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差、爭取加薪、延後退休,坐領高額月退不是夢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勞保年金新制開辦4個月,根據勞保局統計,出現月領4866元勞保年金的退休勞工,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勞保年金沒有投保年資上限規定,投保越久、領得越多,墊高勞保年金有撇步,延長勞保投保年資、兼差、爭取加薪,月領4萬勞保年金不是夢。

     勞保年金新制今年元旦開辦以來,根據勞保局統計,一位退休的68歲視障按摩師,由於勞保年資高達51年、累積勞保投保期間最高的60個月平均投保薪資為43,013,達到勞保投保薪資上限,加上超過65歲,可加發20%展延年金,因此辦理退保後,每月可領40,866元的勞保年金,創下勞保年金新紀錄,由於一般上班族平均薪資3萬多元,月領4萬元勞保年金著實羨煞不少上班族。     

林由敏分析,不同於舊制勞保老年給付,舊制勞保老年一次給付最多只有50個月。根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上班族超過60歲以後的保險年資最多以5年計算,但合併60歲以前的老年給付,最高以50個月為限。勞保年金新制計算退休金時,並無投保年資上限的規定,也就是說,投保越久、領得越多。由於勞工保險從民國39年開辦,已經59年,預料類似這位按摩師的高投保年資勞工,若選擇勞保年金新制,退休後,可望領到不錯的勞保年金。  

 

    她建議,仍在職場工作的上班族,平時就得注意勞保投保紀錄,例如從每月的薪資單中,可以注意雇主是否確實辦理加保手續,上班族也可以本人直接撥打勞保局的服務專線,提供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及服務單位名稱,即有專人提供查詢投保年資。如果有自然人憑證的上班族,更可直接利用勞保局全球資訊網查詢,查詢程序十分簡便。

  

    除了掌握雇主是否確實加保,林由敏表示,勞保投保薪資也是墊高勞保年金的撇步之一。勞保年金新制放寬,在不同投保單位工作的兼差族,勞保投保薪資可以合併計算,不過,最高不可超過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最上限,也就是43,900元。工作表現優異爭取加薪,也是提高勞保投保薪資的方式之一。

 

此外,上班族若希望領到豐厚的勞保年金,不妨延後退休計劃,超過60歲之後請領勞保年金,還可加發展延年金。為了鼓勵勞工繼續工作,勞保年金新制規定,如果延後請領老年年金,每延後一年請領,就依原計算金額增給4%,最多還可增給2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兼差、爭取加薪、延後退休,坐領高額月退不是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