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桀克 第一次當農夫就上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尤文、郭昱宏/新北市報導】在工作中看盡了臺灣的食安百態,曾擔任食品品管者的張志宏,去年辭去工作,在四十一歲時第一次拿起鋤頭,成為身處「食品供應源頭」的農夫,他以純有機方法種植蔬菜、重視不浪費與生態循環,提倡直接跟農夫買以及在地消費的概念,更邀請訂購者到他的農場參加體驗活動,讓消費者認識自己口中咀嚼的蔬菜,是在什麼環境下生長的。

張志宏,原本擔任食品品保,中年轉行農夫並創立農場,目前農場運行一年

 

開拓眼界 不在一個工作裡待太久

今年四十三歲的張志宏,前前後後換了五個工作,並不是事業不順遂,也不是做得不好被炒魷魚,而是他希望在不同的工作中充實自己、看到更多的事情。

張志宏就讀輔大食品系,畢業後考上海洋研究所專研食品,在當中獲得磨練,也懂得如何設計規劃。畢業後他便去服兵役,還沒退伍就開始丟履歷找工作,一退伍就錄取外商食品檢驗公司SGS,在當中學習了專業的技能,後來還在摩斯漢堡、冷凍年菜公司以及大潤發工作,除了品保、稽核,還從事菜色研發。

因為都從事食品品保,張志宏在這些工作的過程中看盡了台灣的食品業的問題,也在工作中學到一個概念,「什麼事情都該從源決」,例如某食品出了問題,就得找到上游的工廠,才能根除禍根。於是,他開始希望脫離在下游品管的角色,成為身為食品源頭的農夫。

「在很多的巧合下,我成為了農夫」張志宏笑說,他在二〇一二年二月毅然離職,公司留他也遭到拒絕,然後在九月份參加了新北市政府舉辦的「心希望農業示範推廣」活動,在四十一歲這年第一次拿起鋤頭,並拜訪了全台三十幾家有機農戶,然後在隔年,他就創立了自己的農場,並用自己的英文名字JACKY,將農場命名為「神奇桀克生態農場」。

張志宏曾任食品品保,卻毅然辭職轉行農夫,圖為張志宏向參觀農場者介紹自己的農場

 

堅持有機環保 貫徹生態循環

因為做了多年的品保,張志宏對自己農場的品質管理也相當嚴格,他 租了三芝一塊乾淨的土地作為農場,並選擇純有機法,在農場中種植了五十多種蔬菜,一星期採收一次,也飼養了雞鴨等鳥禽類動物。

有機種植的風險比一般種植大了許多,但張志宏卻有自己的因應方法。他在農場中建設了許多溫室種植蔬果,他說,溫室是有機農業的保障,因為不使用農藥化肥,所以蔬菜需要一層保護罩。另外,用溫室的好處除了防蟲,溫室中的蔬菜還會長得特別柔嫩,口感更佳。

張志宏表示,溫室是有機農業的一種保障,是確保收入的方式

 

為了防範蟲咬,張志宏也種植了許多可以防止蟲害的「忌避植物」,例如九層塔、香茅,但他說,這些植物大多是種心安,短期內看不出實際成果。而在他種植的五十多種的蔬果中,也有一部分是蟲不愛吃的萵苣類蔬菜、大陸妹、A菜,用這些菜來中和其他遭受蟲害青菜的損失。

神奇桀克生態農場,之所以有生態二字,是因為張志宏重視農場的「生態循環」。每個農場一定都會有盛產的青菜,張志宏會將這些菜拿去當雞的飼料,或自己堆肥成肥料來回饋土壤。「我們從土壤獲得青菜,也要把養分回饋給土壤」張志宏會定期在土壤上添加政府及市面販售的「有機肥料」,有些是茶葉渣製成、有些是蔬果殘渣製成,他用多元的肥料來讓土地獲得多元的養分。

會種也會賣 營造良好客主互動

「很多人說會種不是重點,重點是要會賣。 」張志宏眼神堅定的說。一般農場供應的蔬菜,大多會依照時令來隨機配送蔬菜,讓消費者無法得知這個包裹他會收到什麼樣的青菜。

但張志宏透過種植種類繁多的青菜,讓消費者可以自由選取喜歡的蔬菜,而因為種類繁多,消費者就不容易吃膩,且單一青菜也不會因為太多人選擇而斷貨。張志宏說,他也會趁機推銷一些較稀有的青菜,例如菊苣,他會告訴消費者這是什麼種類的青菜,還會告訴他們怎麼煮。「所以我的手機裡有個青菜的資料庫,消費者問哪種青菜,我就會馬上傳資訊給他。」

張志宏的網路訂單來源大多是團購,許多客人都是經由別人介紹而來。張志宏也常常邀請客戶來農場做體驗。「要請消費者來參與,去了解農場怎麼經營,也了解食物的環境。」他說,「眼見為憑」是重要的,消費者實際來過農場、知道這裡的環境後,比較會相信種出來的東西是好的,客戶關係也容易長久。

張志宏也讓消費者自己選擇想要體驗的活動,分為家庭式、學術型、農學型還有純買菜型,依照對象的不同來安排一天的體驗行程。帶著朋友與孩子們參加體驗活動的郭惠蘭說:「今天的感覺是修身養性、接近大自然,而且對食安問題看到了希望。」郭惠蘭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女兒謝名宜邊挖著土,邊說:「以前沒有處理過這些雜事,都在都市過得舒舒適適的。」

張志宏讓消費者選擇想參加什麼農事體驗活動,分為家庭式、學術型、農學型還有純買菜型

 

直接跟「當地的」農夫買 概念推行

而因為以前的工作經驗,張志宏發現通路商都會把風險轉嫁給農夫、且大量剝削農民。所以他每次都會跟消費者提倡「直接跟農夫買」的概念。「直接跟農夫買不但少了對農夫的剝削,對消費者而言最大的好處是新鮮。」他說,不同於在通路上所買的蔬菜,都已經在架上放了一天以上,直接跟農夫買可以早上拔菜下午到貨,提升蔬菜的新鮮度。

除此之外,他更強調跟「當地的」農夫買,才可以減少碳足跡和資源的浪費。「有桃園的客戶找我下訂單,但我跟他說你跟當地信賴的農夫買就好了,因為桃園本身就是個產地。」張志宏說。

許多參加農事體驗活動的都市人,都是第一次接觸到大自然、昆蟲

 

不要留戀失敗 錯了就重來

張志宏的個性果斷 ,他說:「失敗沒關係,不要留戀失敗,錯了就重來。」從毫無經驗到拿起鋤頭,他覺得自己沒有遭遇重大挫折,因為他已經準備好了,所有事情都循序漸進的進行。他說:「很多人說做農夫好像要很可憐,但有規劃的話其實不一定。」神奇桀克農場才成立一年,張志宏已經轉虧為盈,農事也漸漸上了軌道。

張志宏與妻子林柏青高中就結識,而張志宏想要轉業時她也無條件支持。她說:「他這個人做事不是一個虎頭蛇尾的人,做事認真,所以一旦他下了什麼決定,其實我都會支持他。」

延伸閱讀

神奇桀克生態農場粉絲專頁

神奇桀克有機生態農場 部落格 

神奇桀克有機生態農場短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215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神奇桀克 第一次當農夫就上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