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樹木做朋友---大樹木小醫生活動設計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文/邱昭豪

進行自然觀察的活動過程中,眼睛一直是觀察的最佳利器,藉由眼睛可以分辨出物體的大小、外觀以及顏色,除了眼睛之外,還可以利用其他的感官器官觀察自然。藉由手可以感受到樹木粗糙的樹皮或是滑膩的果實;藉由鼻子可以聞到空氣中瀰漫的花香或是大地泥土的芬芳;藉由耳朵可以聆聽樹梢的風聲或是鳥兒爽朗的歌聲,但最重要的是「心」。

進行自然觀察時,應該多多用心去思考、體認、感受自然界的脈動與大地的呼吸,「大樹木小醫生」這個遊戲,是由「誰殺了這棵樹」自然體驗遊戲改編,希望藉由解說員或引導員的帶領,讓參與活動的人可以用心去思索一棵樹的故事。

觸摸一棵樹,指尖感受到樹木表皮的粗糙與光滑感,但流入心中的種種卻相當複雜;擁抱著一棵大樹,樹木的氣息彷彿透過皮膚的毛孔滲入了心中,訴說著經年累月的事蹟。外表越是特殊的樹,越是有著刻苦銘心的經歷。樹木的故事也代表著這一區環境的變遷,都會公園中的樹木,更是刻劃著人類與環境的相互關係。

選定一株外觀奇特的樹木,藉由觀察,讓參與的小朋友可以用心去體會自然與人們之間的關係,活動的過程中,解說員適當給予引導與回饋,更可以促使參與者用心去體會大自然的綿綿絮語。

前些日子將大安森林公園導覽路線規劃完成,途中設定觀察一株外觀奇特的樹木,期望能夠與參與這互動中,更能深刻體會到樹木與人類的關係。活動當天,解說員喜鵲、永興、世綸與涵羽四人帶領這次解說導覽,走到這一株外觀奇特的樹木前,一旁的小朋友們有如出閘的動物們往前方竄去,解說員還未走到,他們就好奇地對這株植物多方打探。

喜鵲趁機詢問他們:「你們是不是覺得這棵樹,長得很奇怪?」

小朋友有的點頭不語,有的回答許多奇怪的地方。

喜鵲接著問:「這棵樹長得這麼奇怪,一定有某些原因,你們要不要當一位『樹木小醫生』幫這棵樹診斷,運用你們的觀察力來探查這棵樹究竟怎麼了,先說說看你們在這棵樹的身上發現了什麼呢?」

「它身上有被鋸斷的痕跡。」

喜鵲:「對呀!這棵樹被攔腰鋸斷了,你們看看這邊,在被鋸斷的切面,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樹木的年輪,你們要不要數數看,這棵樹木究竟幾歲了呢?」

「10、20、30、40、50……290、300……,超過三百多歲!」

喜鵲:「哇!這棵樹有這麼老嗎?我們剛剛看到一圈一圈的痕跡,稱為『年輪』,為什麼會有年輪呢?因為一年之中春夏季的陽光與水分充足,樹木長得快,而秋冬天氣寒冷且日照短,樹木生長的速度較慢,因此在樹木的橫切面上形成一圈一圈的痕跡,這痕跡大致上一年生長一圈,故稱為年輪。我們可以藉由樹木的年輪推估樹木年齡,我們再數一數這棵樹究竟幾歲了。」

