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七月吉祥月 慈濟南投祈福會

文字-A A +A

           

            21日在慈濟南投聯絡處舉辦七月吉祥祈福會,大南投地區的會眾,攜家帶眷熱情參與,共計約有千人參加,南投縣政府民政副處長林志忠、宗教禮俗科長曾槶源,南投市民代表會主席張秀枝也親臨會場共襄盛舉。慈濟志工蔡秀香並於會場分享,自己由迷轉悟的心歷路程。
  
     農曆七月慈濟基金會在全台各地舉辦「歡喜.感恩.七月吉祥」祈福活動。祈福會除了宣導正信正念的思維及生活態度,並提倡不殺生、不燒金紙,愛護地球生靈的思維,慈濟志工並用鮮花素果,帶領民眾以虔誠的心禮佛,以一顆歡喜的心,迎接「七月吉祥月」。

     慈濟表示農曆七月,民間稱為『鬼月』;佛教稱吉祥月、歡喜月、孝親月。『吉祥月』─出家人從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三個月的時間修行圓滿,造就很多超凡入聖的僧眾,所以是吉祥的月份。『歡喜月』─因僧眾結夏安居三個月修行,修持悟道證果的很多,佛陀很歡喜,所以稱為佛的歡喜月。『孝親月』─佛弟子目犍連報母恩『盂蘭盆會』的典故。
 

今年將近70歳的蔡秀香,說到以往,她自嘲像「母夜叉」一樣,一點也不過分。以前她住在草屯雙冬山上,養雞、殺雞、捉蛇、殺蛇…都是「快、狠、準」,直到在一次的睡夢中,夢到雞隻的慘叫聲,終才醒悟放下屠刀。

    個性剛強的她,不但練就了一身禽捕的功夫,對於孩子的敎育也十分的嚴格,秀香育有三名子女,為了表示平等,只要有一人犯錯,三人皆連坐受罰;因面對生活經濟壓力,為求溫飽,工作皆以粗工為主,曾做過搬運及水泥工作,當工作太累回家時,一定會找理由處罰孩子,不讓孩子們太好過日子。她曾經將氣出到孩子身上,狠心將孩子關在門外,在那無邊無際的黑夜裡,任憑孩子如何的哭喊都不開門。

    921大地震那年,她看到許多倒塌的學校都是由慈濟所援建,感到不可思議,十分的感動,進而投入環保資源回收工作。她說:「面對過去四分之三的人生感到後悔,現在決定要把握當下,做環保當志工,用感恩心護大地回饋社會。」

    當天活動,首先在會眾虔誠齊聲唱頌開經偈及鐘鼓齊鳴聲中揭開序幕,慈濟志工經藏演繹祈願,道場莊嚴而隆重。並由司儀帶領大眾發心立願,虔誠祈禱祝福平安吉祥,最後在「健康饗宴」齋戒素食推廣活動中,圓滿落幕。   

    正信的宗教信仰,不是求來的,不是求保佑,是「付出」。在吉祥月,以實際的善行,取代殺生的祭拜。每燒1公斤的紙錢、就會產生 1.5 公斤的二氧化碳,同時還會釋放出許多一氧化碳和揮發性物質,燃燒紙錢不只傷財,對空氣品質和健康來講都有很大傷害,近年來已有不少鄉親響應環保、力行慈善,將燒紙錢的錢,轉而做救濟苦難眾生的濟貧慈善工作。

    「造如是因,得如是果!」相信「因緣果報」,與其以牲禮供品拜拜,跟眾生結惡緣,不如身心清淨力行齋戒,結好眾生緣,尊重生命護地球,是真正的大功德,響應環保種善因,才是真正祈求平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03.18

廖同榮

加入時間: 2010.03.18
769則報導
224則影音
1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投國小獲第三屆縣盃環保防災電競賽冠亞軍

2024-03-17
瀏覽:
4,648
推:
2
回應:
0
2:43

有機農業創造食安邁向農業淨零排放

2024-01-06
瀏覽:
8,524
推:
6
回應:
0

慈濟草屯社區歲末祝福 志工分享翻轉人生勤造福

2023-12-18
瀏覽:
3,866
推:
0
回應:
0

協助受災戶家園整理 慈濟啟動仁愛鄉家戶清理

2023-08-11
瀏覽:
3,447
推:
1
回應:
0

草屯慈濟慰問 警消辛勞 致贈蘋果素粽賀佳節

2023-06-15
瀏覽:
4,838
推:
41
回應:
0

假日動員協助清掃獨居長者居家環境

2023-05-01
瀏覽:
4,939
推:
1
回應:
0

南投國小包辦第二屆南投縣環保防災競賽前三名

2023-03-09
瀏覽:
4,621
推:
0
回應:
0

草屯慈濟志工為獨居身障長者清掃家園迎新年

2023-01-15
瀏覽:
3,267
推:
1
回應:
0

品茶香 傳竹情南投慈濟在地文化館開展

2022-07-31
瀏覽:
3,696
推:
4
回應:
0

歡喜七月吉祥月 慈濟南投祈福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