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葉南池手工造胡琴 「拉」出年輕與好心情

文字-A A +A

【記者張伊珊/採訪報導】中藥店賣中藥不稀奇,但你有聽說過,兼賣純手工二胡的中藥行?七十五歲的老闆葉南池說:「拉起胡琴,感覺會越來越年輕,心情也會變好。」除了造琴外,琴藝更是不在話下。

 走進中藥房,一把把手工製造的二胡,早已吸引顧客的目光。完全自學的葉南池表示,從小沒人教導,自己也不懂什麼是樂譜、樂理。只因十四歲那年,一場野台戲的表演,他與二胡便結下不解之緣。看見台上的人,拉著二胡;台下的他,無師自通,就會拉奏,甚至開始製作起二胡。  

 葉南池認為一把好的胡琴,最關鍵的是共鳴箱的編皮。共鳴皮通常為蟒蛇皮,其品質的好壞、厚度適中與否,皆會影響二胡的音質。編皮的緊度,必須恰到好處,這樣拉奏出來的聲音,才會好聽。木材的挑選,也不能馬虎。他提到,上等的黑檀木,在本地難取得,多半依賴越南的進口。 
 
其為胡琴共鳴箱,常是一把好胡琴的關鍵。(張伊珊/攝影

 每把胡琴都是葉南池的心肝寶貝,畢竟製作一把胡琴,需要五、六個工作天,才能完成。他最不捨的是,一支用黃金檀做的琴。決定要賣出去時,心裡有些掙扎,但因來自玉里的買主態度誠懇,他才放心地將這把琴,交付給有緣人。  

 好學的葉南池,去年開始學習電腦。架構自己的部落格賣場,透過網路,滿足需要胡琴,及對胡琴感興趣的人。葉南池指出客人來源,有直接到店裡購買,或是藉由網路訂購,全臺灣各地都有。  

 東華大學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教授蔡建福說,從兆豐農場附近的看板得知,鳳林有人會作手工胡琴。自己有去其他的地方,做過比較,仍舊覺得葉南池先生製作的二胡,品質不錯,一試成主顧。  

 近七、八年來,葉南池的工作重心,漸漸地從經營中藥房,轉為製作手工胡琴。由於中藥行沒人管理,且鄉下地方的居民少買中藥材,導致藥材的浪費。所以葉南池去年決定,將中藥店收起來,專心的以造琴為主。 

造琴師傅:葉南池 
電話:038771677 
行動:0932655537 
地址:蓮縣鳳林鎮林榮路250號
網址:www.erhu.idv.tw

悠揚的胡琴聲,是葉南持常保年輕的小秘訣喔!(張伊珊/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葉南池手工造胡琴 「拉」出年輕與好心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