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風林變掩埋場? 一起守護台灣暗蟬onTV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施君宜、周雅瑩、郭彥廷台南採訪報導】城西防風林位於台江國家公園內,全長綿延約4.5公里,是台南市面積最大的防風林。防風林內主要的木本植物為人工栽植的木賊葉木麻黃,底下伴隨小型灌木及草本植物,為台江地區昆蟲物種多樣性最高的棲地環境,也是台灣暗蟬和新紀錄種蟻蛉、蓬萊沙蜂等重要的棲息地。

台南大學生態系副教授:黃文伯
城西防風林它比起,比如說台江這一代的濕地裡面,像典型的紅樹林,或者是濕草地、乾草地來講的話,它多樣性都非常的高。比如說我們以這個圖來看的話,我們可以看得到,城西的防風林大概就是在這個地方,它其實再延伸過來這邊的話,它其實還有四草混合林,那主要就是在這一塊的地方,我們這一塊叫城西防風林。

台灣暗蟬主要棲息在台灣西部沿海木麻黃防風林,是所有的蟬裡面唯一眼睛是紅色的、翅膀有閃電的標誌,也是台灣的特有種。

台南大學生態系副教授:黃文伯
台灣暗蟬,以木麻黃當作主要的食物來源,不管幼蟲、成蟲,他們都會吸食。那如果說木麻黃去把它做一個破壞的話,等於是對台灣暗蟬就是一個破壞的動作。那台灣暗蟬也是台灣的特有屬、特有種,也就是說牠在台灣,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地位。一般蟬我們都知道會在什麼時候叫?正中午叫。那,牠是在晨、昏叫。

目前整個台江公園三分之一的面積有台灣暗蟬的分布,主要區域是在沿海防風林,繁殖季5月初至8月中,主要食物為木麻黃。因此只要城西防風林有任何挖掘、砍伐的動作,都會導致蟲死亡,最終導致此棲息地內的台灣暗蟬滅絕。

由於台南市每年處理60萬噸的垃圾,城西焚化廠已運轉17年,設備老舊,目前剩餘容量30800平方公尺,106年達到飽和。因此預計在城西防風林旁興建第四期垃圾掩埋場,處理不可燒垃圾等廢棄物。然而第四期掩埋場興建計畫,引起安南區當地居民的反彈,不僅對當地居民造成影響,也對生活在城西防風林的台灣暗蟬造成嚴重的傷害。

台江當地居民
你這個樹林把它砍掉,這個空氣會變差,這個掩埋場它會變大、變多,這個空氣污染愈嚴重,那麼空氣污染愈重,這個百姓感受它這個,吸收這個芬多精、綠色的森林浴,還是說要去那運動的人,就不可能人去那做了。

學者也指出,垃圾掩埋場興建的位置緊鄰與海邊,若受天災影響,反而會造成生態浩劫。

台南大學生態系副教授:黃文伯
早期在研究調查的時候,是大概有估計每平方公尺3隻,每平方公尺假設有3隻,3隻,我們假如說,一公頃是100公尺X100公尺,就等於說是10000,那每平方公尺有3隻,那就等於說有三萬隻,七公頃就有多少隻?21萬隻。所以等於說我今天如果把它砍除掉了,21萬支的台灣暗蟬就不見了!會不會有海漂垃圾的問題?會不會因為有颱風,造成的最後侵蝕的問題?這個部分當然目前為止看起來都沒有這樣的問題在,可是如果哪一天有個大潮,再加上說有颱風等等之類的,那這個垃圾掩埋場它剛好有事在海岸邊,會不會造成過度侵蝕,而使得你原本掩埋好的東西全部散出去?我跟你講:「我不敢保證。」一旦散出去了,它就是一個生態浩劫。

為此,安南區當地居民自105年3月起展開一系列的行動,包括「守護台灣暗蟬,台江青年『青春夜行』」、「我在防風林學習,打卡護暗蟬」、「台江祖孫三代攜手認識城西防風林,守護台灣暗蟬」、「我在城西防風林撿垃圾,我守護台灣暗蟬」、「台江青春伴行,大道公陪畢業生一起畢業」等一系列活動。這些活動主要是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城西防風林內有著台灣珍貴的物種:台灣暗蟬,與興建掩埋場會造成的環境破壞程度,甚至結合國中小學、大學進行參訪,認識在地所處的環境,藉以喚起民眾的公眾意識,一起守護家園。

