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藝術 寄養家長與兒童一同療育

文字-A A +A

    寄養家長與寄養兒童的情感連結,是改變寄養兒童受創心靈的關鍵。新北市家扶中心將於20日舉行寄養家長暨兒童藝術療育美術團體成果發表會,此次共有16名寄養家長與兒童共同參與,同時展出雙方的作品,讓家長與孩童彼此欣賞,發掘對方的另一面向,也讓彼此透過共同經驗的創作,讓寄養家長與兒童感受對方的觀點,進而增進彼此的關係。

    受過專業訓練的寄養家長與心靈受創的寄養兒童,皆須面對建立新關係中的不安、猶豫、期待、安全及信任。互動過程中,身體上的疲憊與心靈上的倦怠更是需要外在資源支持與陪伴,讓寄養生活更有品質。第一期的藝術療育課程主要目標為開發寄養兒童的潛能,從藝術自我療育中,重整孩子的自信與看見完整的自己。寄養兒童的穩定性也需寄養家長的理解與支持,10月~12月第二期的藝術療育課程大膽納入寄養家長一同進行自我療育,期望能讓寄養家長與孩童都能撫慰彼此的心靈,達到舒壓與相互成長的目標。

    本次的藝術療育課程,兒童的課程有濕水彩、一指編、蜜蠟黏土塑造、毛線編織等。就讀小六領有中度身障手冊的小家,不懂保護自己,也時常壓抑自己的情緒,透過此療育課程,近期小家當面說出成員小平太過衝動,應該不要來團體,此舉雖然有失恰當,但這是第一次對他人不當對待表達自己的想法。家長的課程則是濕水彩、天眼編、泥塑、編織等。寄養秀蘭媽媽表示自己上了年紀還能學習畫畫、泥塑、編織等課程,收穫很多,現在晚上有空時也會利用畫圖來紓壓。團體課程結束後,家長們都期待下一次的體驗。

    除了藝術團體外,這群過動的孩子也參與舞蹈班,近期更是在家扶的歲末感恩活動上公演。小六的小婷原本是個自卑安靜的孩子,參與舞蹈班後,不但主動練舞,還主動維持秩序;原本愛說話自以為是的小銀,也會指導較年幼的孩子練習舞蹈,在在都是進步與收穫呀!

    新北市家扶中心社工師邱玟菱表示,照顧身心受傷的孩子十分不容易,很多時候孩子的行為會勾出家長過往的經驗,無意間造成彼此的二度傷害,運用不同媒材的啟發式藝術創作,讓這群受創的小天使與照顧的家長,有個放鬆的時刻與正向經驗的學習,提升自己的能量,進而展現自我動能與優勢,讓家長可以更有韌性與堅持信念來照顧這群小天使;本次的作品十分多元,也邀請位參與課程的家長前來參與,家長看到孩子用手編織出的小圍巾,發現孩子真是潛力無限,而家長的畫作更是令人驚艷,原來自己也可以是『畫家』。

    新北市家扶今年近15戶寄養家庭相繼退休,寄養家庭需求大增,45-55歲中流砥柱的寄養父母呈現極大的缺口。寄養家長投入的因素多半為退休、孩子成人,且期望能回饋社會,新北市家扶也歡迎這群現處於家庭成熟期,有照顧與經濟能力的雙親,一起投入關懷受虐兒,寄養家庭的行列。歡迎結婚超過兩年、身心健康,具國中以上學歷、年齡30-60歲、收入穩固且有充足空間的家庭來電02-2959-2038(新北市家扶寄養組)洽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53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81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57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6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63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2,018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40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81
推:
0
回應:
0

透過藝術 寄養家長與兒童一同療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