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政府在勞動正義 分配 正義 環境正義 居住正義 的建議 台教會論壇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過去幾年,世代不正義與經濟傾中重創了台灣社會,薪資成長緩慢,物價、房價過高,壓得人民喘不過氣來,導致青年人才嚴重外流,台灣的貧富差距,所得最高臨與最低的5%比例,在過去14年由32倍多暴增到96倍多,台灣面臨的內部社會經濟問題,簡單講就是「無產階級赤貧化、中產階級無產化、富有階級權貴化」。

台灣教授協會於2016年05月01日在台大校友會館針對勞動正義分配正義環境正義居住正義等四領域提出論壇,對520新政府即將上任,執政方向的建議,期待能夠帶來希望、幸福與改變。

高仁山(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在過去台灣經濟奇蹟的年代,台灣中小企業遍地開花,機會較為均等所有階層都能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但現今為了追求帳面上的數字成績,政府刻意使資本及資源、集中於大財團,導致經濟成長的成果僅集中在少數人身上,而享受到好處的這些人還不見得會在台灣社會及這塊土地上共同分享與承擔責任義務。

勞動正義方面林佳和(政治大學法律學在副教授)提出他的看法

年金改革大聯盟召集人張烽益說:

「軍公教福利國」的形成,乃是國民黨威權統治下的政治產物,軍公教的超高退休福利乃是由全民預算堆砌出來,雖然在1995年的改革,讓過去恩給制慢慢走向共同提撥,官方宣稱「儲金制」但是比其勞工的退休保障還是相對優厚,且造成國庫龐大負擔。許多縣市政府支付公教人員的退撫支出居然超過年度,自有課稅收入。但即使在軍公教內部,年輕的公務人員所提撥的退撫與公保費用,絕大部分都被用來支付已經退休公務員的退休金,這也形成軍公教內部的世代不正義

勞工保險的財務危機被鑲崁在台灣快速人口老化這個時代巨輪之下,任何社會保障制度都躲不過這個人口浪潮,如何保持世代間的正義,如何兼顧老年退休照顧與青年工作人口的繳費負擔,就成了執政者走鋼絲的兩難,社會保險的世代契約是否會被撕毀否決,其實是考驗著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高低。一旦繳費的青年工作人口,因保費負擔過重,且失去對政府的信任,甚至對未來三四十年之後的期待保障失去信心,而拒絕繳費之際,那當代的老年人的給付勢必被縮減,這時台灣將會從「勞工對抗軍公教」的「階層對立」轉變成「年輕世代對抗老年世代」的「世代對立」。

因此朝野如何共同理性思考整體軍公教、勞保、國保等退休制度改革

環境正義也是台灣永續不可或缺的一塊:呂欣怡(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

 

1987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世界委員會發布《我們的共同未來〉報告,其中明言,無限度的經濟發展與資源、剝奪,已經對未來世代的生存造成威脅。這份重要的歷史文件開啟了「永續發展」的新典範,自此之後,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再也不是衝突選頃,相反地,公平長遠的經濟發展必須建立在環境資源的通切使用與積極保育之上。

後勁反五輕運動與亞泥關西復礦案一為例,台灣過往忽略環境正義的發展模式,將經濟利潤與環境資源集中於少數人身上,卻迫使未蒙其利的弱勢群體與未來世代承擔環境傷害與健康風險,而兩個案子分別代表的石化業與石礦業,正是最缺乏永續思維、環境代價最高的現行產業。不過,在政府與財團共同製造的殘破家園中我們也看見希望:兩個案子都因為草根民眾「為後代子孫」的拼鬥而有了轉變契機,針對「環境影響評估法」的現行運作與局限,提出修改建言,希望新政府能在具備環運背景的副首長帶動下,對體制內最重要的預防性把關機制做出適切改革。

居住正義呂秉怡(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樂業安居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對新政府在勞動正義 分配 正義 環境正義 居住正義 的建議 台教會論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