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的教室>>_「飲水思源」感恩會_烏山頭水庫

文字-A A +A

一、源起:「稻田的教室」用淺白、有趣的介紹新世代的稻米文化,有促進和平、城鄉交流、親子互動、自然生態、預防醫學……等許多有趣的課程。由於許多人幫忙,無法一一致謝,加上種水稻需要有土和水,台北以「厚土載物---土壤」、台南以「飲水思源---水資源」舉辦兩大場感恩會。

二、時間:2015年11月15日(日)

三、地點:烏山頭水庫風景區

四、目的:

(一)二○一五年上半年停水休耕面積為十年來第二大、下半年蘇迪勒颱風帶來焚風和十七級強風,對糧食安全、人民生計、生態影響很大,損失補償高達數十億,氣候變遷加劇,希望大家共同保育重要的水資源。

(二)二○一五年是聯合國世界土壤年,烏山頭水庫是世界僅存、保存完整且正常使用用「半水成式工法」建造的土壩,不論經費、時間與施工區域為當時日本工程之最,也是亞洲規模最大,世界第三大的水庫,光是給水和排水路加起來的總長度將近一萬九千公里,約可繞地球赤道半圈,為國寶級資產,希望更多人珍惜,進而學習先民們開創與為公益努力的精神。

(三)希望小朋友們以及更多人了解成就任何事情,有很多人在背後默默付出及努力,進而珍惜萬事萬物的緣分,共同以改變行動讓地球變的更好。

五、辦理:嘉南農田水利會、臺南市後壁區菁寮國小、農民市集

台江國家公園施佩君—虱目魚 水菱有機農場鄭慶凰—菱鄉米、菱角 八田綠色農莊陳佩雲—日曬龍眼乾、水果 溫家咖啡溫邑章—臺灣生產咖啡
春不老梁錦雀—蔬菜、水果 大仁農場張明發—芭樂 稻荷香溫嘉琳、張茂霖—蓮子、香糙米、蓮藕粉 黑吉桑農場黃政容—檸檬、蔬菜
水道之鄉陳祐充—雜糧、麻油、酵素梅 友照市集蕭素媛、蕭文合—日曬米 KKF農法黃立依、劉珍妮—瀛光米 秀明農法廖有堂—自然米

六、協助宣傳:台南觀光局

七、策劃人:作者/編輯/出版發行 林如貞 0989610832、happyginger88@gmail.com 

八、經費:政大資管系第四屆、中央企研所第四屆共同贊助二萬元,支付菁寮國小金獅陣祈福交通費、保險費、教練指導費及工作人員便當

九、活動紀錄

時間 內容
9:00~9:15

十大經典好米得主莊有志老師以教養小孩和栽種稻子有許多相通的道理,勉勵孩子們要向下扎根,培養堅毅的人格。

9:15~9:30

台江國家公園解說從水庫->溪流->海的「里山里海」精神,生物多樣性以及彼此的關聯

9:300~9:40

菁寮國小五年級漆明泰代表大家向八田與一及先人們致感謝詞,獻書《稻田裡的教室》到八田與一夫婦的墓前

9:40~10:00

菁寮國小六年級楊喬茵、莊惠喬朗讀新北市新莊區中港國小「友善環境社」六年級吳毓婕寫的「八田與一傳」心得

當我看完這本書,我是真的覺得八田與一好偉大,難怪他會有「嘉南大圳之父」的美稱。他的聰明與為所有的民眾想的精神值得大家去學習。因為他不像其它來台日本人一般的對台灣人不平等,他甚至為所有台灣人著想,希望給我們一個更好的環境生活。因為他無私的付出,讓人民漸漸的對他信任,才會有現在的烏山頭水庫,這是其它對台灣人不平等的日本人所做不到的。

而在水庫開始蓋的期間,他在決定要fire那些員工、工人時,他做出了一個令人感到非常貼心的決定,「先fire優秀員工、工人」,這樣比較弱勢的人就能夠保著飯碗,而那些比較強勢的人們也會被介紹去好的公司。

八田與一他放棄了高薪的日本生活,連他自己的妻子的父母一開始也不支持他,但他的毅力卻打敗了他的妻子的父母,讓他們看見他固執的那一面。

大家一開始都把他的努力視為作夢,但他沒放棄,用他比常人多好幾倍的努力,終於獲得他人的掌聲,有了「嘉南大圳之父」的美稱。

我覺得八田與一能夠有這般的成就是因為他有一顆無私的為他人付出、不求回報的善心。另外,他做事的態度 & 毅力也是令我佩服的。在那種年代,要討到所有人們的喜愛,尤其是「日本人」、「台灣人」之間,他必需讓兩者保持平衡,一定是難上加難的!但是他卻克服了種種的難題,然後完成了大圳,實在是一個「神人」!

