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舌鐵人 莊啟仁的抗癌人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瀚霆、余奕賢/新北市報導】下午四點多,戴著一頂鴨舌帽、穿著慢跑背心的魁武背影在秀山國小的操場上不停地跑著。「當你勇敢的走出戶外運動、與人交談,看到的世界將是那麼的寬廣。」曾經三度罹患口腔癌的早餐店老闆莊啟仁說,得到這種病的人,會擔心、害怕是很正常的,但再怎麼辛苦,總有一天會熬過去的。如今他靠著運動,重新找回了自信與健康的體魄。

莊啟仁每天下午在秀山國小操場跑步,鍛鍊體能。

五年內癌症三度復發 常遷怒家人

原本從事營造業的莊啟仁,在三十一歲那年,發現罹患舌癌,使他必須切除左半邊的舌頭。三年半後,原本認為已經痊癒並計畫與太太出國旅遊的前夕,一次例行性的複診,又重重打擊他的人生,這是他第二次罹患舌癌。這次的手術使他的舌頭被完全切除,莊啟仁回首過往:「當時感覺病快好了,結果它又回來找我,真的是反反覆覆打擊我的意志。」

舌頭完全切除的一年多後,醫生又發現莊啟仁的牙齦也出現了癌細胞。五年內,癌症三次闖入他的人生。他說:「那時候,心中的痛苦沒有地方發洩,就開始遷怒爸媽、老婆、小孩,常常因為很小的事,與家人發生爭吵。」原本熱愛旅遊、享受美食的他,在病痛的折磨下,無法正常吃東西,晚上也睡不好。於是他開始封閉自己,脾氣也變得很暴躁。

在這大約五年的時間裡,莊啟仁歷經四次手術,加上前前後後無數次的放射線治療,家中失去了經濟支柱,他暴躁的脾氣也使家中的氣氛盪到了谷底。然而,一次偶然應朋友的邀約下,騎著腳踏車到碧潭出遊。他說:「短短的七公里,讓我感觸很深,自己封閉了五年,再走出來,迎著風與沿途的美景,讓我重新對人生燃起了希望。」

莊啟仁參加馬拉松比賽時的跑步英姿。(照片由莊啟仁本人提供)

運動改變人生 重新出發變鐵人

即便沒有朋友的陪伴,莊啟仁常常獨自騎著腳踏車遊山玩水,體力愈來愈好後,他換了一台專業的腳踏車,幾乎騎遍了全台北腳踏車到得了的地方。光騎腳踏車已經漸漸無法滿足他對運動的熱愛,結合騎腳踏車與跑步的鐵人兩項,引起了他的興趣。莊啟仁說,從十圈小學操場開始慢慢練習,就這樣五公里、十公里,到現在常常參與鐵人兩項及馬拉松賽事。

莊啟仁加入了永和慢跑俱樂部,認識了許多喜愛運動的同好。「開始運動以後,我漸漸發現他的轉變,生氣的頻率愈來愈低,態度也愈來愈積極正向,運動改變了他的脾氣也使他重新接觸人群。」妻子曾恩塘笑著說,莊啟仁十分熱衷運動,為了得到更多資訊,他學會了上網。現在,他不但能藉由網路得知比賽的消息,也能透過網購來購買運動裝備。

走過生病以來的風風雨雨,莊啟仁在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四日完成了生涯第一百場馬拉松賽事的壯舉。現在,他也藉由自身經歷,鼓勵同樣為病所苦的朋友們。二女兒莊翎瑋驕傲地說:「爸爸總是帶給大家正面能量,有些人因為他的鼓勵而覺得人生還有一絲希望。從他的身上能看到,只要不輕易放棄,人生有無限可能,他是勇敢的生命鬥士。」

莊啟仁樂觀、勇敢地面對人生。(照片由莊啟仁本人提供)

感謝家人 無怨無悔的支持

「真的很感謝公公、婆婆當時的包容與支持,才能走過先生生病時,那段如地獄般的日子。」現在與莊啟仁一同經營早餐店的妻子曾恩塘說,當時,要是沒有公公、婆婆幫忙把三個小孩帶的那麼好,讓她能專心的扛起家裡的經濟重擔,這個家可能早就分崩離析了。

「生病時,朋友能給的其實頂多是一些鼓勵,真正最重要的就是家人的支持與守護,家人永遠是最好的後盾。」莊啟仁充滿感恩的說,在他生病的這段期間裡,無論他如何發脾氣,家人總是不斷地包容,並且給予無微不至的照顧,尤其是他的爸媽、太太,這些人是他一生中最重要也最感激的人。

 

延伸閱讀 

「跑」出情緒牢籠 揮別憂鬱

阮錦源 縱橫陸海空的「獨腳鐵人」

張文彥 國內唯一盲人馬拉松選手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無舌鐵人 莊啟仁的抗癌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