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高雄市鳳山鳳儀書院多元文化第一集

嵌入:
文字-A A +A

鳳山知縣曹謹蒞院群像

清代鳳山知縣曹謹做了許多建設,最廣為人知的是修築「曹公圳」。群像重現曹謹前往視導書院教學情形,出巡鳳儀書院的隊伍,除師爺隨行,包括迴避牌、肅靜牌及開路大鑼,迎接者則為負責書院營運的董事。

武科練武群像

清代科舉除文科外,還有武科。武科童試分內外場,外場依序考馬箭、步箭及技勇(拉硬弓、舞刀及掇石),外場合格再考內場。武科考生來源除民間武生外,綠營旗兵亦可應試,以吸引更多人才。

講堂授課群像

書院的運作包含兩部分,董事負責營運,山長負責教學。學生來源也有兩種,一種為完成私塾教育,將參加童試的童生;另一種為已通過童試,準備考鄉試的生員。因此學生年紀差距很大,有初出茅廬的青少年、意氣風發的青年,也有一考再考的老童生。

鳳山牛墟市集群像

牛是農業社會主要動力提供者,牛墟群像描繪買賣牛隻、試牛力及摸齒情形,是官方的交易市場,定期集市,設有墟長管理,買賣牛隻需立契約繳交手續費,並烙鐵在牛隻身上以表示合法買賣。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五及周日上午10:30~下午17:30。
周六及國定假日上午10:30~下午19:30。
住在高雄市區市民拿身分證件免費換門票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公車】
於捷運橘線大東站2號出口,搭乘鳳山線文化公車於鳳儀書院站下車。(鳳山線文化公車行經7個站點,車上配有專業導覽人員,沿途講解鳳山地區的文化歷史)
【大眾運輸-捷運】
於高雄捷運橘線鳳山站下車,往鳳山方向步行左轉至曹公路直走,右轉鳳明街約100公尺位於城隍廟旁。
【大眾運輸-火車】
搭乘火車至鳳山站下車,沿曹公路向前直行,左轉鳳明街約100公尺位於城隍廟旁。
 

資料來源:高雄市鳳山區鳳儀書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14

攝影社-停權

加入時間: 2010.07.14
490則報導
46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04年高雄市鳳山鳳儀書院多元文化第一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