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汗耕耘 汗牛書店打造東方美術殿堂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周玉陵、洪婕恩╱台北市報導】推開書店的大門,青花瓷、玉器、陶器、日本武士刀、雕塑、書畫和各國博物館圖錄映入眼簾,明朝、唐朝各種時期,中國、日本各個國家的藝術品與文化被濃縮在一頁頁印刷精美的書頁中,明明是走進一家書店,卻讓人有身處博物館的錯覺,這就是汗牛書店。

汗牛書店內客人認真挑選書籍。                                                                             攝影/周玉陵

需要所以存在 連接圖書與古董的橋樑

汗牛書店位於大安區的巷弄中,是一家東方美術專門書店,由總經理林國欽一手打造。「我工作就跟牛一樣在做,拼命賺錢給公司,但是裡面有人品格不好或是不乾淨的話,我都二話不說馬上走人。」林國欽說明他轉換跑道的原因,不難看出他很有原則的性格,他原本是跑書店的業務,曾到古董店上班,後來去香港見識,發現了賣進口書、藝術書的店,自己覺得可以做得更好,回台灣後就開設了進口出版與東方美術專門的書店,從書的業務到古董,林國欽自豪地說:「我就是圖書跟古董的橋樑。」

開設這樣的專門書店的原因很簡單,林國欽笑說:「就是台灣需要。」這樣的獨立書店也許比不上誠品書店那樣多元,但在藝術方面的書籍,誠品遠遠比不上汗牛的專業。黃世忠在汗牛書店擔任店員長達六、七年,談起對於這間書店的感觸,他不斷讚嘆:「這家書店太特別了。」

客人百百種 對書的堅持只有一種

開設書店,難免有客人會來到店裡殺價,林國欽說,他就會這樣告訴客人:「書是主角,你我都是配角而已。」林國欽認為賣一本書就好像嫁女兒一樣,希望能夠為它們找到最適合的歸屬,書的價值在於內容,而不是便宜而已。

林國欽也曾經碰到客人買了一本書,已經經過了好幾年,卻拿著書回來要求要退費的情況,林國欽認為書不只是書,不像衣服的買賣,看了一本書,可以得到書中的文化與理念,不是單純退換書本的價錢這麼簡單,所以他會告訴客人:「你要退貨,麻煩就把你腦子裡的東西也還我。」

關於選書,林國欽很有自己的理念:「選書是這樣的,不能光是挑好賣的書,有些書是必須要存在的。」汗牛書店主要的客群多為買賣古董的人,或是古董收藏家,他們買書是拿來當工具使用,透過這些專業書籍,去斷代、去估價。林國欽說:「你摸哪本書我就知道你程度在哪裡。」透過經驗的累積,林國欽不只是在買賣,他也透過這些書籍不斷地進步。

汗牛書店內有許多書的取得是很困難的,林國欽時常去日本取經,還找了一個日本女生當翻譯,把日本的好書帶過來,他轉頭就拿出一本書,有一百多年的歷史,那是一本書錄,記載著日本的古典書籍,林國欽會照著這本書去尋找經典的珍書。店內也不乏有許多珍貴的套書,在市面上找到一套完整的就很不容易,雖然店內有這樣絕無僅有的珍貴書籍,林國欽從來沒想過要納為己有,自己收藏,林國欽認為要堅持自己的初衷,是去找好書來賣,書也應該去到更適合的歸屬。

書店內沒有多餘的裝潢,林國欽認為:「書就是最好的裝潢。」           攝影/周玉陵

擁抱理想 每一刻都是最好的一刻

林國欽不要求客人認為汗牛書店是一家怎樣的書店,他自豪的說:「我敢說汗牛書店就是東方美術的寶庫。」要是客人不懂得珍惜這樣的寶庫,林國欽也無話可說,他只能做好自己該做的,繼續買、繼續發掘。

林國欽開書店帶著滿滿的理想性,他說:「當你在做你的志業的時候,不管你有沒有賣出去,都是快樂的。」書店就是他的寶貝,是他存在的理由。談到對於未來的期許,林國欽斬釘截鐵地說:「沒有。」他解釋說,要回想開書店的初心,回到初心後你就會知道現在就是過去的未來,「我一直認為現在就是最好的狀態。」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就好,沒有未來,因為現在是最好的。

店內各式各樣的藝術書籍,不愧為東方美術的寶庫。                           攝影/周玉陵

 

延伸閱讀

閱樂書店 思想文化的轉譯者

豐富異鄉人心靈 打開燦爛時光

水木書苑 提供空間與閱讀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13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558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992
推:
2
回應:
0

揮汗耕耘 汗牛書店打造東方美術殿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