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的力量 王世偉超越聽覺障礙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瀚霆、余奕賢/新北市報導】高大的身影,耳朵上掛著助聽器,即便已在各大聽障比賽嶄露頭角,言談之間還是流露出大男孩的靦腆。「不要因為怕輸,就不敢全心全意投注自己的專長項目,沒有人一開始就能一直贏。」二〇一五年桃園亞太聽障運動會奪得男子組二百公尺和四百接力雙料金牌的王世偉說,很多身障運動員,因為缺乏自信心,沒有堅持下去,最後都選擇離開田徑的賽場,真的很可惜。

二〇一五年桃園亞太聽障運動會男子組二百公尺和四百接力雙料金牌得主王世偉。

先天聽障 體弱多病的無聲童年

王世偉一出生就患有聽覺障礙,雙耳幾乎全聾,再加上從小體弱多病,使他的童年除了一片寂靜且常常離不開醫院、看醫生及吃藥。王世偉回憶,一直到了開始讀書之後,他才真正知道自己聽不見。當時,覺得與人講話、溝通是一件很不方便的事,「常常我已經很努力了,卻還是聽不清楚別人在說什麼;而別人也總是無法輕易了解我要表達的事。」

國小時,學校的田徑隊為了要招募選手而舉辦了一個比賽,邀請每一班派出學生來參加。王世偉說,當時,同學們推舉身材比同年齡小孩要高大的他去參加比賽,沒想到後來他真的跑了全校第一名。因此,他被找去參加學校的田徑隊,代表學校參加校外的比賽。國小五年級這年,王世偉偶然開始接受正式的田徑訓練,而這項運動也改變了他往後的人生。

王世偉(右二)努力地做著核心肌群訓練。

不斷的練習 克服聽障的影響

因為先天的聽覺障礙,使他在接受田徑訓練難免會受到影響。「剛開始訓練時,總是因為聽不清楚鳴槍的聲響,而抓不到起跑的時機。」王世偉說,這就好像剛開始使用助聽器時,仍然無法聽清楚別人在說什麼,總是覺得有很多的雜音。教練在訓練時會用揮旗來幫助選手抓到起跑的時機。但最終,還是只能靠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和不斷地練習來克服。

參加田徑隊之後,王世偉比起同年紀的同學們失去了許多自由,幾乎將自己的所有時間奉獻給了田徑訓練。漸漸地,高中時的王世偉在各大聽障田徑比賽嶄露頭角,後來也順利考進輔仁大學體育系競技組。輔大體育系一年級的鄧開宇說,學長雖然是聽障選手,但很多項目的成績一點都不輸一般的聽人選手。

「透過這樣的比賽,能把自己的優勢和缺點通通找出來。」王世偉說,二〇〇九年的台北聽障奧運是他印象最深刻的比賽之一,因為這是他所參加的第一場國際賽事,沒想到就能順利拿下金牌,這讓他的信心大增。同時,他認為只有在這種大型國際賽事中,和各國的高手較量,才能找出自己的缺點,並進而加強它,最終突破瓶頸,不斷地進步。

王世偉即便一度面臨受傷低潮也不輕言放棄。

跑出不一樣的人生

談到運動員生涯以來最大的挫折,王世偉認為,每一個運動員都有高峰期和低潮期,然而就在備戰亞太聽障運動會前夕,正在他成績突飛猛進的高峰期時,突然受傷,讓一切回到了原點,所有訓練都要從頭來過。儘管復健之路辛苦,但他咬著牙撐了過去,使他再一次破繭而出,奪下二〇一五年桃園亞太聽障運動會男子組一百公尺銀牌、二百公尺和四百接力雙料金牌。

能有今天的成績,王世偉說:「最想感謝的就是爸爸、媽媽一路以來全心全力的支持。」現在正在準備考研究所的他,未來也許有機會成為一名教練,幫助更多的選手。輔大體育系一年級的陳庭浩說,即使聽力不便,但學長個性開朗,常常跟他們打成一片,在訓練上,也常常給予他們很多地幫助和指導。

 

延伸閱讀 

游峻彰 寂靜的標槍鬥士

人工電子耳 帶來一線「聲」機

聲暉協會 帶聽障者走出無聲世界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966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安靜的力量 王世偉超越聽覺障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