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窒息的大地進行人工呼吸---基地保水指標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林惠民(荒野企劃部快報編輯小組義工、健康環境規劃顧問)

颱風季節又將來臨,可以預見都市中家家戶戶準備沙包的盛況,有汽車的人開始煩惱著,不知道何時又得冒著風雨把車開到高處停放?淹水似乎是生活中必然的一件事,也許淹過水後,邊整理滿目瘡痍的家園邊罵罵政府,指責水溝蓋得不夠寬,抽水機設得不夠多,似乎忘了誰才是造成都市淹水的始作俑者?其實,每個住在都市的人,都是造成淹水的幫手之一。

以基隆河為例,為何每當下過大雨基隆河沿岸地區必定淹水?究其原因,一是都市過度開發與河爭地,減少了基隆河的蓄洪區,蜿蜒的河川和周遭腹地過去一直是延緩洪水下移、甚至形成洪水平原的功用,但截彎取直後,洪水襲來直衝下游,不僅暴漲快速容易成災,遇到出海口漲潮,洪水難以宣洩。

第二是河川水泥化嚴重,平滑的水泥表面讓洪水快速通過,來得急、漲得也快,洪水瞬間淹沒了沿岸地區。為了防止洪水侵襲,部份地區將水泥堤防建得極高,但相對其他堤防較低的地區就會受害,築堤真的是防治洪水的最佳策略嗎?

事實上,只要了解水文的特性,並不需要如此笨重高聳的水泥堤防,將所有的河川與我們的生活隔開,每一個人都可以讓自己的住家成為防治洪水的大功臣!

都市中建築物的屋頂、紅磚街道、柏油馬路等不透水表面,都會使雨水偏離其原本的路徑,原本雨水落下後應該是滲入土壤孔隙、天然植被及地下儲水層等,慢慢的一點一點匯集至小渠道,然後才慢慢進入河川之中。然而都市造成了面積極端廣大的不透水層,讓雨水快速的匯集進入渠道、流入河川,更有許多地方唯恐排水速度不夠快,更加上數十台抽水機幫助水迅速的進入河川。

可想而之,只要一下大雨,河川必定嚴重暴漲,原本的堤防不夠高只好增加堤防的高度,水流不夠快只好再多增設幾台抽水機。都市化的結果產生了洪水,為了避免洪水,我們又建構了許多設施增加更大的洪水。

事實上,如果將街道、屋頂、馬路都設計成像海綿那樣可以吸水的形式,就沒有必要再建造這麼多昂貴的洪水防治工程。例如都市的停車場或道路,只要在砂礫層路基上面,鋪上一層可以滲水的瀝青,大雨過後,積聚的雨水就會慢慢的滲透,最終流到地下水系當中。砂礫層的功用可像海綿般吸水,使大雨過後的馬路不會形成水窪,而且有助於過濾來自停車場和道路上的機油等碳氫化合物的污染,不會直接排入河川污染環境。同樣的,所有建築物的屋頂或空地也可以設計成相近的形式,減少瞬間排出來的雨水。

有鑑於以往建築基地環境開發常採用不透水舖面設計,造成大地喪失良好的吸水、滲透、保水能力,造成都市排水設施極大的負擔,形成低窪地區每有大雨即淹水的窘境,甚至引發居住環境日漸高溫化的「都市熱島效應」,綠建築之「基地保水指標」即是藉由促進基地的透水設計、並廣設貯留滲透水池的手法,以促進大地之水循環能力、改善生態環境、調節微氣候、緩和都市氣候高溫化現象。

基地保水指標可說從源頭根本解決洪水的問題,同時配合都市綠化亦可解決都市的熱島效應,加強基地保水性能的手法,大致可分為四大類:

(一)增加土壤地面:

可增加雨水的直接入滲效果,通常土壤地面用來作為種植植栽的綠地,屬於最自然、最環保的保水設計。

1.保護有植物生長的地面與低窪地區:

排水渠道和河流兩岸的穩定植被能夠緩衝流入的徑流,防止渠道被侵蝕,同時創造有利於水生生態系統的生存環境。在低窪地區,地下水能進入地表的排水道、河流和溼地。避免開發破壞這一類的環境,能保存植被緩衝區,並保護河流。

