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復古寧靜巷弄找閱讀 時光二手書店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慧盈、吳佳欣/花蓮市報導】「吱——」腳踏車在門口停了下來,眼前的建築是一間黃色木造的日式平房,在門口側邊的牆上掛著一片木板,上面寫著「時光」二字。顧客拉開了門,手上拿著幾本書,走了進去。以濃濃的復古味道隱身在花蓮寧靜巷弄裡的時光二手書店,對於住在後山的閱讀愛好者來說,是種不可或缺的存在。

轉換人生跑道 勇敢擁抱夢想

書店創辦人之一的吳秀寧原本是大愛電視台的記者,因為製作電視節目「後山素描」而回到家鄉進行訪問工作,有次到資源回收站做專題報導時,吳秀寧看到許多還保存完整的書被丟棄在資源回收站裡,喜歡書本的她因為覺得可惜,心裡便有了「如果可以給這些書一個好的地方」的想法。而另一位書店創辦人吳宛霖,是吳秀寧在大愛電視台工作時的同事,私下也是好朋友的她們也都有對書籍的喜愛。因為當時對工作產生倦怠,她們就決定一起離開公司,並且於二OO四年在花蓮合資開設時光二手書店。但是在二OO五年,吳宛霖因為個人的人生規劃離開了書店,所以目前的書店老闆就為吳秀寧一人。

當初要開設書店時,吳秀寧就想找有味道的老房子,有一天她無意間在蔥油餅街旁的巷弄內找到這棟日式舊屋,覺得非常符合心意,就馬上跟房東聯絡並承租下來。書店保留了日式舊屋的原貌,不刻意抹去木頭外牆上的斑駁,只擺設花草盆栽為門面帶來生氣;  不企圖變換室內彎曲的格局,反而選擇和多隔間的老房子共存,只打通部分空間和重新將部分窗框和門框上漆,並新增一個可以做飲料的吧台。這樣的改造,讓時光有別於一般寬敞明亮的書店,以暖黃色調的燈光和帶有私密感的空間使得顧客能像在自己家裏一樣,泡杯茶坐在舒服的角落,好好享用一本好書。

以日式木造房屋外觀為特色的時光二手書店,雖然位處巷弄內,仍吸引許多外地遊客到此觀光。

現任店長小美說,店名「時光」最初只是來自對於「時光」這兩個字的一種浪漫幻想。隨著經營書店的時間越長,她們從來店的書籍、顧客,甚至是在店內寵物上發覺到現在的「時光」二字代表的不僅是當初單純的浪漫幻想,更是代表著一種時間流動感,像是書店裡的書都不是固定的,它們從別人手中來到書店,當然也有可能再從書店裡被別人買走,顧客是來來去去的,店內寵物也會因為生命週期而來來去去的,書店開得越久,越可以細細咀嚼當初無心插柳「時光」二字的味道。

來時光二手書店的顧客在留言板上留下美好的記憶。

收集二手書 愛惜舊味道

目前店內藏書約為八千到一萬冊,大多以收購別人的二手書來取得,收購價格在五元到兩折之間,五元的是以漫畫和雜誌為主,而一到兩折的則是以文學類書籍為主。藏書種類包括文學、歷史、哲學、心靈探索、旅遊、童書繪本等,但不包括教科書、言情小說和工具書,小美說因為它們的汰換率高、販賣的地方也很多,所以書店裡的書暫時還是以沒有時效性問題的文史哲類書籍為主。

「並不是這些書因為過了時效性就沒有價值。」小美進一步解釋說,而是在獨立書店和小型書店裡,擺設空間和成本都比較有限,有時效性的書可能無法像文史哲類的書比較能享受長時間的舞台,不過每本書籍都有它存在的價值,真的要讀過了才會知道。

小美認為在逛二手書店的樂趣在於,很多時候你不是買到你想要買的書,而是會買到你沒想過會買的書,因為二手書店不能保證你一定可以買到什麼,但是卻可以給你許多額外的驚喜。相對地,時光二手書店也曾在收來的二手書籍中找到許多珍藏品,例如有年代感的絕版書。小美以出版於一九六O年,林海音的《城南舊事》為例,從書本特殊的裝訂方式、封面設計,到字體都與現代出版的書籍有很大的差別,多少也能從這些絕版書的年代去推算那個時代書籍流行的風格,是很相當珍貴的書籍。對於這樣的絕版書,時光二手書店絕不藏私,更特別將它們整理成一個書櫃,讓真心想收藏的買家可以好好來挖寶。

實踐理念 散播愛

店寵之一的黑狗歡喜,是喜歡動物的吳秀寧之前在資源回收站救回來的狗,小美說可能是站內人員疏於照顧,所以歡喜就一直被綁著,身體狀況很差,後來吳秀寧和站內人員溝通後,就把歡喜接回店裡養,會幫歡喜取這個名字,也是希望它能忘記之前在資收站的不好遭遇,整天開開心心地就好。

吳秀寧除了時常關心動物權益相關議題外,她也參加花蓮動物權益促進委員會當義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為花蓮地區的流浪動物問題來努力。除了歡喜之外,店裡還有兩隻貓,分別是在林森路上撿回來養的流浪白貓伍迪(woody),和歷經一場車禍存活下來的黃貓阿吉,小美說書店可能就只是一個可以保護這些流浪動物的家,但是其實台灣每個角落還是有很多被遺棄的動物,要養寵物就要好好愛它們。

喜歡在店裡到處走走的店貓伍迪。

雖然吳秀寧近年來因為書店事務繁忙,無法維持動權會的義工工作,但她還是持續推動愛心活動,例如書店有響應之前陽光基金提出的計畫,由書店負擔運費,鼓勵要販售二手書的人將販售書籍換取來的金錢捐給陽光基金會,目前計畫已至少進行有五、六年以上,一直都有民眾在默默地響應這個活動,又或者是有民眾指定要捐獻給某些慈善團體,書店都會盡力配合。

除了與慈善團體合作以外,時光二手書店也會在分店時光一九三九舉辦以文學、動物、音樂、影像和在地文化等為主題的系列講座,例如去年十月舉辦了「2014流浪的生命之詩」系列講座,當時有分別邀請到電影《十二夜》的導演Raye,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理事長林憶珊等專業領域人事,與民衆談鏡頭地下的流浪狗以及動物不是娛樂等相關議題。小美說很幸運有申請到文化部的實體書店發展補助,也很感謝附近居民和從外地來參加的朋友對講座的支持,才有辦法在去年就舉辦了將近四十五場的演講,未來也希望能繼續提供系列講座把時光所秉持的理念帶給大家。

延伸閱讀

時光二手書店粉絲專頁 

時光的樂多日誌

時光一九三九粉絲專頁

全國推廣動物認領養平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在復古寧靜巷弄找閱讀 時光二手書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