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網路兒少性剝削 網路犯罪偵查訓練

文字-A A +A

  

    

為提升台灣執法人員網路犯罪偵查專業,台灣展翅協會於11/4~11/5在台大霖澤館舉辦《網路兒少性剝削犯罪偵查訓練課程》,與國際失蹤及被剝削兒童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Missing & Exploited Children, 以下簡稱ICMEC)合作,提供為期兩天的實務偵查訓練課程,總計全台約110名警政同仁一同參與,期待能強化台灣第一線執法人員有效偵查網路犯罪手法,積極防制網路兒少性剝削。同時,為增加議題的深度與廣度,在課程前一天舉辦國際研討會,廣邀國內外專家學者前來交流網路兒少性剝削議題。

 本次訓練課程的四位國際講師皆來自警界,以ICMEC執法訓練及科技專案督導Guillermo Galarza為首,帶領美國伊利諾伊州總檢察長辦公室前調查部門副主任Michael Sullivan、佛羅里達州執法處Michael Philips及來自澳洲昆士蘭警務處的Christopher Creedon,四位專家皆擁有豐富的網路兒少犯罪實務經驗。

 課程主要聚焦在網路兒少性剝削的偵查訓練,在軟體應用方面,教授線上證據保存、加密方法、EXIF可交換圖檔使用、雲端儲存工具調查,以及如何使用地區性網路註冊與網域名稱伺服器來辨識末端使用者;在偵查犯罪方面,從晤談策略談起,與台灣執法人員分享已被證實能夠成功運用在獲取線上活動的犯罪供詞策略,並說明何謂策略性測謊及測謊成功的實際案例。

 另外,如何創造臥底角色及輔以進階聊天方法來對嫌疑者進行追蹤,也是本次課程的訓練重點。為了讓與會者理解並能實際應用,Michael Sullivan直接在課堂上扮演臥底,透過網路與嫌疑者進行線上即時交談,同步分析與討論應答策略。值得一提的是,在進行臥底偵查行動時要如何拿捏,避免讓執法人員逾越法律界限,落入誘捕的窘境,對此,國內外警方有相當多的討論。

 講師親自帶領參與本訓練課程的執法人員,實際操練如何有效運用數位工具來輔助網路犯罪偵查,除了國外講師教授實務課程外,也邀請本會兒少網安處陳時英處長,分享台灣網路兒少色情現況及相關統計數據,緊密連結本次的網路兒少性剝削議題。

 今年是台灣展翅協會第七年舉辦網路偵查訓練課程,實施多年的訓練課程已有初步成果,在去年(2014),警方即使用此課程習得的p2p技術,成功破獲網路兒少色情案件並逮捕上百位犯罪者。因此,儘管經費有限,展翅仍非常積極引進國際經驗,邀請具有實務經驗的警政專家前來授課,以提升台灣第一線的執法人員的偵查技術,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台灣警方能更有效防制網路兒少性剝削。

 國外專家語重心長表示「只要仍有兒童正在等待救援,我們就得義無反顧繼續努力。」強調網路犯罪問題遍佈全球,已打破地域限制,因此,打擊網路兒少犯罪亟需跨國合作,非常樂意在未來能夠與台灣警方持續保持交流與討論,並積極徵詢大家的意見,希望能作為未來在規畫台灣的訓練課程參考。Guillermo Galarza主動提到,未來若有機會,ICMEC考慮邀請亞洲區鄰近國家的執法單位,共同分享彼此的執法經驗,讓東西方的經驗能相互交流。

 參與訓練的刑事警察局偵九大隊警員胡正憲表示,本次教授的臥底角色扮演技巧及相關工具技術的操作,確實能幫助警方應用在辦理網路相關犯罪的偵查行動。同時也透過此次課程了解到,台灣與國外在從事網路犯罪偵查仍會因國情不同而有所差異,如臥底照片的來源使用與背後的考量等。另有與會者希望未來可以增加手機犯罪偵查的相關訓練,及更多實際操作的課程。

 本次課程與國際接軌,同步檢視國內外網路兒少性剝削現況,了解國際趨勢,同時結合實務操作訓練。期待能透過本次訓練課程,提升台灣執法人員在偵辦網路兒少相關案件時的偵查技巧,並與國際組織建立緊密的互動關係,共同合作打擊網路兒少性剝削,降低兒少被傷害的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23

台灣展翅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7.23
87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與網路成癮共存?!】

2024-03-29
瀏覽:
2,035
推:
0
回應:
0
1:17

【運用Web885,解上網時遭遇的困擾】

2024-01-11
瀏覽:
3,896
推:
0
回應:
0

【開放報名】2023兒少上網安全國際研討會

2023-10-24
瀏覽:
2,762
推:
0
回應:
0

【成為正義第三者 拒絕數位性暴力】 記者會

2023-08-23
瀏覽:
3,060
推:
0
回應:
0

【容貌焦慮潛伏的數位世界】

2023-07-05
瀏覽:
4,391
推:
2
回應:
0

【掌握未來:元宇宙科技塑造】

2023-06-01
瀏覽:
11,319
推:
2
回應:
0

【手機會讀心術?!】

2023-05-04
瀏覽:
3,222
推:
26
回應:
0

防制網路兒少性剝削 網路犯罪偵查訓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