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日本愛知博覽會借鏡

文字-A A +A

看了今年的宜蘭童玩節,令人搖頭嘆息!貼一篇去年暑假到日本參觀愛知博覽會的觀察心得,看看別人如何維護會場環境-----

              他山之石---日本愛知博覽會借鏡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到國外參觀,可以學習他人的長處!

        去年暑假到日本,參觀名古屋愛知博覽會。從會場建築全部用可回收再利用的木材、竹子、不鏽鋼搭建而成,所有交通工具,用不會污染大氣層的電力、氫氣、太陽能和人力三輪車,以及不帶寶特瓶進場,處處提供紙杯飲水,地面以泥土和透水硬鋪面等設計,強調保護環境,與自然共存共榮的觀念,是這一次博覽會的主題。

   

                進會場先收寶特瓶,不准攜帶塑膠製品進場!

        日本在戰後,積極發展國內經濟,大量開發大自然,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擠身經濟先進國家,但卻發現人類已面臨地球嚴重破壞,物種大量滅絕,臭氧層破洞,環境遭受污染,因而傾全力以科技來改善環境,謀求恢復環境的乾淨與自然,不當大自然的殺手。此次博覽會就以這種思維為主題,展出綠色能源、植物牆與無污染能源的運用。

   

           會場中到處有服務人員,親切的倒杯水給遊客喝!

        在市區,除了便捷的捷運外,處處可見腳踏車行走,有廣大的腳踏車停車場設置。遊覽車一 定在旅客上車後,才發動冷氣。山林裡少見濫墾濫伐,城市中處處植樹,處處綠意盎然,河川水溝以水生植物綠美化,乾淨清徹。高速公路,以美麗的植栽,當做隔音牆。商店晚上七點半就關門,節省能源等。

        日本小學生的近視率只有百分之十幾,剛好是我們的相反。日本人長壽,注重養生,鼓勵退休族再重回職場,高速公路收費員、服務站人員,皆見高齡老者擔任之。在十多年經濟不景氣中,老闆和員工共同打拼,自動降低薪水,以度過難關。以大型展覽活動,帶動觀光產業經濟的發展。

        而日本人守規矩、有禮貌、親切的服務態度,也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尊重居民的隱私權,連纜車經過空中,都設計蓋霧,讓乘坐者無法觀看地面居民的生活。垃圾分類非常清楚,有八種之多。幾十萬人的展覽場,看不到垃圾,真是叫人佩服!馬路上一定讓行人先走,車子不會搶先。

  

整個會期有一千多萬遊客蒞臨!每天有數萬人進場,卻看不到一片垃圾!

        雖是短短幾天日本行,但卻收穫良多,當然也看到一些不足的地方。十幾年前到日本,地鐵捷運上,人手一本書認真閱讀,但現在已不多見,到是年輕人,人手一機,打電話、聊天或是打電玩,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學習人家好的,不好的要避免,是我們帶著孩子出國,可以學習和教育的最好機會。出國不是只有享受和花費,也可以有許多學習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tlantis

剛才看新聞,好像因為不堪虧損,不再辦了。

小紅帽

宜蘭在退步中
宜蘭綠色博覽會及童玩節都是我們家每年必去的地方,但今年我們已經不去了

回想去年,我們在去綠博,發現原有的質感變了調,呈現出來的就是很不用心,沒有原來那種優質與知識的感覺,到底是發生什麼事了。讓原有宜蘭引以為傲的兩個活動失去了吸引人的丰采。

5

加入時間: 2007.06.10

宜蘭荒野人

加入時間: 2007.06.10
477則報導
323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29

自然步道的省思--新竹十八尖山之步道

2009-04-08
瀏覽:
14,496
推:
2
回應:
3
0:27

下湖農園推廣生命教育

2009-04-07
瀏覽:
7,506
推:
1
回應:
0
0:36

會幫主人按摩的貓

2009-04-06
瀏覽:
9,300
推:
4
回應:
0
0:37

坪林餵魚適當嗎?

2009-04-05
瀏覽:
8,673
推:
5
回應:
1
1:01

春耕 ---- 人與鳥的合唱曲

2009-03-19
瀏覽:
8,320
推:
7
回應:
1
0:35

台七甲線櫻花紅似火

2009-03-09
瀏覽:
7,189
推:
5
回應:
1
0:30

2009第一聲春雷響起

2009-03-06
瀏覽:
6,040
推:
7
回應:
1
0:14

自然觀察----好吃又可當藥用的苦蘵

2008-12-11
瀏覽:
14,220
推:
4
回應:
0
0:36

自然觀察----高空中的歌唱家大冠鷲

2008-12-10
瀏覽:
5,013
推:
1
回應:
0
0:31

自然觀察----認真工作的除蟲機小白鷺

2008-12-09
瀏覽:
4,732
推:
5
回應:
0

他山之石----日本愛知博覽會借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