一旁的小朋友,用小小的指頭數著一圈圈的年輪痕跡:「1、2、3、4、5……25、26、27……老師,樹木的中央有一個洞,沒辦法繼續數下去。」

喜鵲:「那你們都數到多少年呢?」

小朋友們紛紛說出他們認為這棵樹幾歲。

喜鵲:「大家想一想,這棵樹它努力活了二、三十歲就這樣被砍斷了,會不會覺得很可惜呢?如果所有的樹木在二、三十歲時,就通通被砍斷了,那還會不會有大樹幫我們遮陰呢?」

「樹木都砍光了就不會有大樹了!」

「我覺得這棵樹好可憐喔!」

「要有小樹才會有大樹。」

「大樹可以遮陰。」

「這棵樹被砍了之後,比我還矮說!」

喜鵲:「大家是不是應該好好珍惜每一棵樹木呢?」

小朋有一起回答著「是!」

喜鵲:「這棵樹真的很可憐,它的身上一共有許多被砍的痕跡,你們仔細看看。」

「這裡也有被砍的痕跡。」

「這裡也有。」

小朋友認真地數一數:「一共有17道被砍的痕跡。」

一旁的小朋友說:「不只17道,這裡和那裡,你剛剛都沒有數到。」

喜鵲:「你們想想,如果有人在你們身上砍了這麼多道傷痕?」

「我會很痛的。」還沒說完就有小朋友回應了。

「這棵樹可能會死掉。」

「我會流血也會哭的。」

「為什麼要砍它呢?」

喜鵲:「這應該是公園的修剪工人修剪的痕跡,至於為何要修剪成這種模樣,公園的管理員伯伯們有他們的理由,每一棵樹都有它們的生長方式,張開枝條、長出綠葉,應該任由它們去生長,或許我們選擇了這些樹木生長的地點,但是它們的生長方式卻不應該由我們來決定。」

喜鵲:「你們剛剛在數這棵樹木年紀時,中央不是有一個洞嗎?有沒有小朋友想說說看你們看到這個洞有什麼想法。」

「好像可以在樹裡面滑雪。」

「好像溜滑梯。」

一旁的小朋友補充說明:「小蟲可以爬到這個樹洞的上面,然後順著樹洞一路滑下去。」

喜鵲:「嗯!這棵樹成了昆蟲的遊樂場了^^~。」

這棵樹的另一頭,經過多年的風吹日曬,樹木中央整個蝕空、腐朽了,樹木外圍仍然支持著,使得整個外觀有如一座昆蟲的滑雪場。

喜鵲:「既然這棵樹好像是昆蟲的遊樂場,要不要仔細瞧瞧這棵樹上有哪些昆蟲呢?」

「有白蟻。」

喜鵲:「正因為有白蟻,所以樹木中央才會被啃食得相當鬆軟而且有許多樹木的屑碎,其他還有看到什麼呢?」

「有白白的好像蟲繭的東西。」

喜鵲:「不要去騷擾牠喔!難得牠們的母親找到一個這麼好的環境,若牠們的家被你們破壞了,裡面的小蟲可就難以生存下來了。相信你們也不希望自己的家被別人掀開屋頂,被掀開屋頂的家既不能遮風也不能蔽雨,家裡就不溫暖了,所以只要用眼睛觀察就好了。」

「可是我想要知道這白白的蟲繭裡,是什麼蟲在裡面,那該怎麼辦呢?」

喜鵲:「這位小朋友很有求知慾,很好,但是我們還是最好不要破壞牠們的家,即使你將這蟲繭剝開了,裡面頂多是一顆顆的蟲卵,也沒有辦法知道這是什麼蟲。為了要幫大家解答這個問題,所以這位小朋友我們賦予你一個神聖而重要的任務,你每天經過這裡時,好好地觀察這個蟲繭的變化,若是孵出小蟲時,要跟大家說這是什麼蟲的蟲繭喔!」

一旁的家長表示:「這的確是很重要的任務,你要每天好好的紀錄!」

「還有蝸牛爬過的痕跡,一條透明帶狀的痕跡。」

喜鵲:「可以找找看蝸牛爬去哪裡了。」

「這裡面可能可以找到獨角仙的幼蟲。」

喜鵲:「或許喔!不過我們用不著去挖開找尋,或許哪一天在這棵樹附近我們便可以發現到獨角仙的蹤跡。」

喜鵲:「大家想一想,我們看到許多小昆蟲在這棵樹的身上,雖然這棵樹被砍斷了,雖然這棵樹被侵蝕了一個大洞,但是也因為這樣,這棵樹成了更多小動物的家或是食物的來源。在我們的眼中,或許一棵腐朽的樹木已經沒有什麼作用了,但是對於森林中的動物,這些腐朽的樹木卻是相當重要的。」

活動進行一段時間,每一位小朋友也都觀察到許多不同的現象。

喜鵲:「各位樹木小醫生們,這棵樹你們看了這麼久,根據你們的診斷,這一顆樹木究竟是活的還是死亡了呢?」

「我認為它已經死掉了,因為它被砍斷了。」

「它身上有許多白蟻,白蟻會啃食朽木,所以它應該死掉了。」

「它身上破了那麼大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24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2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08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4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876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399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397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6

與樹木做朋友---大樹木小醫生活動設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