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也可以是健康養生住宅---室內環境指標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林惠民(荒野編輯小組組長、健康環境規劃顧問)

最近你的住家或辦公室有裝潢或買了新家具嗎?是否聞到一股刺鼻的味道,這就是所謂的甲醛。也許你覺得只要稍微忍耐一陣子味道就會消失,但你也許不知道,即使味道降低到聞不太出來的程度,在溫度及溼度改變時,木製家具或裝潢仍持續釋放低劑量的甲醛。長期接觸低劑量的甲醛會使得女性月經紊亂、妊娠綜合症,引起新生兒抵抗力降低、染色體異常,引起鼻腔、口腔、鼻咽、咽喉、皮膚和消化道的癌症。此外,甲醛對神經系統、免疫系統、肝臟等都有毒害。

一個人一生中有九成的時間處在室內空間,包括自己的住家及辦公室等,因此室內環境品質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相當大,室內環境的健康與否將會決定我們的壽命長短。所有的環境問題又以室內空氣品質影響最大,一個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大約需要呼吸18,720公升的空氣,才能維持生理活動之基本需求。因此空氣如果受到污染,人體將污染的空氣吸入體內,將造成短期或長期之健康影響,甚至引發可怕之慢性病或癌症。

室內空氣污染大部份來自於燃燒、抽煙、建築與裝潢材料、含揮發性有機物之室內日常用品、污染的室外空氣等,室內空氣污染物主要為:懸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醛、揮發性有機物、氡氣、石綿、微生物與過敏原、香菸等。根據1982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認定,凡因建築物內空氣品質污染所導致人體產生非特異症狀,例如神經毒性症狀含頭暈、頭痛、疲倦、無法集中注意力等,黏膜刺激症狀含眼、鼻、喉感到刺激等不好的味道,及類似氣喘發作者皆稱為「病態大樓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

根據統計,國內有高達4成以上的工作者抱怨辦公室內的空氣品質不良,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87 年研究指出:國內辦公室建築內空氣品質惡劣,有3成的空氣檢驗結果超過歐美的健康標準值,也有研究指出即使是偶發性的「病態辦公室症候群」也會減少20%的生產力。而美國一年需花100億美元彌補因室內空氣不良而造成的商業虧損及醫療照顧費用,許多企業因室內污染或外氣量不足而造成員工健康傷害,由於這些病症所引起的請假、工作效率低落、醫療浪費,無形中造成企業莫大的負擔。

除了空氣品質的問題之外,國內每年均有超過2萬件之噪音陳情案件,這種情形顯示居住環境中噪音污染情形嚴重。此外,室內採光、溫溼度、輻射、電磁波等皆影響到人體的健康,同時也受到大家關心,在先進國家的綠建築評估體系中,「室內環境問題」均已被列為最重要的評估要項之一。

國內「室內環境指標」以音環境、光環境、通風換氣與室內建材裝修等4部份為主要評估對象。主要在評估室內環境中,隔音、採光、通風換氣、室內裝修、室內空氣品質等影響居住健康與舒適之環境因素,室內環境問題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十分嚴重,同時也是近年國人生活上最關心的課題,希望藉此喚起國人重視室內環境品質,並減少室內污染傷害,以增進生活健康。

基本上,大部份的人都已經來不及購買通過室內環境品質指標的住宅,那麼已經買房子的人如何才能防止和減少造成的室內環境污染?如何把室內污染降到最低程度呢?

其實只要在裝潢或購買家具時有室內環境健康概念,妥善規劃空間大小、材料使用量與室內通風狀況等問題。以下大致介紹幾項室內健康的重要觀念:

一、注意容易產生污染的裝潢材料

裝潢雖然不是大型建築工程,但是使用到的建築材料也不少。怎樣選擇無污染的材料,確保自己和家人的身體健康,應該注意以下3類材料的使用:

1.石材瓷磚類:

這類材料可能含有氡氣的放射性污染,特別是某些花崗岩或大理石等天然石材,放射性物質含量較高,目前許多國家均針對石材制定檢測標準,根據放射性檢測含量予以分級,通過標準的產品才使用於室內,否則只能用於室外空間。然而國內尚無相關規定,如果經銷商沒有提供該產品的放射性檢測報告,最好不要在室內大量使用,只用少量點綴性的裝飾較為安全。

