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水災災後家園重建最後一個基地的永久屋(阿里山來吉永久屋)終於舉辦入住慶典系列-社工服務(5-2)

嵌入:
文字-A A +A

88水災災後家園重建最後一個基地的永久屋(阿里山來吉永久屋)終於舉辦入祝慶典系列-社工服務(5-2)

入住慶典活動下午1:00-3:00

交屋點交責信服務....

有①縣府開設的快辦中心(水電電訊產權登記)。②展望會社工員對屋主的點交責信服務。

為了能在1小時內同步完成41戶永久屋對41位入住戶屋主交屋點交責信服務, 展望會徵召50位社工員到場服務得恩亞納基地原本是森林茂密的地方,援建單位與社區族人達成共識要用種楓樹與櫻花來綠美化及加強水土保持,因此社工員在前一天(2月9日)先進行種樹工作。

交屋點交責信服務-社工員與屋主一對一就永久屋內外各項設施品名約100項的數量位置功能作一一點交給屋主驗收。點交完成在屋前合種櫻花後進行關懷訪視, 最後合影紀念建立友誼關係;交屋完成後屋主會用一張感狀贈給社工員並在屋前合照留影,透過一起種樹建立友誼關係。

觀眾朋友,記得有機會上阿里山看日出,不妨增加一段行程參訪鄒族

的得恩亞那永久屋喔!有可也是所有重建永久屋中最美麗的景色。

得恩亞納社區發展協會  歡迎您

附錄 援建單位(台灣世界展會 會長)在慶典儀式的致詞稿:

會長致詞稿--來吉入住典禮

問候現場的貴賓

大家好,大家平安! (問候在場官員)。

首先我要恭喜來吉村的居民,這個基地好漂亮,大家終於要搬進期待已久的新家了。

我們和來吉村的夥伴關係自民國74年就開始了,當時展望會提供社區及兒童相關的服務,一直到今日也有30個年頭。這當中真的建立了很深厚的信任和夥伴關係。我們很感謝來吉村民對我們的信任。莫拉克風災之後,他們一直堅持家園重建要由展望會來執行。嘉義縣所有的重建基地(4個,272戶)全部是由紅十字會援建,只有來吉基地是由展望會援建。

我也非常敬佩來吉村民,98年莫拉克風災後,居民一直沒有放棄對這片土地的堅持,聽說這個基地歷經超過14次以上居民的陳情,與政府單位超過上百封的公文往返,而且幾乎每個星期都到這裡禱告,終於在風災3年後才等到嘉義縣政府同意開發此地的決議。4年後才開始動工興建,5年後才遷到新居。

這個基地在展望會莫拉克風災重建工作中有好多第一:

< >< >< >

俗話說,好酒沉甕底,這是我們完成的最後一個基地,也是投入專業人力最多的地方,我的心情好像是把最後一個最美的女兒嫁出去一樣,看到她有很好的歸宿,感覺很開心、很開心。

接下來,要特別感謝三個單位,一是賑災基金會,這個永久屋基地的房屋興建預算匡列約1億2,700萬,所有永久屋興建費用全額由賑災基金會補助,若非有賑災基金會的愛心,展望會也不可能有這個機會服務來吉村的居民。第二個要感謝的是嘉義縣政府,我的同工告訴我,嘉義縣政府是他們配合過效率最高的地方政府,聽說典禮結束後有一個「快辦中心」的服務,電力、電信、產權移轉的服務一站完成,這是我們配合過的其他重建縣市無法提供的服務。第三要感謝的是中央重建會,若非中央重建會的協助,我們也不可能取得賑災基金會的補助。

另外,我還要感謝紅十字會,當時紅十字總會的陳士魁秘書長、紅十字總會賑濟處的處長,也是現在賑災基金會的陳副執行長,和嘉義紅十字會會長,也是現在嘉義縣吳副縣長,感謝他們的寬宏大量,禮讓來吉基地讓我們興建。

我也要特別感謝前中央重建會的陳振川執行長,因為他高度認同原住民與祖先、土地的感情不能切割,而大力支持爭取在152林班地興建永久屋。

我也要表達我對嘉義縣政府的敬佩,縣府願意為42戶居民多次邀請地質、結構、建築、土木、水保等專家學者,會同來吉村居民,歷經13次勘選與安全評估,才同意有條件開發這片土地。這真是一個很不容易的工作。

我想這個重建基地充分展現嘉義縣長張縣長及其帶領的團隊對居民的尊重與愛心;也因為基督的愛與祝福,帶領居民們彼此信任、互相扶持,才成就了今天這麼美麗的社區。

回顧這5年重建的歷程,數算天父上帝的恩典,真是經歷了如詩篇第127篇第1節:「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上帝若定意祝福我們,再困難也可以克服。我們深信,耶和華上帝一直與來吉村民同在,如同這個地名原叫「得恩亞納」,這就是一個得到上帝恩典滿滿的社區。

Final:

展望會八八重建的事工,將隨著所有硬體工程完成而告一個段落,但展望會陪伴居民的服務將持續透過我們的阿里山中心與大家一起在兒童關顧和社區發展成為夥伴關係一起努力,因為我們深信投資在兒童福祉,讓兒童在有愛、有原住民文化環境成長,才是永續發展最佳的服務投資。

願在座的每位居民、嘉賓,平安、健康、喜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12.28

山雲

加入時間: 2009.12.28
163則報導
163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7

88水災災後家園重建最後一個基地的永久屋(阿里山來吉永久屋)終於舉辦入住慶典系列-社工服務(5-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