感謝八田與一和先人的方式,不是把他們當神拜拜,而是學習他們的精神,喝了水,做有益社會大眾的事。

10:00~10:20

台南市國中小傳統藝術比賽優等的菁寮國小金獅陣祈福,祝願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10:20~10:40

菁寮國小吾愛吾鄉學童種稻成果分享

*莊書溦-親子共耕自然田,家人更健康,感情更好。

*黃珮綸-李榮宗老師帶著我們使用自然農法種稻,他想做的是要­推廣對大自然跟土地最無害的自然農法,透過實作將自然農法的好,深植在孩子們心中。

*黃鈴惠-介紹有趣的刷子除草,李老師親自帶領學生們下田除草,從一開始除草時間沒掌握好,不斷修正,找到最佳的標準作業流程,也因為老師的身教,潛移默化我們學生們務實的精神。

*黃鐙潁-有機田.彩鷸田,希望大家共同來支持。

10:40~11:40

嘉南農田水利會人員分四組水庫生態工法解說

8:30~16:30

友善環境農民市集

九、活動心得-菁寮國小學生和家長

六甲莊惠喬

1.我覺得八田與一對我們臺灣真的貢獻很大,八田與一真的超級偉大。

2.老師講解的很清楚,也解說的很好。

3.活動很有趣,很好玩,也讓我們學到知識。

六甲葉祐辰

水,是孕育萬物的功臣;

也是滋潤大地的母親;

並且是人類生存的必備資源。

所以我們要珍惜水資源。

而我很感謝林老師舉辦這個活動,

不但讓我件到烏山頭水庫,

也讓我知道水資源的重要。

六甲楊喬茵

我覺得他的精神我很佩服。
因為他和許多先人,雲林、嘉義、台南都有水可以用,很謝謝他。他的堅持,讓他完成了嘉南大圳,他努力不懈的樣子讓我覺得他很帥。

六甲黃紫綺

謝謝您讓我們有機會去那裡表演和看八田與一。
我喜歡八田與一,因為很偉大。他不屈不饒的精神,真厲害,讓我們的生活有水可以用,有水可以灌溉。謝謝您和先民們,大家無私地付出讓我很佩服。

六甲林綺芬

我覺得八田與一是一位優秀的人,而且也很有智慧,對臺灣的貢獻真的很大。
我覺得這場活動短短的課程意義很大。我覺得安排到烏山頭水庫的課程非常有趣,也讓我學一些新知識。

六甲何宇翔 我覺得原來也有日本人喜歡臺灣,就是八田先生,為我們做出灌溉十五萬公頃的水庫和大壩,真是厲害。
五甲莊惠馨 我覺得八田與一很偉大,雖然有許多反對,還是堅持完成嘉南大圳 的規劃,所以我很感謝八田與一讓我有東西吃有東西喝。
五甲林芷婕 感謝八田與一讓我們有很好吃的米給我們吃,也謝謝給我們乾淨的水源。
五甲許聖梅 我覺得八田與一很偉大,他為臺灣人做了一件重大的工程烏山頭水庫,因為有他的存在,我們才可以吃到好吃的米。所以我想替許多人來謝謝他。他無私的付出,我們應該要感謝他。
四甲黃姵菁 八田與一的解說可以再詳細一點,我想知道他們夫婦如何死的。
四甲漆明泰 感謝大家和如貞阿姨,讓我有機會到烏山頭水庫表演,還讓我獻書給八田技師,也提供我們午餐,畫一個大大的愛心表示滿滿感謝。
學生張雅婷 如果八田與一沒有建造水庫,我們就不能吃到米飯了,所以我想謝謝他無私的付出。
其他學生們 有些孩子畫八田與一的墓和水庫表示感謝,他們說以前在課本看到的圖片很小,親自見到八田與一的銅像和烏山頭水庫,又能親自說感恩,實在太棒,這次的活動好好玩。
家長也是國小老師 我不曉得在課本和卡通看過多少遍八田與一和烏山頭水庫的故事,今日到現場看到這一切,內心的感動無與倫比,是書本和卡通無法傳達的,我回去要鼓勵更多老師和學生、親子們親自來烏山頭水庫,親自到銅像前表達感恩,回去做有益地球的事。