2.塗料及黏合劑:

家具漆、牆面漆和各種黏合劑等材料,是造成室內空氣中苯污染的主要來源。選購時應盡量選用水性漆或具有環保標章的產品,少使用含揮發性有機物的油漆,尤其在進行牆面塗飾工程時,通常會進行基層處理,如塗刷介面劑,以防止牆面脫皮或者裂縫,可是有些施工採用低品質的底漆,或在塗刷時加入大量的有機溶劑,將造成室內嚴重的苯污染,由於大量有機溶劑被封閉在表漆和牆面之間,長時間在室內揮發,短時間內將不易消散。

3.木質板材:

各種複合地板、木芯板、貼面板與密集板等材料,是造成室內甲醛污染的主要來源。目前國內已有少數廠商生產低甲醛之木板,但市場上仍不普及,若必須大量採用木板裝潢,建議選擇低甲醛之木板或採用其他的替代材料。

二、材料使用需計算房屋空間污染物承載量

基本上,大部分的建材都會釋放出一些有害氣體,即使是符合國際標準的綠建材,也會釋放微量的有害物質,如果在很小的室內空間中大量使用,會造成空氣中有害物質超過健康標準的情況,尤其特別小的空間更需注意到材料的使用量。

三、搭配各種不同材料的使用

大量使用某種特定建材容易造成污染物累積,尤其是地板材料,因為地板材料在室內裝飾材料中使用比例較大,如果所使用的材料會產生污染物,將造成室內空氣中某種有害物質濃度特別高。

四、維持室內通風

一個健康的室內環境,每人每小時至少要有30立方公尺的新鮮空氣。一般人夏天時怕冷氣散失而緊閉門窗,冬天時怕冷也不敢開窗,這些都會造成室內污染物持續累積而影響人體的健康,住宅也像人一樣需要呼吸,找個時間打開窗,換掉室內污濁的空氣、引進室外新鮮的空氣。有些建築結構和通風狀況原本就不好的住宅,可以在門窗開口安裝通風扇,利用機械通風。此外要注意廚房與廁所的通風動線,避免造成疾病傳染。

五、慎選家具和其他裝飾材料

因為室內空氣污染是各種污染物質在室內空氣中累加的,所以即使裝潢好的住宅符合健康的空氣品質標準,如果再購買家具或其他裝飾用品,還是會造成室內污染物質超過健康標準。國內目前對家具尚無相關的檢測法規,基本上應避免購買大量夾板或黏合劑的家具,再從是否含有刺鼻味道予以判斷,若想要更加安心則可委託專業的檢測機構協助。

一間住宅通常有50年以上的壽命,裝潢與家具也有十年至數十年的使用年限,現代人越來越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人人都希望老年時還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好好的享受退休後的生活,更希望現在家中長輩與小孩能夠身體健康,與其花費大量的金錢購買健康產品,不如先從基本的地方做起,讓自己與家人都能居住在一個健康的室內環境。

此外,採用符合健康環保理念的綠建材,同時也減少了對環境生態造成的污染。所謂「綠建材」就是對人體與地球較友善的建材,其範圍大約是

1.無匱乏危機之天然建材(例如竹、草、羊毛、黏土等生生不絕之自然材,或永續林業經營之木材)

2.低逸散性、低污染之建材(如低VOC合板、化學性氣體逸散性建材、水性環保油漆、天然生態漆等)

3.可循環利用之建材(如金屬、玻璃)

4.廢棄物再利用建材(如廢棄物再生製造之塑膠、橡膠、紙製品、紡織品、陶瓷磚、骨材)。

目前國外已有相當之綠建材產品與標示制度,國內也有環保標章之建材,同時正在試辦「綠建材標章」制度,希望未來能繼續從法規面的制定、技術面的發展、經濟面上的市場機制,讓大量的綠建材產品能夠流傳市面,讓每個人都能夠有健康又安全的居住空間。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54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24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2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08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4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880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399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397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6

你家也可以是健康養生住宅---室內環境指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