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
是希望說更多的公民來瞭解說,我們面對到我們垃圾問題,大家都應該去關心,然後去思考看看有沒有什麼方法來解決,怎麼讓環境更好。台灣只有一個、台江也只有一個、城西防風林也只有一個,所以我們怎麼來以保育為優先,創造一個綠色經濟,用生態這樣的經濟,來繁榮我們的下一代,這個是我們的一個想法。

針對垃圾掩埋與國家公園生態的問題,台南市政府也先推行垃圾強制分類政策,以減少垃圾量,並承諾舉辦公聽會,與當地民眾協商,聽取意見。

台南市環保局 一般廢棄物管理科科長:邱瑞基
目前台南市政府希望推動的垃圾處理政策,當然第一個源頭,是希望民眾能夠減少垃圾量的產生,那所以我們從今年105年的4月1號開始,就加強推動這個「垃圾強制分類」的破袋檢查,那希望能夠把這些廚餘,還有資源回收物確實從這些垃圾中來分離出來,那減少進到焚化爐或掩埋場的這個垃圾處理量。那希望能多一點餘力的空間,讓我們既有的掩埋場的使用年限能夠再延長。而城西四期掩埋場預計會以招開公聽會的方式,邀集相關的這個利害關係人,來充分的表達意見。那再彙整相關的意見,及釐清法規的問題之後,會再作統一個回覆。

城西掩埋場用地,早在民國94年就變更為垃圾場用地,隨後台江國家公園成立與相關環境法條出爐,但依國家公園法的規定:「可以按照原本的目的使用」,此舉動引起民眾的反感,也對掩埋場的使用效率提出質疑。

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
都市計畫是在縣市還沒有合併前,那是在國家公園還沒有成立之前,那是在溼地法還沒有之前,那搞不好也是在這個海岸管理法還沒有之前,所以當我們有國家公園、有這些法令成立之後,我們的都市計畫應該就要與時俱進,重新要去檢討,去檢討這個差異。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
他現在想要做的是砍掉七公頃茂密的防風林的這個區域,蓋掩埋場,但是我們回過頭來看就是說,在你四期掩埋場預定地的旁邊,有三期、有二期、有一期,那一期上面現在有壘球場,那二期跟三期上面其實是空蕩蕩的,尤其三期,三期的上面還是光禿禿的一片,而且它面積非常的大,你只要稍微做一些處理,那樣你所謂四期要處理的垃圾量,在三期其實都可以解決掉,這最簡單的一個方式。

台南市環保局表示,第四期垃圾衛生掩埋場工程用地,原訂計畫面積14公頃,考量降低環境衝擊以及兼顧生態保育,保留鄰近海岸線的200公尺防風林,已將使用面積減少至6.89公頃,讓現有曾文溪口至鹿耳門溪口的防風林綠帶完整延續,不會破壞。

台南市環保局 一般廢棄物管理科科長:邱瑞基
開發的場址他遇到的法規的問題,包含濕地保育法、海岸管理法,還有國家公園法,那所以在這個三個法令的限制還沒有釐清之前,我們是政府也不會有其他的進一步的規劃。

城西防風林是否興建第四期掩埋場,各界有各自的立場。政府為了解決垃圾問題、民眾為了守護環境,使得這個議題目前陷入環保與生態的兩難處境,後續發展更值得我們去關心,去思考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城西防風林與垃圾掩埋場爭議紀事:
90年12月
獲得環保署經費補助,辦理台南市廢棄物整體規劃
92年4月28日
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
94年11月11日
南市都委會:通過變更為垃圾處理場用地
95年3月7日
營建署委員會:通過變更為垃圾處理場用地
97年4月
由於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成效優異,辦理經費註銷並暫緩工程
98年12月28日
台江國家公園成立,將城西四期預定地劃為一般管制區
99年12月25日
縣市合併,原台南縣掩埋場全部封閉,僅留原台南市城西三期
103年9月
重啟城西四期工程規劃,並根據環評法規定補充環境調查
103年11月
地政局:完成計畫預定地土地分割;都發局:取得無妨礙都市計畫證明;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取得無妨礙國家公園計畫證明(符合國家公園法第9條)
104年9月
完成計畫預定地環境補充調查
104年11月
依法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暨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355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493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392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70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64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83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80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63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07
推:
1
回應:
0

防風林變掩埋場? 一起守護台灣暗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