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耕雨讀 書香裡的生活實踐

嵌入:
文字-A A +A

「三國時代諸葛亮躬耕南陽,晴天時外出耕作農事,雨天則留在家中勤讀詩書。」這樣的生活模式,便是位於桃園市平鎮的「晴耕雨讀小書院」老闆娘洪毓穗為書店命名時的理念。

在台中從事企劃工作10年後,她發現自己對於都市忙碌的生活節奏感到迷惘,因此和從事工程師的先生,毅然而然放棄穩定的工作,決心回到先生的故鄉桃園,打造夢想中的書店。

在「晴耕雨讀小書院」販售的書籍,有些是向書商購買,有些則是精心挑選過的二手書。在書籍的分類上,則以有趣且別具巧思的名稱命名,不僅增加顧客想要閱讀的慾望,也為較沉悶的文學增添生命力。

除此之外,書店除了提供琳瑯滿目的書籍讓顧客閱讀,也會依循老闆和老闆娘的自身興趣,找尋相關資源、舉辦藝文活動,如讀書會、講座、兒童故事繪本和各項課程等。以「讀書會」來說,由於老闆以往在新竹工作時曾經參與當地的讀書會,並對此感到興趣,於是便利用晚上顧客較少的時段舉辦讀書會,吸引想要分享讀書經驗的人前來,也從中分享彼此生活的樂趣;而以「兒童故事繪本」而言,起初老闆娘是為了讓女兒可以參加書店內的活動,才會興起故事繪本的想法,但在經過幾場的活動後,她也從中學習如何說故事,以及與孩子互動的方式。

對此她也表示,雖然藉著舉辦不同的活動能從中學習,但活動的事前安排、顧客的需求考量以及活動經費的調度,對於靠著她、先生和另一位工作夥伴,僅三人支撐起的書店而言,可說負擔著十分龐大的工作量。

另外,為了改善台灣獨立書店的生存環境,晴耕雨讀小書院也參與了「友善書業合作社」,透過集體共組合作社的模式,提供獨立書店訂書的平台,也藉由推廣主題書展,讓民眾能藉由不同的案例、角度,全面性的了解公共議題。

而關於書店的未來展望,老闆娘笑說,自己不會設定目標,但會保持正向的觀念、持續做正確的事情。開書店雖然比她想像中的累,但能將生活結合生工作,就是最踏實的日子。

音樂使用出處https://www.jamendo.com/en/track/21495/kissing-garden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5.06.27

詹雅涵

加入時間: 2015.06.27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2

龍德米庒 學習與自然共存

2015-07-29
瀏覽:
2,270
推:
117
回應:
0
2:28

都市裡的彩虹 復興老兵文化園區

2015-07-23
瀏覽:
6,104
推:
468
回應:
1

晴耕雨讀 書香裡的生活實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