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美族人的熱情帶動下,三鶯部落抗爭尾牙於17日下午正式登場。從去年遭台北縣政府強制拆遷,到如今重建家園,已經過了快要一年的時間。這一路走來,三鶯部落再次以行動證明他們抗爭到底的決心,令這場尾牙更顯深刻意義。而當天不少社運團體,以及來自各界的人士,像是導演侯孝賢、作家陳雪等都前來共襄盛舉,場面熱鬧非凡。

除了精采的歌舞表演,現場亦有擺賣許多來自藝文界人士所捐贈的義賣物品,部分則供拍賣競標.在募集的物品中,更包括了侯孝賢提供的特製肖像年曆、作家朱天心的新婚紀念品、導演魏德勝所捐贈的,出現在「海角七號」中的月琴等物.基於「取之於運動,用之於運動」的理念,三鶯部落自救會將在尾牙後繼續籌備「反迫遷打鹿岸(聚會所)」,將陸續募集到的具有紀念意義的物品,放進聚會所搭配各種文化活動定期展示。

hhhh

三鶯部落自救會發言人法邑安表示,在尾牙籌備的過程中就受到各界的熱烈響應.原本只是想請幾位長期支援三鶯部落抗爭的朋友來聚一聚,但因反應熱烈因此才有了「抗爭尾牙」的想法.談及重建的經過,她表示:「我們就是一邊蓋,一邊看政府的動作.」從找建材、挖地基開始,到眼前所見完整的房子,就花了將近八個月的時間.雖然目前三鶯部落仍無電力供應,但法邑安以阿美族一貫的樂觀態度說:「沒電的日子也不錯,可以節能減碳,這也是政府一直在倡導的嘛!」

去年中開始投入三鶯反迫遷運動的自救會顧問江一豪,回憶起去年初三鶯遭縣府拆除到現在可以分為三個時期,第一個時期就是去年拆遷前後各界的聲援行動;第三個階段是去年11月的時候組織族人帶領大家站起來、走出去抗爭;而中間的第二個階段卻是他最不願意想起,也是三鶯最痛苦難熬的階段。「因為那時候大家都不知道未來何去何從,在眾多的不確定下只有一點是確定的,那就是縣政府一定會再來拆。」他接著說:「那就好像一個被醫生宣判死刑的絕症病人,心中只有無限的絕望,只能等死!」然而從尾牙現場各界人士踴躍出席支持的盛況來看,曾經被宣判死刑的三鶯部落不僅撐了過來,甚至不斷地茁壯。

當然,這段抗爭過程中社運團體的聲援力量自然也是不容忽視,譬如樂生、TIWA、工傷協會等。抗爭尾牙當天,他們亦前來參與其盛。人民火大聯盟成員並也兼尾牙主持人之一的柯逸民表示,台北縣市政府對於原住民議題長期壓迫,就三鶯為例,政府在劃分河川行水區時漠視上下游的砂石場、高爾夫球場,卻專挑三鶯部落所居住的土地,這當中涉及了太多公平正義的問題。因此他表示,社運團體的支持,無非是希望「讓這些弱勢者可以站出來,為自己的權益抗爭」。同時在抗爭的過程中,協助他們面對外界的打壓力量。

到了傍晚時分,部落族人升起火堆,輕煙裊裊上升。火光月色中,享用部落自己栽種的蔬菜所烹調的豐盛佳餚,別有一番滋味。去年底挺身為三鶯落髮的侯孝賢表示,早在西班牙、荷蘭入侵以前,原住民就已經沿著淡水河畔聚落而居。可是之後漢人卻以交易為名,透過欺騙的手段把他們逐一驅逐走。他強調:「本來他們(原住民)在這片土地,要遷移就遷移、要打獵就打獵,多麼自在!可是現在卻連一塊居住的土地都沒有。」他認為台灣文官體制的敗壞造成官員無法解決問題,所以才讓三鶯部落就地居住的訴求至今無法妥善解決,他認為,台灣一直以來標榜人權與民主的價值,其實在原住民的議題上,「這才是最值得做的」。

R00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