是後天疾病,一成四是因為意外。對後天失明的人來說,這段時間的落差,會造成極多麻煩與不便。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呂元碩、葛承恩、侯柏羽觀察到視障者生活上的諸多不便,一一檢視這些困難後,他們決定從問題最多的交通轉乘面向著手,進而設計出「Between Journey」視障者交通轉乘APP,讓視障者在搭乘交通運輸工具時,運用語音導航設備的協助,降低對他人的依賴。

反思設計意義 滿足少數需求

這群台科大學生,原本就有一致的共識,想要做關於社會設計方面的議題,原因在於,在他們認識或學習「設計」的過程中,觀察到其背後存在的問題,也引發他們去省思,設計最初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呂元碩說:「如果把人口比喻成一個金字塔的話,以往做設計都是滿足多數位於上方人的需求,造成少數底部人的需求並沒有被滿足。」因此,他們希望透過做畢業專題這一年的時間,從事相關研究,協助弱勢者抱持更開闊的心態,去接納生活。

設計者們認識一位平時有在擔任志工的學姊,剛好她服務的對象,就是視障朋友們。之後他們甚至一起合作拍攝紀錄片,為的是可以了解視障朋友在生活中細微的處事態度,及完整觀察他們平常生活時的樣貌。

他們在拍攝紀錄片的過程中,有接觸到國小、國中等各年齡層的視障朋友。葛承恩說:「一開始對於視障朋友不是這麼地了解,透過對話交流的方式,會漸漸開始佩服他們正向的態度,及積極生活的勇氣,這是最初我們彼此在接觸時,令我感到最震撼的部分。」

在與視障者對話的過程中,設計者發現,視障者在大眾交通工具轉乘會產生不特定的突發狀況。舉例公車,有兩種相反的搭乘方向,加上公車路線眾多,視障者無法輕易地得知自己要搭的公車什麼時候到?假設前後同時來了好幾輛公車,也會不知道哪一輛才是正確的?舉例捷運,雖然站內都有站務人員可以幫忙引導,但從入口到進站這段路程,除非有路人主動協助,否則,對視障者來說,是較為危險且無助的。

Between Journey設計者呂元碩(圖左)、葛承恩(圖中)、侯柏羽(圖右)合影。    攝影/廖育偲

Between Journey解決視障者乘車時的不便。                      呂元碩提供

如何有效整合APP功能 成最大困難點

一開始,在資料搜集及專業訪談上,花費許多時間與精力,所以真正開始著手設計實體,是後期的事。特別是這項設計,需要實地去訪問視障朋友,或長時間去觀察他們的生活經驗,才能針對他們的需求,設計出符合他們使用的產品。像是發現視障者在交通轉乘上,有以下幾種不便:事前需要花大量時間詳細規劃、公車系統缺乏友善規劃、在捷運系統中如何找到服務台、廁所等設施。因此在前置作業,該從哪個角度切入,去發現視障者生活中的不足,是前期所遭遇的困難。

後期遭遇的困難,主要是在APP裝置與環境場域的整合。這項設計採用低功耗藍芽發訊器─iBeacon作為實體裝置,期望能廣泛的在各個場域進行佈置,配以語音報讀軟體─Voice Over,方便服務視障朋友們。而困難點,就體現在執行端上,像是如何在不同的捷運站等不同路線,最有效率的佈置iBeacon,畢竟每個iBeacon單價不低。再者,另一困難則是在軟體端的應用,像是如何將訊息架構與iBeacon做搭配使用,告知視障者路線該如何走,或是提示前方、左方等各個方向有哪些設施。因此在系統的整合上,也是這個設計的重大困難點。

簡便方法上下車 需求達個人化

提供視障朋友在交通場域串連的APP,在視障朋友靠近公車站時,手機會自動感應iBeacon,跳轉到公車站的頁面,當視障者接近公車站時,會用語音朗讀的方式,提示視障朋友常搭的公車,還需要多久時間到站,只要按下該班次的呼叫司機按鈕,司機就會知道待會有位視障旅客想要搭乘,並協助視障朋友順利上車。當視障者在公車上時,除了公車內部會廣播站點資訊,以防公車太吵雜視障者聽不清,APP上也會隨時更新。當聽到要下車的站名到達時,APP上也提供「我要下車」的按鍵,解決視障者找不到下車鈴的困境。

視障APP讓視障朋友在大眾運輸工具之間的轉乘更為流暢,透過在鄰近的交通運輸點上設置iBeacon,視障者的手機與iBeacon取得感應之後,進行導航,便可以達到轉乘的目的。另外,這項設計也提供捷運站站內的探索,標示出捷運站內的主要設施,像是廁所、服務台等,讓視障朋友可以透過自己的能力找到需要的設施。篩選功能,讓視障朋友便於鎖定即刻需要的設施,達到個人化的效果。

語音報讀輔助 即時接收交通資訊

視障者缺乏視覺的輔助,難以取得轉乘圖片上的資訊,需要耗費大量時間與精力,造成交通轉乘上的諸多不便。Between Journey是一款協助視障者交通轉乘以及提供交通資訊的APP,利用Voice over以及iBEACON這兩項技術,輔助視障者自由行走。Voice over是手機裡的語音報讀軟體,視障者可以透過聽的方式操作手機,取得所要的資訊。iBEACON是低功耗藍芽發訊器,當視障者持手機接近BEACON時,手機便可以判斷視障者當前所在位置,給予精確的環境訊息。

Between Journey解決視障者在交通轉乘上的諸多不便。        呂元碩提供

視障者以行動支持 盼未來設計落實

實際測試這項產品,設計者也得到不少視障朋友們的回饋。透過這項APP的輔助,視障者說:「其實我一個人也可以走,只是需要花多一點時間。」假設從捷運站出入口走到站務台來說,視障者可能需要倚靠他人的力量,才能完成這段路程。訪談視障者後,發現他們往往都不太好意思去麻煩別人,深怕造成他人時間上的負擔。

在整個測試的過程裡,有位視障者與設計者們合作蠻長的一段時間。儘管多次遇到不順利的地方,但是那位視障者,總是不厭其煩地,陪他們進行一次又一次的地測試。呂元碩說:「能夠讓視障者們這般的認同,用盡一切的力量,以行動來支持我們,與我們想把這項設計做到最完美的心,沒有不同。」測試中這些真實的回饋,對設計者來說,比起得到獎項或是讚美,當下的那種感動是更美好而深刻的。

葛承恩說:「藉由科技的輔助,雖然需要一段時間去熟習該如何使用,並真正融入生活裡,但多半的視障朋友們都表示,他們願意選擇去嘗試,降低對他人的依賴性,提高自我生活的自主性。」

設計者希望這項設計可以在生活中落實,讓他們在生活上享有一定的自主權與選擇權,不用依靠別人便能夠自行外出。這項設計的運作範圍涵蓋政府管理的公共交通場域,因此在實際執行上,需要與政府洽談合作,才有辦法建構系統。

 

延伸閱讀

智慧手機盲用APP 視障生活更便利

BLIND NAVI APP 助盲人安心外出  

盲用備忘錄 點記事讓生活更方便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575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13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APP助視障者 交通轉乘無障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