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裡的彩虹 復興老兵文化園區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走進狹隘彎曲的巷弄,會看見兩旁色彩斑斕的磚牆。這裡是位在台南市永康區的「復興老兵文化園區」,近幾年因為富有特色的彩繪牆而聲名大噪,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觀光。

未改造前的園區,原本是老兵們安身立命的地方,但因人口衰老、經濟貧化等問題,成為台南市區中死寂的角落。而後,為整頓原先骯髒、破舊的家園,里長李鎮國等人號召當地居民,一同投身改造,用富有歷史文化的圖案美化牆面,為這處被遺忘的園區,注入新生的活力。

有別於台灣其他彩繪村,復興老兵文化園區裡的圖案,都是以「老兵歷史」為主軸,例如:迷彩圖騰、裝甲戰車等等,更結合彎曲狹隘的巷弄做地景佈置,不僅保留了民國初期來台軍人的共同記憶,也成為在地利用的最好示範。

改造過的園區、附加的觀光價值,也因此獲得政府的重視。以道路鋪建而言,原先,里長花費兩年時間請示上級重鋪路面,卻屢次遭受推託,在園區改造過後,政府不僅主動通知,還將原先計畫的「柏油路」改成「磚道路」,不僅提升了園區內的景象,也讓居民重新獲得成就感。

雖然,園區內的生活品質已獲得改善,但老兵過世後的空屋,經榮民服務處轉手後,會以低廉的價格出租給貧窮、特殊案例,讓園區內人口老化和貧窮的狀況更加嚴重,也成為未來最大的隱憂。

期盼政府能更積極地介入,給予適當的福利措施,讓這處美麗的園區──永遠保存。

 

公民記者 詹雅涵 台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5.06.27

詹雅涵

加入時間: 2015.06.27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2

龍德米庒 學習與自然共存

2015-07-29
瀏覽:
2,280
推:
117
回應:
0
3:23

晴耕雨讀 書香裡的生活實踐

2015-07-16
瀏覽:
2,402
推:
9
回應:
0

都市裡的彩虹 復興老兵文化園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