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臺大武小米故事館開幕與小米品系發表

文字-A A +A

        【Peopo公民記者/程德昌 屏東/霧臺】 小米是原住民文化中的珍貴作物,除了作為主食外,更是承載文化的重要物資。對於屏東霧台鄉Labuwan大武部落的魯凱族人而言,小米的意義尤其重大。

        6/19大武部落特別辦理一場「探尋傳說中的L a b u w an 部落-小米精靈跳舞的土地-『霧台鄉大武部落小米故事館開幕與小米品系發表』」,部落述說著小米帶給部落無比堅毅精神與新的生命力的過程,也因此,已經讓21個小米品系能被保存下來,這是原民農糧作物生物多樣性的珍寶。

        在大武這個保有傳統魯凱族文化的部落,部落活動都會使用到小米,像是過去部落女子義結金蘭儀式、生孩子,都是以贈與一把小米表示禮數,因為那是最貴重的禮物。而任何部落的婚喪喜慶節日,都用小米製成阿拜(小米糕)送禮。在過去,有種植小米的人家,才是生活富裕的家庭,是一種身分地位的象徵。 透過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的轉述,我們知道莫拉克災變使得返鄉的路迢迢,然而在大武族人堅定原鄉重建的意志下,克服過程中的種種考驗。

        如今,大武村不僅是霧台鄉僅存二個未遷村的部落,更肩負魯凱文化傳承的重責大任。災後重建,大武村以小米生產做為產業重建的目標,原鄉農地復耕狀況逐年增加,帶給部落更多的信心與希望。由於小米對於部落有著深層意義,再加上族人對於復耕具有共識,有信心讓大武村成為霧台鄉小米的生產重鎮,同時也是一處可讓遊人體驗小米文化精隨的所在。

        原住民處說,透過成立小米故事館,大武族人除了希望能透過這個場域傳承與展示小米文化外,也規劃販售小米吊飾、壁飾、花圈等各種農特產品,館周邊也附設餐飲,可以供遊客歇腳,在群山閒適安然的氛圍中,輕啜一杯在地產的紅藜茶。透過族人精心布置,來訪的遊人可以在小米故事館看到小米種植的整個歷程,包括整地、燒墾、播種、趕鳥等,並體驗小米的採收、處理與工藝,深入地認識這種古老作物與部落間的文化連結,讓小米故事館成為文化保存及旅遊體驗的新據點。

        活動現場除了部落耆老傳統歌謠傳唱外,還透過部落婦女以小米頭飾走秀展示不同身分,如已婚或未婚及從傳統到現代的小米頭飾配戴,同時也有假日的部落市集,部落內的族人會搬出自家種植的無毒農產與各式手做工藝,除了小米、紅藜、樹豆等農產外,也有像是月桃蓆、十字繡與木石雕刻等部落內才買得到的特色伴手禮,小米故事館開幕也有提供小米吊飾的製作體驗與風味餐飲。

        原住民處表示,目前正向原住民族委員會爭取知識經濟產業計畫,期將部落豐富的無形文化財,轉換為有形的經濟財,將原住民的特色農業包括紅藜、小米等,以深層的文化意涵從一級產業進到二級產業,甚至是三級產業,帶動原鄉產業發展,這將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機,屏東縣已經準備好了,期待計畫可以順利核定執行。

小米故事館剪綵

 

小米吊飾製作體驗.

 

小米故事館內容

 

 

 

 

小米吊飾製作體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1,917
推:
2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1,983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783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668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487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866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759
推:
1
回應:
0

霧臺大武小米故事館開幕與小米品系發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