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溫情五月天 來義馨香飄滿山

嵌入:
文字-A A +A

【peopo公民記者/程德昌 屏東/南和】來義鄉今年的五月份,母親節活動此起彼落遍地開花,小自部落社團球類,跨社區射箭友誼賽,大至村校聯運、鄉公所辦理的模範母親表揚大會,康乃馨香確實壓過了盛產期的芒果香!

原鄉小學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各項活動已經不能自外於部落社團,否則偌大的校園,不到百名師生辦起活動來,會是很不起勁的豪無生氣! 所以除了課程內的特色,學校也關注到課程之外的活動。

來義鄉南和國小是一所只有六十幾位學生的小學校,但是學校卻提供例如舞蹈、烏克麗麗、足球、音樂等多元社團,讓每個學生都有舞台,讓校園充滿多元學習風。「有怎樣的校長,就有怎樣的學校」,就原鄉而言,校長真的是引領原住民地區教育邁向優質化、精緻化的關鍵人物。

相對的部落社區活動,也萬萬不能硬要自己來,因位老人充斥在各個住戶裡,設若撇開年輕人的參與,活動也將呈現蹣跚的畫面!

偏遠地區長年以來,由於部落裡缺乏就業機會,所以青壯年人口外流極為嚴重,也造成原鄉學校都很迷你,當然少子化的趨勢也加速了原鄉社區人口老化的發展。

社區居民熱烈參與親職教育問題與聯合活動,看出教育可以用另一種方式來呈現,如何透過教育活動來帶動部落力量,從活動中讓部落家長明白教育的功能,透過有系統的行銷手法,來讓家長肯定部落真的是有條件、有能力去營造。

因為只要有賣點、有創意,部落裡的就可能吸引許多人來遊學,提供部落文化再昇華的機會,甚至可藉助遊學方案的推展,充實學校設施及增進學生學習效果。就原鄉地區而言,自然景觀與多樣風貌,就是可以利用的素材。例如部落母親節健康嘉年華會活動,可以在部落的關懷與健康營造呈現,期許致力營造更健康的部落環境。

當學校與部落共同經營多元教育,就會帶動教育內容的豐富性,帶給我們孩子不同的學習體驗,而部落中的每一景、每一物就成為豐富的學習領域。

原鄉教育需要更多元的關心與參與,說的再好不如起而行動,如何透過學校與社區合作,規劃屬於原鄉特殊的教學方案與活動,讓部落孩子在參與的過程中,學習到關心部落與愛部落的情操,相信必能培養具有關愛部落與行動力的公民,當孩子將來有成就時,就會記得部落表揚活動在地文化教育,給他們豐富的生活與創意素材,這份豐富、愉悅和感動,就是原鄉部落需要營造的重要元素,讓我們共同努力來營造吧!

   

   

   

圖片提供/家長會長 陳文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6則報導
1,715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743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623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190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808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729
推:
1
回應:
0
5:20

大仁科技大學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預告

2023-12-14
瀏覽:
4,283
推:
1
回應:
0

原鄉溫情五月天 來義馨香飄滿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