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真心話大冒險 「你做得很好」「我愛你」榮登好話榜首 「這麼簡單也不會」最傷兒心 家扶辦親子營教有效溝通技巧

文字-A A +A

(新營訊)「為什麼孩子不聽話?」「為什麼我就不可以?」常是造成親子衝突的起始點,甚至演變為兒童虐待事件,北台南家扶於九月十二及十三日二天舉辦「大手牽小手親子同樂趣」親子營,將教導高壓力家長及照顧者如何以簡單的方式做有效的親子溝通,並於9月12日上午假扶幼館進行親子真心話大公開單元及親子彩繪走秀活動,共有25戶70位親子參加。家住安定的林香君多年前因為疾病纏身,平時都仰賴就讀小三的女兒小晨照顧,她說吃止痛劑也要陪女兒一起參加,一起說說「心內話」。

    北台南家扶針對服務家庭中的100名家長及孩童進行問卷調查,收集親子間最喜歡和最不喜歡對方的行為表現及話語,統計結果顯示,孩童最喜歡聽到家長說:「你做得很好」、「你好棒」、「你真聰明」;而家長最喜歡聽到孩子說的話前三名排行為「我愛你」、「你辛苦了」、「謝謝你」。孩童們最不喜歡聽到家長說:「這麼簡單也不會,你是〇〇嗎」、「早知道就不要生你了」、「你真是生來糟蹋我的」;而家長最不喜歡聽到孩子所說的話則是:「為什麼我不可以」、「你很煩」以及敷衍的話語。

    透過「真心話大冒險」,讓與會家長和孩童共同去體會感受,簡單的一句話,可以鼓舞受挫的心但相反地也可能對彼此造成心靈重大傷害,鼓勵親子應善用正向語言,現場許多家長在孩子表達「我愛你」時雖感不好意思但仍可感受其臉上的喜悅也表示似乎一切辛苦都值得了,而隨後每對親子發揮創意進行親子彩繪並相偕走秀,頓時讓平時難得好好說話的親子情感加溫。

    以魚塭工為業的洪爸爸,單親撫養二名子女,自述因婚姻不順,曾有段時間過得十分辛苦再加上經濟壓力,每天忙於工作,回家已累癱真的不希望孩子來煩吵,去年在被要求下參加活動,透過活動設計及社工適時的引導讓他醒覺自己在親子關係的存款簿上仍有待努力,也從活動中感受到親子共創回憶的珍貴,今年他是主動報名的第一位家長,而當孩子說出「阿爸真辛苦,我很感謝您」心情真的十分激動與感恩,全家一起創作的彩繪T恤非常亮麗,走秀時博得熱烈掌聲。

    北台南家扶兒少保督導洪玉華表示,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但傳統的社會觀念讓親子都認為「你應該…」,常使用期待要求而少做善意溫馨的話語表達,對面臨遭遇

經濟困難、夫妻婚姻關係不穩定、家庭成員關係疏離…等高壓力的家庭而言常易引發親子衝突,甚至讓兒少淪為家庭的出氣筒或代罪羔羊,成了無辜的受害者,北台南家扶針對這些家庭除提供情緒支持、育兒指導、親職教育、課業輔導、諮商服務…等外,也會訂定不同主題透過成長團體及親子營會活動讓親子學習良性的溝通技巧,同時讓這些高壓力的家長們有機會暫時卸下生活重擔,獲得喘息機會陪伴子女,二天一夜的營會隨後將開拔到珊瑚潭水庫進行親子愛意大闖關、親子日記地圖…等活動單元,一起為愛的存款簿加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親子真心話大冒險 「你做得很好」「我愛你」榮登好話榜首 「這麼簡單也不會」最傷兒心 家扶辦親子營教有效溝通技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