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審團審判---台灣司法改革的火車頭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律師主講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台灣的司法遭人詬病,人民不信任司法,民眾對司法改革熱切的殷盼,新政府上台也提到要召開司法的國是會議,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於2016年10月22日下午,應邀在捷運科技大樓站附近信義書局談陪審團審判---台灣司法改革的火車頭。

張靜律師曾經當過法官、檢察官,現從事律師的工作,因此對現實司法的弊病瞭如指掌!

他對民眾對於陪審團制度在台灣實行種種的疑慮,以非常淺顯的例子回答民眾的提問。

奶嘴法官與社會脫節!
政治法官屈從上意!
恐龍法官胡判亂判!

張靜理事長提到:一般人民對台灣實施陪審團制度的疑慮

第一、質疑台灣人民審判能力?

台灣人受教育的比例比給美國高,美國文盲比台灣人多得多;且在台灣各個模擬法庭人民參與審判中,人民探討追究問題比職業法官更深入,陪審員來自各行業,生活背景不同,台灣的法官養成教育,大學畢業考上司法人員在受訓成法官或檢察官,生活經驗不足,美國法官都是律師出身,對自己的名譽重視。

第二、陪審制違憲?

人民參與審判其實並沒有違憲疑慮,這點許宗力先生已經說明得很清楚。

第三、陪審團很花錢?

所有制度變革沒有不花錢的,司法改革當然要花錢,而不論參審、觀審、陪審,多花的錢差異不大,反過來看現制,檢察官濫訴,不斷更審同樣花錢,如果改制解決這些問題,就可以將資源用到更適當的地方。

第四、陪審團受賄?

法官一人容易接受賄絡,陪審團十二人不容易受賄,陪審員在開庭時才出現,事前無法得知被告及案情。

在台灣推動陪審制的教育推廣已進行五年,目前各法院也進行人民參與審判的模擬法庭,陪審制也包含在內,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也舉辦多場的陪審團模擬審判演練。

鄭文龍律師更到各國實際考察並收集各國資料著作一本「陪審團」專書。

台灣陪審團協會更於2014年6月率團23人至美國實地參訪法院,律師公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團員中一半以上非從事法律工作,回國後集體出書「陪審團美國鮮體驗」。2015年更邀請美國法官到台灣觀察陪審團模擬法庭的運作,並提供寶貴的意見!

另外張靜律師說民眾更想了解陪審團的運作,台灣陪審團協會將於2016/10/25-11/22晚上舉辦「聚焦陪審團--陪審經典影展」,將透過電影的方式講解陪審團運作,歡迎大家一起來看電影認識陪審團!座位有限請事先報名!撥打 02 2321 8455    捷運善導寺站六號出口左轉台北市紹興北街35號8樓之3。

陪審團陪審團美國鮮體驗兩本書在台灣陪審團協會皆有義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實踐正義最後一道防線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38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44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08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192
推:
3
回應:
0
7:37

陪審團審判---台灣司法改革的火車頭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律師主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