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舉辦105年金扶獎頒獎典禮

文字-A A +A

表揚5位傑出自立青年翻轉貧窮、破繭而出的生命故事

燙傷倖存小女孩苦練成美髮大師,吳依霖技冠國際舞台;

二手球套成就職棒之路,林晨樺靠信仰找回最好的自己;

庒腳囝仔戰勝三度貧窮,徐嵩明打造享譽國際的淨水器;

散呷囝仔苦讀成巡佐,周百煌結婚聘金捐作永久認養人;

出身三級貧戶變身打火英雄,吳宗錡傳承愛的能量助人。

  家扶基金會105年金扶獎頒獎典禮今(20)日假圓山大飯店舉辦,行政院林全院長特地出席頒獎典禮為5位家扶傑出自立青年嘉勉祝賀並頒發榮譽獎座。接受表揚的5位傑出自立青年—吳依霖、林晨樺、徐嵩明、周百煌、吳宗錡,自小即面對人生的各種橫逆與磨難,但他們不向命運低頭,善用貧窮基因,跨越成長逆境,目前已是知名髮型設計師、職棒好手、企業公司負責人、警察及消防員。他們勇於分享自己翻轉貧窮的生命故事,要激勵同處逆境的年輕學子以堅毅的態度與智慧突破困境、學習永不放棄,必能找到破繭而出的生命契機。

董事長趙犁民表示,家扶基金會在台灣成立已66年,過去曾幫助超過20萬名國內貧困弱勢孩子成長自立,最令人感動的是,有很多自立的孩子都是抱持「昔日受、今日饋」的感恩心,回到各地家扶中心或在其他公益領域以自身的專業或行有餘力來反哺回饋社會的恩情。今天接受表揚的五位家扶傑出自立青年,雖然來自不同地方、從事不同職業、擁有不同的成就,但卻都是啟動愛循環的最佳典範。

  美髮達人吳依霖,24歲就榮獲L’OREAL COLOUR TROPHY 國際美髮台灣區大賽冠軍。出生雲林麥寮鄉下的她,1歲時全身燙傷倖存,但從此被同儕取了綽號叫「鬼」。從小就要幫忙務農、做代工的依霖,幾乎沒有同儕生活,只有做不完的工作,母親在她國小五年級意外遭火車撞斃後,身為長女的依霖姊代母職,直到14歲隻身北上半工半讀當學徒。傳承母親堅毅的性格,依霖18歲就當上設計師,還成為歌手張惠妹第一張專輯的髮型設計師。獲獎成名後的依霖,開始受邀演出、評審,並負起供弟妹讀書之責。25歲開店創業,卻因不擅管理負債三千萬,為償債卻過勞罹患全身性血管發炎重病,住院三個月,只好再向朋友借貸80萬才得以出院。凡是「想盡辦法」的依霖,沒有選擇逃避、更沒有棄自己,從早到晚拼命工作,搭公車、吃泡麵,每天只靠一把零錢過日子,六年還清所有債務。重新出發的依霖,感謝走過生命中的每個人,開始投身公益回饋社會,更以父母名義成立獎學金幫助雲林縣貧困學子,未來也希望成立美髮學院將自己20多年的專業經驗傳承下去。

