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支援與安寧療護、改善照顧職待遇必要的良性循環才是王道

文字-A A +A

照顧人員嚴重不足、工資低、離職率高、工作辛苦,因此人力不足,常被說應該要改善照顧人員的待遇才對。但是,從照顧現場也會聽到「如果照顧工作被說成那樣,反而令人產生壞印象」「反過來,就沒有人想來應徵了」等的聲音出現。

進行在宅醫療的悠翔會的佐佐木淳醫生提出是因為做法不對的關係。佐佐木先生從他見到的很多照顧現場的經驗指出「照顧工作的離職率高、發生虐待事件,是因為照顧工作變成了一項孤獨的例行公事。」餵餐、換尿布、發點心、洗澡、再換尿布…只是不斷地循環。必要的照顧被目的化了,反倒忘記初衷,變得只是「工作流程」而已,喪失了工作的意義。因為意識到了這個問題的存在,在「社區整體照顧(地域包括ケア)時代所需之醫療和照顧的作用」的座談會上,神奈川縣的照顧事業所「葵照顧(あおいケア)」的加藤忠相先生登上了講壇。

葵照顧(あおいケア)相關連結https://www.peopo.org/news/297705

在葵照顧裡沒有每天固定的行程。如果傳出「想要做牡丹餅*」的聲音,即使是需要照護的老人也會按照能力分配去採購原料與製作。要是出現「去撿垃圾吧」的聲音時,就帶大家到公園去,對社區有幫助的撿垃圾活動非常受到歡迎,即使是坐輪椅的老人也可以讓他用手拿夾子撿垃圾。*也叫萩餅,日本點心之一,招待客人時常用的甜點。

與此同時,背負著暴力言語和暴力行為、徘徊(遊走)及尿失禁的失智症老人就變成了「普通的爺爺奶奶」加藤先生說道。照顧是量身訂做的,我們做的是自立支援。引導出他們的熱情與意願,稍微提供一點協助,就能鼓勵他們自立生活,這樣的工作具有挑戰性也富有專業度。加藤先生:「我建立的葵照顧,工資應該沒有特別的高,不過,這是個大家不會隨便辭去的工作。」

不過,也有人提出「這樣的支援對嚴重失能、失智的被照顧者來說是很困難的,照顧工作人員也無法從中找到工作價值」的看法。但是,某老人特別養護中心的機構長說道:「重度被照顧者多的機構,主要進行的是安寧療護的支援。即使不能彼此意思溝通,但讓他們以一個自然、漂亮的身姿離開世間,那美麗安詳的最後身影就是我們的勳章。可以肯定的是,以一個團隊來實現支持被照顧者的生命,不論在提供自立支援或安寧療護上,都能達到價值和專業,這一點不會改變。

↑圖片出處http://kimotsuki.info/pages/know/local-news/post-1445.html

雖然照顧工作被認為是離職率高的工作,但其實半數的照顧事業所的離職率不到10%,比日本的其他產業平均還低。而另一方面,30%以上的事業所則達到2成多的離職率,也就是說是品質不良的事業所造成了業界的壞印象,提高了整體的離職率。

日本從2009年開始,開始進行照顧工作的待遇改善。工資本來是勞資所決定的東西,不過因為照顧工作是公定價格,所以國家的干預也是需要的。但是事實上,使用者選擇品質好的服務,然後對提供照顧工作的專業進行評價,並按照對應的技術提高報酬,這樣子的良性循環是必要的。另一方面,品質不良的事業所若不淘汰,專業度就無法成長,也做不到改善待遇。

使用者與家屬不僅僅希望能改善待遇,選擇服務的時候還希望獲得事業所的離職率作為指標。根據市場的表現意思來考慮,才是改善待遇的王道。

來自產經新聞・佐藤好美女士令人眼睛一亮的報導。

原文出處http://www.sankei.com/smp/column/news/160130/clm1601300006-s.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5.11.05

余彥儒

加入時間: 2015.11.05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自立支援與安寧療護、改善照顧職待遇必要的良性循環才是王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