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中心寄養兒童少年-自立生活營

文字-A A +A

 為家外安置兒少  生活能力建構更進一步                   

    家扶基金會於101年開始辦理家外安置自立生活協助方案已有5年時間,方案緣起因家外安置體系的孩子是為家庭功能不足,無法提供該年齡階段應該具有的基本自我照顧能力及尋求資源的能力。然此方案分為三大主軸,分別為自立生活能力建構服務、自立生活準備服務、自立生活適應服務等。我們希冀每個孩子在離開家外安置的服務時,能獨當一面,生活自理能上手,特於本年度舉辦為期三天的〝自立生活營〞,期能協助目前在家外安置兒童少年,均能學習到該年齡階段應該具有的知能。

    本次活動於即以北高雄家扶中心目前安置中的寄養家庭中的兒童少年,年齡層從9至16歲,共有13名為對象,於兒少能力指標的測驗中測出,最需培育的能力建構依序:金錢管理、自我認同、社區連結、就學與教育等。此次三天活動設計,亦是以最需培育的能力為設計重點,故安排讓兒少自己動手動腦做飯、做菜、做社區部落服務、體驗一日農夫等等。活動第一天,因應最基本的自我照顧能力:為自己料理餐點。請兒童少年在有限的經濟預算下,至超市精打細算購買食材,讓他們烹飪實作。在烹飪過程中,大家彼此分工合作,各司其職,洗菜、切菜、烹調皆順利,雖然有些慌亂,但烹煮出一道道美味料理,都很有成就感,也提升的大家烹飪的自信心、增強自我認同感。另特選定於本中心那瑪夏工作據點,利用服務部落或是購買部落農夫種的農產品為交換,亦為是一種愛的交流方式,連結社區,來回饋部落,我們則是用服務方式來回饋部落。第二天早上去當地部落農夫種的龍鬚菜園,幫忙拔雜草,大家滿流夾背,但是可以為辛苦的農人盡一點微薄之力,大家都覺得好有成就感,也體會到當農夫的辛苦。下午則是為住宿的地方做房務衛生整潔及公共環境衛生的打掃,是培育兒童少年生活自理能力。活動第三天來到美濃區瀰濃社區中體驗社區彩繪巡禮、及參觀美濃水圳、客家傳統文化的紅粄仔、親身客家搗糍米巴仔,並當一日農夫。三天活動下來,在團體中經由成員間彼此鼓勵與支持,學習到正向的人際互動。較年幼的成員,生活自理能力較弱的,也能經由其他較年長的教導而學習,都是寶貴的經驗。

自立生活協助方案另一主軸--自立生活適應服務中,協助已經結束安置的小玉自立,小玉因家暴案件安置,但結束安置後仍無法回到原生家庭,幸而寄養家庭伸出援手,繼續讓小玉住在寄養家庭中,由家扶中心持續提供教育費及生活費的補助,讓小玉順利完成學業。如今已就讀大二的小玉,以後也想當社工,當個傳愛的人。這就是此方案最終目的,讓家外安置孩子成為社會有用的人,回饋社會。

    從家外安置自立方案的系列服務中,成員回饋中發現,孩子對於生活自理能力提升,不再畏懼自己買菜做飯,更有自信面對生活,這也是活動、方案的目標,希望少年結束安置或是自立生活可以更有能力去面對未來生活種種壓力。我們更是期待為這一群弱勢兒少持續予以關心、協助,為兒少提供支持與關懷的力量,讓他們感覺到自立道路並不孤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中心寄養兒童少年-自立生活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