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扇窗,給了做夢的勇氣!

文字-A A +A

By 若水採訪志工 方瑜

當我們一腳踏進夢想之家青年中心時,映入眼簾的是狹窄的樓梯間,擠滿了正要進入夢想之家的孩子們,階梯上排列著滿滿的鞋子,實在很難想像這些孩子要在這裡建築他們的夢想。但在這裡,有一位夢想家---廖文華,正牽著這些孩子的手走向屬於他們的藍天。

u  「我想走到年輕人最多的地方,幫助他們實現夢想」

夢想之家青年中心,位於台北萬華區的西門町,這裡,是青少年的聚集地,是多數人們眼中的社會問題源頭, 但這裡,也是夢想之家的起源地。

「我想走到年輕人最多、問題最多的地方去幫助他們。」創立夢想之家的文華回憶自己當初的選擇,清澈的眼中帶著激動說,「我想幫助他們實現自己的夢想。」現在的夢想之家青年中心有2個據點,一處在西門國小對面的兩層公寓裡,另一個據點則位於昆明街的狹小公寓中,「以前我們這裡附近還有私娼寮,這裡的生活,其實我們都很難想像。」文華苦笑著說道。

u  「我並沒有為他們做什麼樣的改變,我只是給他們一個盼望。」在這個地區中,很多孩子窮到沒錢繳學費、吃不飽、睡不好,甚至國高中唸完就不再繼續升學,因為家中根本無力負擔。「這其實是一個永遠貧窮的惡性循環」文華憂心的說。因為家庭的關係,讓這些孩子感到不快樂、缺乏自信,甚至還會加入幫派,誤觸法網,曾經擔任法律諮詢的文華說:「如果他們在國小、國中就能夠被改變的話,他們就不需要走上這條路。」許多國中生在這裡接受免費的課業輔導,「只要學校說他是清寒家庭,我們就讓他免費參加。」文華帶著笑容說。孩子們在這裡接受課輔、上才藝班、也同時參加品格小組,讓他們在接受教育的同時,也能夠學習如何面對生活壓力、解決衝突以及愛人與被愛。

每週來到夢想之家短短的一個小時,卻讓許多孩子感到無比的興奮與盼望。曾有個孩子,用冷酷包裝自己,只因為她不想讓其他人知道自己所承擔的家庭暴力;但當她卸下心防,訴說她在夢想之家所得到的溫暖時,讓文華不禁落淚了。「我無法改變他們的家庭,但我可以帶給他們快樂,為他們開一扇窗, 讓他們知道,這個世界也可以是正常美好的。你知道嗎?人有時候就是會為了這種小小的盼望活下去。」

u  「我很幸福,上帝對我很好,有許多熱心的志工來幫助我。」

「夢想之家剛開始時,是靠著我的薪水和許多熱心志工的捐獻所撐起來的」文華語帶感激地說。不論是發傳單還是上課器材,都是志工們自己一手包辦,至今,夢想之家仍然沒有支付任何人事費用,獨特的草根性志工運作模式,造就了今日溫暖的夢想之家。「其實這些孩子也在幫助我們成長。」志工小唐分享她在帶領品格小組的心得時說道。文華笑著說,「其實任何人都可以取代我,任何人都可以改變這個機構的名字,最重要的是有人的生命在這裡被改變。」

u  擴大夢想的版圖

夢想之家,是個以愛為名的堡壘。除了希望找到更大的場地,也希望能夠增設班別,讓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能夠進入這個堡壘築自己的夢想。

文華很清楚,台灣不只萬華區需要夢想之家,「我希望能在其他縣市也增設夢想之家青年中心,因為到處都有需要幫助的孩子,我希望我們可以到那裡去服務他們。」除了原有的才藝班、課輔班之外,夢想之家青年中心目前也正在推展「希望在台北」公益慈善服務計劃,包括大學志工帶著孩子們深入社區、探訪清寒及高關懷、高風險的家庭,以及積極跟萬華區、三重市的中小學校合作開設課後輔導及社團,教導學生功課、學習才藝,並且將生活教育和品格教育的精神帶進學校裡去。

u  愛與被愛

「我希望孩子在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希望有更多類似的窗.

4

加入時間: 2009.04.10

若水Flow

加入時間: 2009.04.10
1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志工參與關鍵報告(下)志工服務動機篇

2009-07-06
瀏覽:
3,555
推:
1
回應:
0

台灣公益臉譜-百戰天龍-連天恩的公益夢!

2009-06-25
瀏覽:
4,047
推:
2
回應:
0

志工參與關鍵報告(中)志工服務主題篇

2009-06-22
瀏覽:
2,830
推:
1
回應:
0

志工參與關鍵報告(上)志工市場輪廓篇

2009-06-18
瀏覽:
3,262
推:
2
回應:
1

遊走現實邊境16年---食物銀行志工 陳桂琴

2009-06-02
瀏覽:
2,506
推:
5
回應:
0

合樸農學市集 搭建有機生活舞台

2009-05-25
瀏覽:
2,786
推:
2
回應:
0

「人對了,事情就對了一半。」

2009-04-30
瀏覽:
2,089
推:
2
回應:
0

相信他們會改變 這是我的信念

2009-04-17
瀏覽:
2,860
推:
5
回應:
0

公共自行車與蝴蝶效應

2009-04-13
瀏覽:
3,654
推:
13
回應:
0

因為工作,可以驕傲的開懷歡笑

2009-04-13
瀏覽:
2,756
推:
2
回應:
0

這扇窗,給了做夢的勇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