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銅門村鄉野鐵店 傳承百年部落製刀技術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曾嘉琳/採訪報導】位於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的「鄉野鐵店」,製作原住民番刀已有兩百年以上的歷史,現今由第三代傳人鍾明智經營。堅持純手工打造各式品質優良的刀具,包含台灣原住民各族的番刀,也提供顧客量身訂作的服務。

位於銅門村的鄉野鐵店,有兩百年以上歷史。(曾嘉琳/攝影)

 日治時期,在日本人的壓迫之下,許多原本居住於中央山脈的泰雅族及太魯閣族人,紛紛逃離中央山脈,四散至台灣各地,尋找安全的棲身處。擁有番刀製作技術的一群太魯閣族人,遷徙至銅門村後定居,銅門刀的製作技術,便在此延續,形成銅門當地的一項文化資產,也給當地帶來觀光的經濟效益。

 鄉野鐵店是銅門村歷史最悠久的打鐵店,現今多由第三代傳人鍾明智打造,店內的經營與管理,則由鍾明智及其女兒和女婿趙泓碩共同負責。趙泓碩表示,店內的刀全由手工製作,每一把的刀身及刀柄角度均不同,使用者須依據自身握刀的順手度,選擇適合自己的刀。另外,刀形也依用途而異:布農族、泰雅族及太魯閣族由於居住於山上,多使用利於割草的彎刀,及刀柄後方具有孔洞、可在獵殺牲畜後方便放血的刀。阿美族靠海,故多使用直刀,利於切斷漁獲。

 趙泓碩談到,銅門刀的取材,以大卡車底下的彈簧鋼及大理石的鋸片為主。使用焦炭鍛造,再以高溫將刀面燒紅、過水,增加其硬度,通常一天最多可完成一至二把的銅門刀。由於製作相當費時,店內提供的訂製服務,仍需依據近期訂單數及師傅的身體狀況,衡量刀器完成日期。

圖為利於割草的彎刀。(曾嘉琳/攝影)

 「鄉野鐵店」的銅門刀並沒有經過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的手工藝認證,趙泓碩說:「經過仔細的考量,覺得認證並不能為銅門刀帶來實際效益,穩紮穩打的做刀,才是最實際的。」

 趙泓碩表示,為了傳承銅門刀的技術,鍾明智曾經開班授徒,但是由於銅門刀製作過程艱難,許多學員半途而廢,造成傳承的一大困難。趙泓碩現在也開始和鍾明智學習技術,盼望能將銅門刀的技術流傳後人。

卡哇斯原住民傳統番刀 鄉野鐵店銅門刀
製作種類:精緻傳統番刀、子母刀、裝飾刀、菜刀、鐮刀、農工用具
電話:0933484244(鍾明智)、0918062083(趙泓碩)
地址:蓮縣秀林鄉銅門村七鄰九號
電子信箱:jjy70907090@yahoo.com.tw

具多年歷史的打鐵機具。(曾嘉琳/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銅門村鄉野鐵店 傳承百年部落製刀技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