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市區,飛越戰地,南高雄家扶展力計畫少年戰鬥營

文字-A A +A

南高雄家扶中心受扶助家庭的15名高中職青少年,在社工員的帶領下,於一月二十五日至一月二十七日至金門體驗離島生活及戰地文化,由於孩子們均是第一次搭乘飛機至金門,第一天除了要克服搭機的恐懼之外,且活動當天適逢寒流的侵襲,因此也考驗著成員們的環境適應力。為了培養孩子們的獨立生活能力、自信及激發團隊的合作精神,三天的活動安排各項探險任務及體驗活動,讓成員能瞭解金門在地文化外,也能與金門家扶中心的青少年相互交流,了解不同成長環境的生活及求學經驗。

 

飛離家鄉,告別台灣

    小瑩居住在高雄小港,雖然家裡鄰近於高雄機場,每天都能看見飛機的起降,但小瑩是第一次搭乘飛機到外離島,因此當小瑩從高處眺望自己的家時,讓她感到相當的興奮,且深深體驗到搭飛機的感覺。小柔是一個害羞內向的孩子,對陌生的事物不敢輕易嘗試,因此對於第一次搭飛機也感到相當焦慮,但金門的戰鬥營讓小柔充滿著期待,小柔也很努力地克服自我恐懼。雖說搭乘飛機對一般孩子可能只是小事,但對這群家扶的青少年來說,不僅對搭乘飛機感到新奇,且是第一次遠離台灣到200多公里的金門,因此需克服陌生的地理環境及寒冷的氣候,而三天的活動不單僅有至金門體驗戰地文化,還有各項任務及挑戰等著孩子們去克服及完成,也期望孩子們在陌生的環境中,能提升自我照顧及學習團隊合作的能力。

野外求生及深入戰地

    第一天的活動安排無具野炊的活動及戰地文化的探險,許多孩子均是第一次在不使用任何鍋碗瓢盆下烹煮食物,孩子們除了增加野外求生能力外,也紛紛覺得驚喜,對於能學習到與平常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感到特別。為了體驗金門當地文化的風俗民情,第二天的任務以探險為主,並將漆彈及自行車探險尋寶活動融合當地的戰地地形及文化,活動中也安排各種小任務,讓成員藉由完成各項任務提升自信及團隊合作能力。

    南高雄家扶中心郭淑美主任表示,青少年經常追求冒險刺激的活動,為了讓青少年們能參與正當性的活動及培養各項能力,因此南高雄家扶中心今年辦理第二屆少年展力方案,「少年展力計畫方案」是針對扶助家庭中的高中職學生,藉由一系列的活動及課程提升青少年生活經驗與自信,並透過社工人員陪伴,讓青少年能增強團隊合作及獨立生活的能力。

    此次活動是少年展力計畫第一次至離島辦理課程,由於弱勢家庭缺少戶外活動的經驗,且較少機會能搭乘飛機至外離島地區,並與不同生活圈的同儕互動,因此藉由此次活動的交流,不僅讓長期處於市區的青少年們能看見不同於生長環境的樣貌,且提升孩子們對於環境適應力及不同文化的了解,也期望此次的戰鬥營讓成員們有更豐富的視野及增進面臨挑戰的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走出市區,飛越戰地,南高雄家扶展力計畫少年戰鬥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