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其自主性的照護與棄置不顧的照護只有一線之隔!「石神井的庭園」所綻放的魅力(下篇)

文字-A A +A

連結上篇 https://www.peopo.org/news/298043

<尊重其自主性的照護與棄置不顧的照護只有一線之隔>

訪問者:石神井的庭園的照護所重視的事是什麼呢?

安井先生:石神井的庭園所考慮的是「想要像在普通的家中過生活」,所以並沒有每天固定準備娛樂活動的時間。除了用餐、入浴、健康檢查以外,長輩愛做什麼就做什麼。但在其中,也有人是渾渾噩噩地過日子。因此適度的刺激所然還是重要的。(如果不走出家門,很多老人家真的都只待在家中給電視看或坐在門口給車子看,有的就算去到機構中,也是等吃等睡等時間到,真的非常令人擔憂,可以的話還是多找事做、參加活動吧!活著就要動呀~台灣有的機構總是活動排滿滿,似乎非常充實,但有時候還真不知道這活動到底是做給家屬看的,還是真心為老人家辦的,有的機構則是彷彿低氣壓來到,了無生氣的樣子,如何找出並提供長輩們的需求,在動與靜之間拿捏,這可真是件挑戰呢)

訪問者:適度的刺激是指?

安井先生:在石神井的庭園提供社區居民使用多用途室進行團體活動或培訓課程,共享活動的空間。例如烏克麗麗教室。練習之後,透過展現實力與長輩們交流,那它也就變成了日間的活動規畫。

其他還有提供給社區居民的園藝教室,或者舉辦包含學生在內的讀書會等,並且在活動結束後與長輩們一起喝個茶、聊個天。漸漸地,活動的種類也越來越多元了。就算沒有特別的娛樂活動,向社區的大家借力量的話,我想我們還是可以在自然而然當中獲得足夠的刺激,維持社會參與,繼續生活下去。

(有時候,長輩的曾孫會帶來吉他演奏會)

<「總有一天還會再回家」的環境>

訪問者:最近,常聽聞有家屬因為照護疲累而虐待或殺人的事件發生,對於這個現狀您怎麼想?

安井先生:只有家人照顧的話真的是很辛苦的事。我想,特別是會跑出去外面遊走或具有攻擊性強的周邊症狀的患者,這種情況下僅依靠家屬來照顧真的是非常非常困難的。只有幾天的話或許還能夠忍受,但是一般來說是數個月到數年間持續地發生,無法想像的負擔。

以現狀來看,家屬照顧到疲憊不堪,多數都是以極度緊繃的狀態來到機構詢問,想知道有沒有更多早期階段的各種服務。

訪問者:送到機構去的時候都是家屬最辛苦的時期吧。

安井先生:沒錯。本來,「可以的話便留在家中」大部分家屬都是這麼想的。只是真的達到照護疲憊的極限了,變成「已經無法再留在家中!」→「只好託付給機構」這麼想了。在變成這樣之前,在一般的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和入住機構之間,若是活用小規機這樣的服務的話,家屬的心情就能夠更舒暢了吧。

失智症也是,患者到後期體力會衰弱,照護者受患者的行動左右而感到艱苦的這種事情會漸漸變少。比起這個,早期在較為困難的照護時就應該要善用各種照護服務,必要時便入住機構,但是最終要回到自家中接受在宅安寧,我想大家應該要有更多對這樣的流程之認知才行。

(如同家屬一樣,職員們融入長輩們的日常之中)

訪問者:就算症狀改變,直到最後(末期)依然貼近著長輩的生活的只有小規機呢!

安井先生:是的,我想我們的優勢就在於我們的職員與家屬共同組成團隊來面對被照護者。不論患者在哪裡、去哪裡、症狀如何變化,總是由同一群照護員來負責照護工作,對患者本身來說有較大的安心感,對家屬來說也有更強韌的信賴關係。

我想我們被託付著「想繼續生活在熟悉的地方」這種小小的心願。為此,我們與附近的公司、政府單位、社區團體或各種非營利組織等有很強的連攜,平常就在傳遞信息,形成一個能輕鬆愉快隨時諮詢的場面。這麼做的話,就能實現以照護為中心的安心社區

(風和人的道路。石神井的庭園的挑戰,今後也會持續下去!)

原文出處http://ninchisho-online.com/archives/1443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5.11.05

余彥儒

加入時間: 2015.11.05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尊重其自主性的照護與棄置不顧的照護只有一線之隔!「石神井的庭園」所綻放的魅力(下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