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車與國際化的美麗邂逅

嵌入:
文字-A A +A

熙熙攘攘的台北車站,除了是最繁忙的交通要道與商業中心,在周末的時候,更是東南亞移工聯絡感情、化解鄉愁的聚會場所。前些日子,正逢伊斯蘭教齋戒月的結束,超過四萬名印尼移工在車站舉辦了盛大的開齋節,卻得到了台灣民眾兩極的評論。

旅客蔡小姐說:「我非常不贊同,影響旅客的權益,他們聚會沒錯,但是可以找到別的地方,我不是反對他們聚會,但是在台北車站我是覺得不是很恰當。」

旅客吳小姐則說:「我是覺得他們也需要一個聚會的地方,那到任何一個地方,他們的花費都會過高。這邊第一不會被蚊子咬,第二又涼爽,所以這個地方是很適合他們。」

無論台灣民眾對移工抱持什麼意見,或許我們更需要了解的是移工們的想法,才能知道他們真正的需求,並且破除干擾秩序、製造髒亂等刻板印象。

印尼移工Liza、Misya、Naya、Rani等人說:「因為我們放假,我們喜歡一起吃,因為現在很熱,這邊好舒服,很多人,我們印尼人這邊很多,我們喜歡坐這邊,然後買東西都很方便。」

當筆者跟印尼移工Ihem說很多台灣人認為移工在北車很吵、製造髒落時,Ihem說:「很多人應該比較吵啦,如果我們有吃東西一定有丟,我們有來這邊吃東西,一定垃圾我有丟啊。」

最後,我們也不能忘記反省自己看待外來文化的方式與反應,是否在一味地追求進步與國際觀感的同時,反而歧視辛苦地付出勞力的東南亞移工,並貶低他們的文化了呢?

或許誠如旅客曾小姐所說:「我們都不會覺得東南亞之外的外國人,一些歐美的人聚會對我們會有什麼影響,那為什麼這些東南亞的移工聚會我們就要給予這麼大的反彈,覺得這也是思考的地方。」

公民記者Lisa 台北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5.06.20

Lisalu

加入時間: 2015.06.20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那不默默的一群─以工代賑清潔工

2015-07-21
瀏覽:
5,912
推:
426
回應:
0
2:50

閱讀性別「真人書」 分享性別好故事

2015-07-15
瀏覽:
3,147
推:
141
回應:
0

在北車與國際化的美麗邂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