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北家扶中心親職化方案家長紓壓團體

文字-A A +A

  很久以前我們家住在高雄,後來爸爸為了要多賺一點錢,搬到了台北。突然有一天,媽媽中風了,每天只能癱在床上,話也說的不清楚了,…這些年來,姊姊們陸續都離開了家,只剩下我陪著媽媽,幫爸爸分擔家務、料理三餐、帶媽媽到醫院洗腎。而爸爸除了工作,就是喝酒…我知道他的心裡很苦很苦…~小雪。

  南台北家扶中心長期關懷弱勢貧童,看見諸如小雪這樣的弱勢家庭可能因為家長忙於生計、罹患重大疾病、有身心障礙等情形,未能發揮親職角色、展現照顧子女之責,以致未成年子女需額外承擔照顧者角色,不僅喪失原屬自身童年的生活,亦產生照顧負荷過重的情況。對於這些承擔起家庭照顧工作的兒童少年來說,他們反轉了原本受照顧的角色(roles reversal),負起父母原本持家、保護、照顧的責任,成為家庭中的兒少照顧者,不僅剝奪了他們正常的童年經驗,甚至影響了他們發展友伴關係建立的能力,著實讓人心疼。

  自101年開始南台北家扶中心開始與中國信託慈善事業基金會合作,執行親職化兒童服務方案,至今已邁入第四個年頭。實務場域中我們觀察到這類家庭的子女容易承接父母的情緒或心理壓力,且在社會支持較為薄弱的狀況下,孩子會傾向表現他們對於父母親的擔心與關懷,試著去照顧他們的父母,因此如何提供家長支持性的服務就顯得相當重要,當家長能自我抒發心理壓力後,遂能避免情緒壓力轉移到孩子身上的機會。

  本次家長團體邀請到程芝鳳治療師以舞蹈治療為題材,透過各種身體的律動形式讓家長進行身心的覺察,在自由的身體動作與創意中找尋自我,並探索自己、他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讓肢體動作的語言加強個人對自己內心深處的理解與覺察,了解身體表達的節制與平衡之道。期待透過家長團體,協助家長取得舒壓與自我探索的管道,減少情緒壓力轉移到親職化兒童身上的機會,讓親子之間的家庭角色回歸彼此的位子,讓親職化兒童也能有個快樂的童年!

南台北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目前約服務870戶家庭1,575名兒童,在服務過程中,發現許多「小大人」現象的孩子,因此開始執行「親職化家庭方案」,希望透過喘息服務、理家好幫手、成長團體等專業服務,幫助孩子面對家庭照顧責任,也期待運用這次的家長團體課程,讓孩子們回歸快樂童年,讓親子間親密的互動時光再也不遙不可及。感謝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及社會大眾的愛心,看見家扶小大人的生心理壓力,與家扶一起推動「親職化兒童服務方案」,而家扶孩子長大後,與大家一同回饋社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台北家扶中心親職化方案家長紓壓團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