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與老年給付不可同時請領

文字-A A +A

 失業率急遽升高,勞保失業給付迭創新高。根據勞委會統計,今年1申請失業給付人數高達72,548人,初次申請失業給付件數有3.3萬件,雙雙創下就業保險開辦11年來最高紀錄。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失業勞工若在請領失業給付期間同時申請勞保老年給付將無法繼續請領失業給付。

 

就業市場嚴峻,申請失業給付人數激增,今年1月適逢農曆春節就業市場還有釋出眾多的臨時工作機會,隨著春節假期結束,預料未來三個月,失業給付件數將繼續升高。

  

    林由敏提醒,許多失業勞工請領失業給付時必須注意,如果在領取失業給付期間同時申請勞保老年給付,將會影響失業給付的發放。根據就業保險法第5條規定,下列的人員不得參加就業保險:依法應參加公教人員保險或軍人保險者、已領取勞工保險老年給付或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者、受僱於依法免辦登記且無核定課稅或依法免辦登記且無統一發票購票證之雇主或機構者。

      例如被公司裁員的老張,已經領了三個月的失業給付,老張今年滿50歲、勞保投保年資已經有25年了,符合請領勞保老年給付,老張因為手頭吃緊,申請勞保老年給付之後,剩餘三個月的失業給付,因為已經不符合資格,就無法領取失業給付了。   

    萬一勞工被資遣時,已經符合勞保老年給付的請領條件,勞工若領取了老年給付,不論是一次給付或是年金給付,就排除在就業保險的投保範圍,無法申請失業給付。此外,已經領取失業給付的失業勞工,例如老張,領取失業給付期間,因為申請了勞保老年給付,剩餘的失業給付也無法再領取。

  

    林由敏表示,對失業勞工來說,先領完六個月的失業給付之後,若真的有急需,再請領勞保老年給付較為划算。不過,她提醒,勞保老年給付是作為退休的養老金,失業勞工應該多爭取工作機會,延後請領老年給付,同時可以累積自己的勞保年資,對未來晚年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此外,根據就業保險法規定,勞工在失業期間另外有工作,每月工作收入若超過基本工資,即17,280元,就不得請領失業給付。如果每月工作收入沒有超過基本工資時,工作收入加上失業給付的總額,超過勞工月投保薪資80%的部分,將從失業給付中扣除。

  

    例如小李失業前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2,000元,失業後領取每月25,200元的失業給付,小李失業期間在超商打工,每月收入為15,000元,小李每月工作收入加上失業給付總計拿到40,200元,超過原本投保薪資八成的部分,即6,600元,將從失業給付中扣除。

     林由敏表示,面對失業潮來襲,失業勞工應多加利用政府各項補助措施,藉由各項補助,暫時度過職場寒冬,厚植自己的競爭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失業與老年給付不可同時請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