2.盡量減少舖設地面的施工:

儘可能減少舖設地面,保留天然的土壤,同時保留現有的植物還能減少地表徑流的產生,可以實施的方法包括:

(1)採用集中和簇狀開發以減少道路鋪設。
(2)儘可能減少道路的寬度。
(3)鋪設地面的多目標利用。

3.在施工時設置保護屏障以避免土壤流失:

保護屏障應在施工開始一直保持到施工完成,使土壤表面植物都能保存。

4.儘可能減少使用灌溉、除草劑、殺蟲劑和化肥:

殺蟲劑、營養鹽和其他污染物的高度集中將會破壞土壤的生命力。

(二)增加透水舖面:

一般良好透水鋪面的透水性相當於裸露土地,可以增加透水鋪面積。

1.選擇使用可滲透的舖裝材料,如多孔瀝青或多孔混凝土,讓水恢復自然的循環。

2.在偶爾通過汽車的地面使用可滲透的植被表面,如輔助停車場和應急車道。可滲透的植被表面可採用生命力強韌的草皮或植草磚。

3.用疏鬆的粒料、木製蓋板或精心排列的舖地石來建造人行道的表面,如步行道和院子。

(三)貯留滲透設計:

就是讓雨水暫時貯存於水池或低地,再慢慢以自然滲透方式滲入大地土壤之內的方法,是一種兼具防洪功能的生態透水設計。

1.構築景觀貯留滲透水池

景觀貯留滲透水池是地面上的封閉窪地,其中的水只能滲入土壤。滲透是對雨水徑流最好的管理和保護方式,因為可以利用土壤濾掉污染物,還可以緩衝下游洪水和河川的侵蝕,並且補充地下水,但因為建設水池的材料費用比較昂貴,因此只有在迫切需要時,才傾向於採用景觀貯留滲透水池。

2.將集中的徑流導引到有植被的窪地

當徑流接觸到植被和多孔的土壤時,它的體積和流速均減小,污染物得到過濾。與封閉的構築系統相比,這一開放的排水系統能增加植被的多樣性,減少灌溉用水的需求,並降低排水的流速和侵蝕程度。另外,它減小了下游的洪峰流量和徑流體積,增加水的滲透,供養了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代表了與自然的相互作用,而且幾乎不需要維護。

3.固定土壤,減少水流的沖刷速度

在原有的不穩定水道,或平整後易侵蝕的新低窪地上,設置石頭或木頭水壩,栽上草皮和抗侵蝕的纖維植物,並種上生根迅速的水生植物,是十分見效的。底部寬的低窪地能減少流量。

4.利用沿著排水道的濕地和建造的水池

沿著排水道設置許許多多淺池、溼地,能臨時貯存暴雨水流,並且可以將污染物靜置沈澱、過濾和生物降解來改善水質。為水體提供足夠的緩衝區域,同時為不同的植物生長地和生物物理過程提供不同深度的水域,就可以獲得有效的水處理作用。

(四)花園雨水截留設計:

指設置於建築物屋頂、陽台及有地下室地面等人工地盤上的花園植栽槽,採用截留雨水的設計,以達到部分保水的功能。

1.將雨水管與污水管分開。將雨水管的水排入窪地或碎石坑以利於滲透。

2.對來自屋頂等不透水層的徑流進行管制和處理,比方利用落水頭的設計延遲屋頂的雨水排入地面溝渠的速度,並儘可能使之返回土壤中的自然途徑。

3.利用屋頂、低窪地、花園等作為暴雨來時的雨水除留空間,待雨停後再慢慢排至下水道,可減緩都市瞬間大量的雨水逕流造成洪水。

想要讓我們的都市未來不再如此的悶熱,大雨來臨時不會淹水,都市四處保有生機盎然的綠地嗎?請別再將自家後院鋪上水泥地面了,讓大地也有可以呼吸的空間。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50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90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8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81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9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54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40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2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6,006
推:
5
回應:
6

幫窒息的大地進行人工呼吸---基地保水指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