  職棒好手林晨樺,兒時因父母離異,放學回家就得幫忙照顧奶奶及妹妹。因為家貧,練球的配備都是學長留下的二手物品,讓他曾因自卑而萌生放棄打球的念頭。但樂天知命的他,咬牙撐過那段艱苦的日子,並在高中前往宜蘭求學,因為表現優異,終能以獎學金為自己添購人生第一組打球配備,朝投手丘的圓夢之路邁進。大二就當選國手、成為中華成棒代表隊的晨樺,於2009年開始進軍世界各國參加世界盃、亞錦賽、邀請賽…等國際重要賽事。大學畢業便加盟職棒的他,翌年便勇奪中華職棒年度勝投王及最佳投手等殊榮。雖然近二年投手生涯屢遇瓶頸,但他靠著信仰終能走出生命幽谷。懂得感恩回饋的「阿樂」,初入社會便捐款中道中學母校、認養家扶貧童,參與各項公益活動,未來更期許將球技傳授給有意願打球的貧困弱勢孩子,讓他們有機會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打造享譽國際淨水器的庒腳囝仔徐嵩明,父親過世後便由母親獨力撫養他和妹妹,一家生活開銷加上嵩明腳傷的醫療費用,只得靠著向親友借貸過活。在當年連醬油都買不起的家,只能以砂糖拌飯度日,肚子餓時,母親只能給一片龍眼乾配白開水止餓。為了償還債務,二專畢業放棄升學的嵩明,工作後不久卻接連遭遇921大地震及母親肝病逝世的打擊。婚後不久自行創業,初期沒訂單,再次窮到付不出午餐錢。但靠著一份夢想與堅持,努力創新研發,終於成為業界菁英,外銷30、40國家,並屢獲獎項肯定。事業有成的嵩明,十分感念當年認養人邱阿姨給予的恩情,陸續認養8位貧童傳愛,還贈送大型濾水器給史瓦濟蘭孤兒院,並參與家扶及獅子會等團體回饋社會。

  散呷囝仔苦讀成巡佐的周百煌,兒時一家六口過著沒水沒電的生活,父親因病過世後,獨留母親擔起照顧四個孩子的重擔。60、70年代接受認養的百煌,最記得當年美國叔叔過年過節都會寄來禮金讓他買新衣新鞋,讓他始終心存感激。謹記母親「吃人一口,還人一斗」教誨的他,國中畢業上班第一次領薪水就買了100本圖書送到家扶。之後半工半讀完成高中學業並順利考取警察學校的百煌,靠著堅強的毅力完成空專學程,並通過警察人員乙等特考,於83年便因服務績效優良獲調升巡佐。民國70年便加入「家友會」的百煌,遇到同是自立青年的劉碧鍛而結為連理。婚後夫妻倆不僅將12萬結婚聘金捐給家扶當永久認養人,還經常相偕到扶助家庭慰問、修繕房屋等。百煌的善心還感召了彰化縣警察總局局長規劃了「波麗士大人為家扶兒圓夢」公益活動。30多年來,百煌熱心參與慈善會、獅子會等公益團體,協助推動各項社會服務未曾中斷。

  三級貧戶兒變身打火英雄的吳宗錡,兒時由祖父母撫養姊弟三人長大。為幫忙家計,宗錡從5歲就開始與祖父母一起剝筍干來賺取微薄的工資,家裡的三餐常由鄰居接濟,並常被同學嘲諷窮小孩、臭小孩。家住嘉義縣梅山的他,仍記得每個月都要花二、三個小時搭公車及走路到家扶中心領扶助金,也十分感謝認養人給予他人生第一個紅包,並經常寫信關懷他。最感恩的是家扶中心沈明彥主任給了他擔任守夜員的機會,讓他沒有放棄就讀嘉義高中,還可以賺錢養家。人生各階段一直有貴人相助的宗錡,警專畢業擔任公職後,便以第一份薪水成為認養人,並擔任家扶之友會志工,還運用專長教導社區民眾及弱勢兒童游泳。抱著「出身貧苦的小孩,一定要比人家拚」的傻勁,宗錡的努力不斷被看見,多年來獲頒過多次縣市政府績優消防人員、模範公務員、優秀青年、績優志工…等殊榮。

  被愛的孩子,才有愛人的能量。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說,這5位傑出自立青年在成長過程中,雖曾面臨窮苦的試煉,但他們突破困境,將災難視為化了妝的祝福、上天給予砥礪志節的禮物,不放棄生命,並在有所成後以各種方式來延續家扶那份最初的愛,我們由衷感到欣喜與感謝。家扶期盼藉由彰顯5位傑出自立青年的故事,肯定他們努力不懈及愛循環的表現,並激勵同處困境的年輕學子奮發向上,也讓生長於幸福家庭的孩子懂得惜福感恩之理,帶動社會善良風氣之永續長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基金會舉辦105年金扶獎頒獎典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