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末日小鎮

文字-A A +A

[書評]末日小鎮

末日小鎮 The Last Town on Earth

作者: Thomas Mullen
譯者: 楊淑嬌
出版社: 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8.04

為了拯救自己最愛的人,寧可把別人送入地獄……

幾年前, 我還沉迷於魔法風雲會的紙牌遊戲中。當時宿敵系列有張稀有卡是這樣的。

Spiritual Asylum

Spiritual Asylum
2WW, Enchantment
Creatures and lands you control can't be the target of spells or abilities. When a creature you control attacks, sacrifice Spiritual Asylum.
Trapped in safety is still trapped.

心靈庇護所
2WW, 結界
你所操控的生物和地皆不能成為咒語或異能的目標。
當你操控的生物攻擊時,犧牲心靈庇護所。
【受困於安全之中,依然是被困住了。】

用這張卡的功能及描述( 受困於安全之中,依然是被困住了。】 ), 完全貼切地描述了這本書的情節。

--

其實故事很簡單,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如火如茶地廝殺著。但在子彈射不到, 炸彈打不著的地方, 卻死了更多更多的人, 原因是西班牙流感。

經歷過 SARS 的人永遠都記得那種感覺 – 出門要戴口罩; 有人一咳嗽全體向他行注目禮(相對的意義是, 自己喉嚨再癢也絕對不會咳出聲); 有人從醫院落跑, 跑不掉的就拉白布條抗議; 小心翼翼, 絕不想讓自己成為那個被隔離的人, 但每天公布的地雷區, 都讓你再三思索是不是有可能把病菌帶回家了。

好, 簡單來說, 你想到什麼, 書裏就發生什麼。

一個獨立的小鎮, 在疫情如滾雪球般無法控制之際, 決定把門給關起來, 不准外人進來。防堵傳染最好的方法通常是封鎖疫區, 但要是全世界都在感冒大流行時, 你唯一能關的大概只有自己。

然後立了個牌子, 放了輪值的民兵, 拿著槍, 叫所有接近的人滾!!

故事的開始, 就是有人不滾, 然後呢??槍會吐出冒火的花生米嗎??
結果仍然是開槍了, 外來者的胸膛噴出鮮紅色的血, 以及看不到的謎團。而毀掉的不只是一條生命, 還有小鎮人們間看似完美的信任。

接下來的故事, 在第二個外來者到來時, 整個大爆發。

為了拯救自己最愛的人,寧可把別人送入地獄……

所以為了存活, 我們可以去偷盜別人的東西…
所以親人死了, 我們可以將怨氣出在那個可能的罪魁禍首身上…
所以為了保護自己人, 我們可以把他人關起來甚至宰掉…

套句第二個到來的士兵的話:『你們這個小鎮還真是友善啊!!』

可是…
最讓人難過的, 卻是那種背叛和疏離的感覺, 不是小說獨有的…
是真的, 是我們曾經真正品嚐過的, 帶著焦慮及惶恐不安, 往往原因都不是為了自己, 可能是年邁的雙親, 也可能是幼小的子女。
然後我們就毫不留情地踩下去:『走開!!離我遠一點!!』, 用的是我們的表情, 言語, 熊度, 而踩的位置是對方的心。

SARS 或禽流感, 如果有一天帶來末日, 你認為是因為疾病的傷害, 還是人心的威脅。更慘的是, 會傳染的不是只有病毒, 還有漠不關心的態度。如果說兩者哪一種會變種較快, 變得更具威脅性, 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是後者。

作者寫得最棒的, 應該是那兩段的流言。毫無根據, 以訛傳訛, 但卻在恐懼的陰影中被賦與幾近真實的面貌。聽的人害怕, 講的人也不用為此慚愧。看到會讓你毛骨聳然, 像在看恐怖小說 – 即使誠品書店放的是輕音樂, 有著適溫的空調, 你仍然會倒抽一口冷氣。不是因為描述太誇張, 而是因為太真實了!!就是那種你可能聽過的話, 平淡, 但殺傷力十足。

但是整個混亂, 恐懼, 讓人覺得這個小鎮真的是末日到的時候。一個吻, 讓我們重新看到了希望。一個不畏生命威脅, 帶有信心的吻, 証明了人不是都只能隨波逐流, 而是有能力改變的 – 只要願意。就算這個吻在觀念上是錯得多麼離譜, 可能造成小命不保, 但它卻突破了人心的隔闔, 重建人們之間的互信。

我很喜歡那一段, 害得我在誠品差點掉眼淚…

雖然我很想說, 下一次再有傳染病大流行時, 強烈推薦大家去看, 當成在對抗病菌時的心靈療癒書籍, 不要再那麼地冷漠。
但這種烏鴉嘴的話, 我還是收回來好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06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加入時間: 2007.06.06
15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uzzleUp 2018

2018-07-26
瀏覽:
3,846
推:
0
回應:
0

[比賽] 201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5-09-05
瀏覽:
2,368
推:
0
回應:
0

[比賽] WPF Puzzle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28
瀏覽:
2,555
推:
11
回應:
0

[比賽] WPF Sudoku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18
瀏覽:
3,106
推:
49
回應:
0

2013 Puzzleup 線上賽

2013-07-13
瀏覽:
1,772
推:
0
回應:
0

2012 U.S. Sudoku Team Qualifying

2012-09-01
瀏覽:
3,483
推:
0
回應:
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2

2012-08-25
瀏覽:
3,393
推:
0
回應:
2

[影片介紹]街舞狂潮

2010-11-08
瀏覽:
4,146
推:
0
回應:
0

特教影片 - 海洋天堂

2010-09-15
瀏覽:
6,438
推:
3
回應:
3

[書評]末日小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