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孟山都,找回食物自主權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全球大型基因改造種子公司以除草劑搭配基因改造種子的方式,剝削農民、賺取巨額利潤,除對環境造成傷害外、也增加健康風險。2013年5月美國一位家庭主婦發起了「反孟山都大遊行(March Against Monsanto)」,獲得全球52個國家、436個城市響應,如今每年的5月全球都有這樣的串連活動發生,台灣當然也不缺席。

5/23(六)上午10:00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與「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在河濱公園發起「百人排字空拍反孟山都」行動,陰雨中仍有一百多位民眾前來參與,在河濱公園的草地上排出反對GMO的字樣,藉以表達對跨國企業壟斷種子與糧食的抗議。排字行動結束後步行至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一起宣示「不要基改黃豆,不要邪惡孟山都」、「基改歸零.親子雙贏」。(全球反孟山都的原因詳附錄1)

歐美日等國政府基於基改作物存在潛在安全性風險,都規定基改作物僅能當動物飼料,不可作成食品。台灣卻是基改食品最佳的人體實驗室,我們每年進口的黃豆中,有九成是基改黃豆,隨著商業管道、被做成豆漿、豆花、豆腐,進入我們的身體。經過主婦聯盟及無基改推動聯盟多年的努力,食品藥物管理署在今年5月20日終於公告最新的基改食品管理方案。在基改標示日期方面,今年內分三階段全面實施。其中自10月1 日起,連鎖食品販賣業者都要標示豆漿、豆腐、豆花等產品,是否含基因改造成分。

對於部分校園午餐團膳業者,以不會料理非基改食材而抗拒「校園午餐無基改」的政策,活動也邀請了「山坡上小廚房、呷米共食廚房、Le coin de Sophie(在她家)」三個友善廚房,使用非基改黃豆及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的食材,以簡易的烹調方式,設計了一桌非基改料理,並邀請廚師們分享料理食材與做法,希望讓民眾也能在家實作。

臺北市政府李文英副秘書長也蒞臨現場,在會中重申柯文哲市長落實校園午餐非基改的理念。落實非基改午餐並不難,希望大家能支持非基改食材,進而推廣到家庭及校園午餐團膳,逐步朝「無基改餐桌」的目標邁進。

 

附錄1:孟山都公司(Monsanto Company)成立於1901年,總部設於密蘇里州,原是一家化工公司,生產塑膠、除草劑等商品。越戰時期所生產的落葉劑橙劑,供美國軍方使用,造成越南人民與土地的浩劫。其後透過企業併購和分拆的過程,轉型為生物科技公司,從事基因改造種子的研發,在美國的市占率達90%。但其研發的基改種子,仍需搭配其主力產品-年年春(Roundup)-嘉磷塞除草劑-一起使用,對土地並不友善、施用時也常有農人或兒童生病的案例;且農夫種植基改作物後,不得自留種子,每次種植皆需要向孟山都購買種子,造成農夫經濟負擔。孟山都透過商業及政治的手法,造成全球以農業生產為主的地區,農人更加貧窮,無法養活家人,只好到都市謀生,做勞力付出的工作。大規模、單一化的生產,將喪失生物多樣性,少數品種的農作物面對地球氣候變遷,可否調適、安然渡過,頗有疑慮?

2015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定調,試驗證實除草劑年年春的主要成分嘉磷賽會讓試驗動物致癌,會傷害到人類細胞DNA、染色體,而部分證據顯示噴用除草劑者會得癌。

附錄2: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2008年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大種子研究室、綠色陣線協會組成。

附錄3:空拍畫面引用自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網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啄木鳥媽媽

幸元,好專業的報導,謝謝你讓我們多了解基改問題。

洪幸元

二年前曾參加主婦聯盟非基改小組的讀書會,有些基本認識。籍由這次製作過程,重新整理自己的思維。
期待看到妳報導妳熟悉的議題。

真實心

幸元,了不起,你新聞報導越來越專業,
給你一個"讚"

洪幸元

期待看到你對雨撲滿做更詳細的介紹.

真實心

謝謝喔!

24

加入時間: 2015.03.18

洪幸元

加入時間: 2015.03.18
6則報導
6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7

良食糧方 打造綠色飲食生活圈

2015-10-21
瀏覽:
5,287
推:
28
回應:
0
2:24

找回萃湖美力 復育螢火蟲棲地

2015-07-15
瀏覽:
6,202
推:
136
回應:
4
3:03

來做手作步道,享受綠色SPA

2015-05-31
瀏覽:
4,559
推:
280
回應:
6
1:46

手護美麗山徑,一起來種樹

2015-05-18
瀏覽:
4,516
推:
219
回應:
4
1:18

驚奇之心

2015-04-22
瀏覽:
4,564
推:
25
回應:
7

反孟山都,找回食物自主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