十、活動心得-菁寮國小替代役役男李天翔

 

        在如貞老師的邀請之下,我跟著菁寮國小的金獅陣成員們一起前往烏山頭水庫參訪。距離上一次看到水庫已經相隔了15年了,如今再次看到它,仍然對它感到敬佩,無論是先人的努力亦或是大自然的力量。小時候常去的是嘉義的蘭潭跟仁義潭,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在腦海裡的印象已所剩不多,唯一記得的,大概只有那片湖光山色了吧!

        曾經在課本上讀到,嘉南平原是台灣最大的平原,同時也是台灣的糧倉。靠著這塊偌大土地和先民的刻苦精神,台灣才能走到今天的田地。而嘉南平原早期因為降雨的不穩定,幾乎三年才生產一期稻米,當時在台灣殖民的日本政府,隨即召來80多位日本技師和2,000餘位的人力來解決水源的問題,而當中最有名的便是八田與一先生。即使靠著扎實的工程和創新的想法,八田先生和建設團隊仍花了10年的時間才使烏山頭水庫竣工,看的出來當時的環境有別於現在便利的生活,真的非常辛苦。雖然八田先生不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但他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卻一點都沒有少,也因為如此,他才願意付出這麼多時間在台灣的建設上,造就了當時嘉南平原的盛況。

        聽完了烏山頭水庫的歷史背景後,菁寮國小的榮宗老師也特別提到,不要忘記這座水庫並不只是靠著八田先生一個人就能蓋好的,他的身後仍有許多我們不認識的無名英雄在一同努力,所以在看一件事時,不能只針對其中最突出的,而忘記背後其他默默的付出。同時,想著當年的人總是能自發性地站出來解決社會上各種問題,相較於現在的社會,願意出來解決公共事務的人卻越來越少,或許是因為生活上的便利,使得年輕的世代越來越不願意解決這些事情,也有可能是跟著大環境的改變,社會出了很多以前較少發生的結構性問題,譬如說城鄉發展的差距等。

        我所服役的菁寮國小也曾有過全校2,000多位學生的時候,而如今物事人非,整間學校剩不到一百人,情況真的大不如從前。當政府積極地想讓大城市能擠身國際,反而就會忽略掉很多小鄉村的存在,值得慶幸的是,仍有人願意放棄博士的學位反而投身於偏鄉地區的發展,使我想起了當年先民刻苦克難的精神,但這種人仍屬於少數,所以希望政府能解決一些只有使用公權力才能解決的問題,也期望能有更多人投身到這個社會,共同營造出更好的生活環境。

十、林如貞後記:

八田與一銅像 外代樹銅像(八田與一紀念館園區)
水庫裡的大樹 水庫中多樣化生態-螳螂
水庫工程一 水庫工程二

森林圓圈日的主要目的在於打破慣例,遠離日常原來的環境,利用一些時間思考「為什麼」,而非「如何執行工作」、「如何謀生」。沉浸在過去一些人類生存目的偉大思想,是獲得新靈感與內在力量的重要時刻。

~摘自《當和尚遇到鑽石》、麥可‧羅區格西、橡樹林

曾有日本阿公幫國小孫子請假,帶他到臺灣的烏山頭水庫,他希望孩子親眼看到偉大的建設,在課本以外學習更多。我在前一天住烏山頭水庫裡的飯店,場佈完在十一層樓高的大壩看落日,晚上看月色和遠眺市區煙火,清晨看到雞蛋般的紅日破雲而出,瀰漫的水霧被溫暖的霞光取代。

這輩子能為八田與一和先民們做點事,真是光榮又幸運。親自來烏山頭水庫,是最佳的森林圓圈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2,339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4,039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4,05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390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442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680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40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460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512
推:
0
回應:
0

<<稻田的教室>>_「飲水思源」感恩會_烏山頭水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