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賦稅人權 執法者應盡合義務的裁量

文字-A A +A

保障賦稅人權 執法者應盡合義務的裁量

 

(記者徐敏/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520就職演說表示「要解決問題,回應人民的需要。」9/11(週日) 下午三點到四點,快樂聯播網台北台FM89.3「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將播出日前在台大舉辦的「裁量萎縮與公法請求權」研討會,透過多位當前法界的重量級公法學者,探討延宕20年、法學界稱為「稅法上二二八事件」的太極門稅務冤案,指出現行稅制沈痾,呼籲蔡總統推動轉型正義應含括賦稅人權,改革稅制,讓人民不再繼續在行政救濟中空轉、無法獲得公平有效救濟。

  

    考試院考試委員黃錦堂表示,從人權上的保障來講,事實上很難說得過去,尤其民主、法治、人權越是發展的時代,太極門案件明明是個違法不利益的處分,還在衡量半天可不可以撤銷?!法律賦予執法者公權力,授予他們裁量權,他們必須履行法律賦予的權責,不能隨便胡扯,不能恣意的隨便認事用法,這叫做合義務的裁量。這個裁量要依照法的目的、案情等等這些,來對每個案的案情做很細膩的解說、論證、論述。太極門稅務案件延宕20年,其實爭點很簡單,就是太極門弟子給師父的敬師禮是不是贈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這個公益文化團體在台灣已經成立50週年,如果符合課稅構成要件,為何只課6年,為何民國80年以前以及86年之後都沒有被課稅,益發顯示國稅局一開頭的原始課稅處分是有問題的,所以要去論證它、論述它,說本件如果不撤銷,簡直就是荒天下之大謬,讓人無可忍受。

   

    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盛子龍表示,執法者適用法律時,基本上還是要回到法條真正的立法精神,行政程序法第117條真正的立法精神是說,只要行政處分有違法,那麼在法治國依法行政原則的維護及個人權利的保護底下,容許行政機關有裁量的空間,去撤銷違法的行政處分。以德國來講,德國法院的判決水準舉世稱讚,在先進的法治國家當中,絕對排前兩名沒問題。德國人都認為說,儘管我們的判決這麼進步,儘管我們法院的素質這麼強,可是都不應該斬斷行政機關回到真相,追求依法行政維護人權的路徑。德國人視依法行政、人權保障,比法官的面子、司法的威信更重要。德國行政程序法對於程序重開並沒有最長期間的限制,只要發現有新事實、新證據,對於已經確定的案件包含稅務案件,都可以重新啟動、重新審酌,不要讓錯誤的處分一直錯下去,但是我國的行政程序法卻莫名其妙多了五年的期間限制,導致行政程序法第128條形同虛設。更需要第117條用公權力的建構,來填補立法時沒有深思熟慮所產生的重大不圓滿。這種重大瑕疵裁量請求權,如果具備特殊的情形,行政機關的裁量會萎縮到零,那萎縮到零之後,就可以進一步導出人民可以請求行政機關為特定行為的公法權力。盛子龍表示,在太極門這個案子,其實有具備這種裁量萎縮到零的條件。

 

    高雄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張永明指出,遇到稅務的爭議,行政程序法上原本就有讓行政機關來導正錯誤的機制。太極門的核課跟處罰案件,確實是有問題的,既然有問題,為什麼不把它導正?法安定性卻讓人民本來可以援用的請求權不能行使或被限縮住,其實這很值得討論或應該去改變的。更多精彩內容請準時收聽,或上世界民報網站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audio收聽,歡迎聽眾朋友隨時前往點選聆聽,國家法稅改革需要大家的關心與監督,為台灣更健全的稅制、法制一起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保障賦稅人權 執法者應盡合義務的裁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