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打出樂音 擊出感動

文字-A A +A

【記者朱珮瑜、韓佳穎/採訪報導】「聲子」一詞源自固態物理學,任何一個樂音都是藉由震動而產生量子,亦稱為聲子,以此命名展現擊樂團隊的生命力。聲子樂擊室內樂團成立於二○○○年,起初由一群國立交通大學管樂團擊樂組的成員所發想,在幾次機會下接到校外演出邀約,進而萌生獨立成團的想法。 

 聲子樂擊樂團的草創期成員以交大學生為主,陸續有校外人士加入,隨著樂團規模擴大,場地漸不敷使用。隔年起,他們脫離交大,將樂團搬出校外,在新竹基督長老教會的幫助下獲得可供練習的場地。後來,教會認養了樂團五年,有了資金挹注,使得聲子在行政運作上更為便利。 

 至今,聲子已是一個專業的團隊,他們以「用音樂藝術關懷人」為宗旨,自二○○三年起實行「擊出生命的樂章」的企劃,以推廣音樂、福音與服務社會為目的,深入較偏遠地區學校及教會演出,僅收取對方能力所及的金額,有時不惜成本表演。藝術總監林希哲表示,他們的演出需符合樂團宗旨。足跡遍及過花蓮玉里、桃園、新竹、南投的九二一地震災區,最遠甚至到澎湖馬公演出。

 小型的琴室,是平常練習的好地方。(朱珮瑜/攝影) 

 聲子除了擊樂團外,在二○○五年於花蓮成立子團「聲子樂集管樂團」。管樂團的成立,目的是希望在藝術資源較缺乏的東部地區,能有一個培育音樂藝術種子的團體,成員以花蓮學子為主,尤其以國立花蓮高級中學的學生佔大多數,只有極少數是外地人士。林希哲提及,人才往往向大都市集中,由於花蓮交通不便,會留下來的多半是生長在此地的孩子,外地學子畢業後,繼續留在花蓮的比例相當低。 

聲子藝棧的門面,旁邊有打擊樂器的展示。(朱珮瑜/攝影)

 身為花蓮人的林希哲,對這塊土地有著深厚的感情。二○○七年聲子樂擊樂團在花蓮市內成立了「聲子藝棧」作為一個藝文推廣點,不僅以自己的專業眼光販售樂器、代售音樂會門票,同時也提供熱愛音樂的學生一個練習的場所。

  林希哲談到,一開始聲子藝棧的成立,源於他的學生要報考音樂系,便開放家中空間給學生練習,漸漸地人多了,空間需求也相對增加,於是將管樂團的團練室也開放。此外,為了服務花蓮地區的藝文人口,他們與兩廳音樂的售票系統簽約,以聲子藝棧作為花蓮的售票點,方便此地熱愛藝術的人。

  聲子樂擊樂團對音樂的熱忱與社會關懷,促使他們以一個音樂家的角度推廣藝術,用教育者的方式教導莘莘學子,用關懷者的眼光駐紮花蓮,提升此地的文化素養。

聲子樂集:http://www.phonon.org/ 

聲子樂擊室內樂團
地址:竹市光復路二段523號B1
電話:03-5626428 
聲子樂集管樂團 
地址:
蓮市博愛街199號 
電話:03-8324517 

經由聲子樂擊專業眼光挑選的鼓棒,種類齊全。(朱珮瑜/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藝文】打出樂音 擊出感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